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青春的字典里沒有“低頭”

青春的字典里沒有“低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作者:張國棟、王維雲、方扣鎖

  2010年,21歲的李俊位從中國地質大學測繪專業畢業后,來到宜昌航道工程局,成為一名測量技術員。四年裡,先後參與了長江下游安慶航道整治工程、戴家洲航道整治二期工程、湖廣至羅湖州河段航道整治工程,歷經施工員、測量主管、質量主管等多個崗位的鍛煉。如今,當年的毛頭小伙,已經成長為一名獨擋一面的技術尖兵。在這四年裡,他時刻在努力提高自己,準備迎接新的挑戰。

  命運永遠垂青那些有準備的人,機會終於來了!2013年8月,我局中標荊江航道整治工程Ⅳ標段,領導決定給他壓更重的擔子——擔任項目部質檢部負責人。

  面對如此重大工程的重要崗位,開始他還有些擔心,但是在領導的殷切期望和鼓勵下,他沒有猶豫,他在心裡暗暗發誓,一定要把工作做到最好!

  俗話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自2013年9月1日荊江IV標航道整治工程開工以來,他在第一時間帶領測量隊提前進駐施工現場,為後續施工做好先手準備。萬事開頭難,提前進駐,意味着將面臨很多意想不到的艱難。進場的時候,測量隊剛剛組建,都是20多歲的年青人,人手不夠。那時候首先需要建立三處基站,面臨著許多問題,由於地處鄉下,交通不便,對當地不熟,解決吃飯都是一個問題。李俊位帶着測量團隊,爬到高處架儀器,幾公里的路,一個個控制點來回校核,直到符合要求。工作完成了,卻發現附近找不到一家飯店,沒辦法,他只好四處求助附近的村民,才解決了吃飯的問題。

  荊江IV標作為荊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最大的一個標段,護岸總長達8公里,地形複雜,到處是淤泥、亂石、蘆葦叢,加之工程的部分岸堤崩塌嚴重,工程前期的踏勘與測量難度非常大。那段時間,他帶領測量隊,每天扛着GPS,身着救生衣,腳穿膠鞋,踏着泥濘的土地進行勘測。很多地方遍布茂密叢生的蘆葦,根本無法通過,只能坐交通船靠近岸邊,他顧不上臟,手腳並用的爬上去測量,汗水夾着塵土經常將衣服浸濕,累了就席地而坐,休息片刻,然後繼續。晚上回到駐地,才發現臉上、手上多個地方被蘆葦划傷。

  當工程大面積開工后,測量工作就更加繁瑣了。維護基站、校核控制點、施工放樣等等。在測量工作中,李俊位分明是個“娃娃頭”,他要求年青的團隊,明白測量的嚴謹性,不管再苦再累,也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每天大清早,李俊位肩扛着GPS、身上背着包、腋下夾着記錄本,開始校核控制點,有時候為了把控制點校核準確,早飯都顧不上吃。

  新廠護岸施工長度5.6公里,李俊位帶領他的測量團隊,每天要來回幾次,不斷地放點、打樁、拉線。由於地形複雜,經常一個放樣點看着就在前邊不遠處,實際走起來要繞好遠。有時,施工人員或者機械不小心碰了點位,他們就不得不重新校核。在新廠護岸施工區域中,有一段800米長碼頭,這段區域測量任務最重也最辛苦,不管什麼時候,你總會發現那個扛着儀器的總是灰濛濛的,有時候同事跟他開玩笑說:今天又不用吃飯啦,灰都吃飽了。

  每當夜幕降臨,大家在休息的時候,李俊位在項目部總工的帶領下解讀圖紙,核算工程量。由於本標段工程原始地形變化較大,部分工程量與初設圖紙出入較大,為了能儘快展開施工,他經常加班至深夜,同時他還要同步地整理資料,為第二天的工作做好準備。

  荊江IV沉排施工量大,一共有3艘沉排船同時作業,沉排的定位偏差控制對沉排質量有着至關重要的影響。為了保證施工質量,他經常帶着測量人員檢查控制點和沉排船的定位系統是否正常,每當定位系統出現故障他總是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調試設備,有時為了不耽誤工程進度甚至忙的顧不上吃飯。

  荊江IV標有多個工作斷面,工程跨度大、護岸長,質量要求高。李俊位作為質量負責人,每一道工序開工前,他都會和項目部總工進行技術交底。施工中,他會經常在現場巡視,遇到施工人員對施工要求不明確的,他會不厭其煩的進行講解。工序驗收時,他嚴格按照設計及規範要求檢查,帶領項目部質檢員認真的檢查各工序質量,實測各項偏差值,對不符合要求的斷面,堅決要求整改。

  在施工中,李俊位還十分注重學習和創新。荊江IV標很多斷面水流急,水下地形變化很快,在以往的工程中,大多採用斷面圖進行間隔採樣式分析,此方法的分析精度往往受限於採樣密度,無法全面且直觀的表現地形變化情況。為此,李俊位經過多次上網學習以及摸索研究,學會採用CIVIL3D軟件對水下地形進行分析,該方法採用曲面擬合及彩色渲染的方式表現地形變化及拋石等分項工程的施工效果,分析效果直觀且精準。施工中,由於部分斷面存在非規則結構,僅通過設計圖紙無法讓現場施工人員直觀的了解細部結構。為保障施工質量,他經過多次摸索研究使用Sketch Up軟件建模的方式顯示整治建築物細部結構,採用該方法后建築物的整體形狀會以三維的形式顯示出來,並且可以透視內部結構,解決了剖面圖不夠直觀的問題。

  在參與施工質量及技術管理的同時,他還積极參加行業交流活動及科研項目,目前正在參與《植生型鋼絲網格》的課題研究。開朗大方的他一直將大家當親人、當朋友,每當同事們遇到困難時,他都會竭盡全力給予幫助。在外業測量遇到困難是他總是給同事加油鼓勁,在質量驗收時,他用一絲不苟的態度感染同事,讓項目部質檢人員知道工作的重要性。

  如今,在荊江Ⅳ標工地,李俊位已經是副總工。每天帶領着測量隊,依然要走上十幾公里甚至幾十公里,圍着一個偌大的沙洲,簡單又忙碌,忙碌而有序。李俊位常說,測量人員總是將一切工作做在前面,雖然過程中累點,但是和大家一樣,每當看着一項項工序完工成型,想着能服務沿江經濟、服務流域百姓的時候,心裡總是充滿溫暖。

  在李俊位人生的路上,他無疑是一個堅強的旅行者。他徜徉於荊江的青山綠水之中,守望着最好的時光,沉醉不如歸路。青春的列車光影搖曳,晴光瀲灧,沒有預知,沒有迷茫。他帶着一顆心上路,就把青春交給遠方去洗禮。時間過去了,夢留下來,朋友還在。他帶着一批年青人,在荊江Ⅳ標攜手經歷着成長。

  青春的字典里沒有“低頭”,有的是昂首闊步向前走。前行的路上,李俊位一個人執着地走,一個人受過的苦,早已忘記在前行的路上。付出了多少的心酸,付出了多少的汗水淚水,曾淋濕過他的雙眼,可他不甘平凡,不甘落寞,把苦和累埋在心頭,默默前行。他一直都記得,“長江航道”埋藏在心靈的最深處,如同種下一顆顆盛情難了的種子,盼望它成長為一片綠蔭,伴隨着他走過青春乃至今後的人生歲月。

您正在瀏覽: 青春的字典里沒有“低頭”
網友評論
青春的字典里沒有“低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