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如何處理好與病人的關係

如何處理好與病人的關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近日來,我詢問了一些同事,有的說,最難處理的是與病人的關係;有的說,最難熬的是晚夜班,一個人遇到急危疑難病人的時候,不知道如何應對;有的說,同事誤解我讓我心煩透了;有的說,一些年資高的護士專門挑剔我們新來的,在護士長面前說我們如何差;絕大部分的同事反映我們的工作實在太累,付出和報酬不成正比……

  針對上述問題或疑難,我在這裡做些粗淺的解釋,希望大家踴躍發表自己的見解,讓我們遇到的問題或難題得到一一解決。

  一、如何處理好與病人的關係

  我們是護士,每天要面對幾十甚至上百位病人。無論是住院部還是門診急診科,總會遇到一些病人及家屬很難應付,怎麼辦?

  在學校讀書期間,老師就教導我們要尊老愛幼,尊重和愛護他人是做人的基本原則,在醫院的各個角落,護理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尊重和愛護病人,這是護士的職責和職業道德所要求的,即,我們有責任尊重病人、愛護病人,全心全意為病人服務,我們學到的各種知識、各種技術,就是為病人健康服務的,我們沒有理由不尊重和愛護病人。

  有了正確的認識,有了責任在肩,面對很難應付的病人及家屬,我們也會滿懷信心,拿出我們的耐心和能力來與病人處理好關係。如家屬叫“你們是幹什麼的?紅燈按鈴幾分鐘了,也不見一個護士的影子。”我們還是要沉住氣,溫和地說“請你不要生氣,剛剛來了兩位急救病人,我們都給急救病人輸氧、輸液、心電監護、導尿、洗胃去了,是沒有聽到你們按鈴的聲音。幸好,你看你媽媽的輸液管里液體剛剛滴完,沒事,我們馬上換了。”給病人換了吊瓶,家屬安靜了,還可能去觀看我們如何搶救病人的,家屬知道我們沒有說假話,就不會生氣了。也就是說,我們不能在病人及家屬生氣的時候,跟着生氣,與他們爭執是毫無意義的,要盡量緩和氣氛,讓他們息怒,讓他們了解和理解我們的工作。

  與病人及家屬容易發生口角的情況主要是輸液時,沒有一次穿刺成功,病人及家屬會責怪護士技術水平太差,此時,護士謙虛一點,不與對方爭執,盡量找一位技術過硬的、令人信服的護士長或年資高的護士重新穿刺,是比較好的。其次是危重病人搶救時,醫護人員的態度、臉色、言語、動作及處理措施的合理和有效性,是決定家屬是否理解合作或生氣的因素。這樣的危急情形下,醫生護士如果能做到有條不紊地實施各種治療、護理項目,能夠在適當時候,將病人病情及治療措施、檢查及護理注意事項,告知家屬,讓家屬參與觀察、思考、決定,那麼,即使病人發生不可逆轉的死亡現象,家屬也會坦然接受,不至於疑慮重重,懷疑醫院設備條件不足及醫務人員責任心差、技術不過硬等而尋畔鬧事,影響醫療工作的正常開展。還有催交押金、發葯、尋找醫生等,病人及家屬有什麼疑問,護士應虛心聽,耐心解釋,不應該沒等對方說清楚,自己就耐不住性子,先生氣了,怪對方多事,這樣不願意跟病人及家屬溝通的護士,必然會引起各種矛盾或糾紛的發生。

  要與病人處理好關係,護士應該主動去接觸病人、了解病人的病情和需要,在執行各種治療和護理操作中,要把病人或家屬的疑問當做改善我們工作的突破口,設身處地為病人着想,滿足病人的合理需求。如用商量的口氣對病人說:“劉大爺,您已經超支500元了,我們醫院規定超支50元就要停葯的,請您通知您的家人及時繳納押金,好嗎?”如詳細告知病人服藥“張姨,醫生今天給您開了兩種口服藥,我已經給您送來了。活血止痛膠囊是止痛的,每次吃兩粒,每天吃三次;接骨七厘片是促進您的骨折癒合的,每次吃五片,每天吃兩次。在吃藥的過程中,如果有什麼異常感覺,請您隨時告訴我們。另外,您在床上要多堅持鍛煉,多吃有營養的食物,這樣,您就會好的快一點,可以節省不少費用。”如友好地告知病人“某醫生現在正在做手術,他的手機號碼是xxx,您有急事可以打他的電話。”……有問有答,禮尚往來,再刁難的病人或家屬也是有辦法讓他們口服心服的。至於那些知法犯法的人,我們無能為力,就要及時報警依靠公安司法機關了。

  (2012年2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如何處理好與病人的關係
網友評論
如何處理好與病人的關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