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師生之間

師生之間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工作至今,已五年有餘。回想當年初上七尺講台,那一雙雙純潔透澈的眼眸仍歷歷在目。

  ??我的初衷,並非當一名教師,而是做一個考古工作者,想將祖國的瑰寶盡呈國人眼前。

  ??然而,我踏上了教師這個工作崗位。我理清了思緒,重新為自己定位:我能做什麼?我該做什麼?我是否應該將自己的事干好?

  ??有同志來信說:這幾年的教學工作,他已經耗盡了青春的激情,若論收穫,僅多幾條經驗。

  ??我回信說:我們正好相反,我所缺的恰恰是經驗,保有的卻是濃濃的激情。

  ??我想,有這樣的回答,有小半的原因得歸結於我的一顆“不成熟的心”,我似乎難以進步,似乎總不會變得成熟,總是像個孩子王,和學生們一樣。

  ??可是,作為教師,而且是和學生們年齡相差不是很大的年輕教師,我不正是他們的頭兒,不正是他們的孩子王嗎?我喜歡和學生在一起,因為只有在那時,我才覺得充實。

  ??有件事讓我印象深刻。那是我的第二屆學生留給我最好的禮物。

  ??一次大掃除,有許多同學拿着粉筆去除牆上的污漬。只是幾個調皮的男同學在勞動的過程中,趁我不注意,將手中的粉筆灰,彼此玩耍起來,他們將粉筆灰互相在臉上這兒一搽,那兒一抹,頓時他們的身上臉上全部粘上了一層灰,儼然成為一個個“南極仙翁”“白眉大俠”……

  ??這頑皮的舉動被我發現了,他們便遠遠地躲了起來。我故作不知,他們偷偷地探出腦袋,互相擠眉弄眼,又好象在對我微笑,我還給他們一個淡淡的微笑。

  ??誰知這小小的舉動,化解了他們的憂慮,紛紛向我走來,跳躍着,歡呼着,有的甚至用沾滿粉筆灰的手,在自己的臉上塗抹着,那樣子甭提有多滑稽。

  ??從那時起,我就知道,他們是最善良、最單純的人。只要你給一個淡淡的微笑,迎接你的將是一片歡樂的海洋。我們之間,彼此心照不宣,不需要刻意地隱瞞什麼,沒有任何功利性。

  ??而這種善意的微笑,這種心靈的默契,完全是純粹的情感的流露,它是那樣的會心,那樣的自然。

  ??恐怕成年人之間,實在很難找尋到那份天真與澄凈吧

  本文作者:蠢羊君

您正在瀏覽: 師生之間
網友評論
師生之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