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雨·想念

雨·想念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清晨起床的時候外面下起了毛毛細雨,這是2006年的新疆的第一場春雨,沒有春雷的雨纏綿而清新。

  雨並不大,當然就不會有雨水敲打玻璃的悅耳聲,整個房間里靜的嚇人,昏暗的房間里只能聽到自己敲擊鍵盤的聲音。

  走出門去,迎面而來的涼意夾着清新泥土的芳香味,清新而迷人的氣息。

  此時的老家也會下雨吧?泥濘的小路上,花花點點的雨傘裝點着那個古老但卻依舊溫馨的小山村。

  此時的母親也在聽雨吧?小時候,下雨時母親通常總是會坐在房間里擁着我看着外面的雨發獃,現在的母親也應該是在看雨,也應該在想遠在千里之外的小女吧?!只是懷裡少了個女兒,心裡多一份牽挂。

  想念老家的泥土味,更想念兒時一起去挖野菜的夥伴們。時間過的飛快,現如今的我們早已各奔東西了,她們也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可愛的孩子了,就連這個最小的我也已經為人婦一年有餘了。只是我還會在某個特定的環境里和某種特別的心情里還會想起她們和小時候那三個丫頭提着籃子在麥田裡挖野菜的情景。

  內地老家的農村裡應該是柳葉青青了吧?麥田裡也應該是青青的一片綠意的吧?每年的這個時候,我總是還會像小時候一樣提着菜籃子去麥田裡挖一回野菜,當然不是為了吃,只是為了當初的那份心情。今年卻是去不成麥田了,新疆的地里好像是沒有薺菜的,一份淡淡的憂傷聚集在心頭,是那樣急切的想念,想念家鄉的雙親,想念故鄉的一事一物。

  此時的新疆卻還是沒有一點春天的影子,但是窗前的榆錢樹卻是發了芽,飽飽的芽兒,是咖啡色的,在枝頭傲然挺立着等待着下一場春雨的到來,等待着一場春風把花朵吹開。

  這雨柔柔飄着,風輕輕的吹着,風改變了雨的方向,雨改變了我的方向,風和雨很近,我和母親很遠!

  2006年4月19日於新疆昌吉

您正在瀏覽: 雨·想念
網友評論
雨·想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