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呼喚聖潔

呼喚聖潔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喚回聖潔

  醫生的職業,自古以來被視為聖潔與高尚。可是近年來,這種聖潔與高尚卻掉進了低谷。一些人視醫院為“閻王殿”,視醫生為“閻王”。似乎個個都是青面獠牙,凶神惡剎。都是坑蒙拐騙,見利忘義。把患者作為漁利的“魔鬼”。一些人乘機對醫院趁火打劫,滋事生非,詐騙錢財。一些人小題大做,借故生端,尋隙鬧事。更有一些媒體,不分紅清皂白,推波助瀾,欲置醫院、醫生死地而後快。民辦醫療機構,更是雪上加霜,就像是後娘養的,在夾縫中艱難地生存着,受着極不公平的待遇。

  醫者,自古以來以善為本,以德為懷,以救死扶傷為天職。古代的神醫扁鵲、華佗、孫思邈、李時珍、以及近代的一些醫學名流,都是醫德高尚,醫術高超深受群眾擁戴的醫界楷模。他們為了治病救人嘔心瀝血,精研醫術,攻克了一個個醫學難關,奠定了醫學發展的基礎。積累了十分寶貴的經驗,為祖國和世界的醫學發展做出了很大的貢獻。非典流行時期,面對洪水猛獸般的非典疫情,多少防疫、醫護人員,捨生忘死,戰鬥在抗非第一線。多少醫護人員為了搶救病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用聖潔與崇高,書寫了一個大寫的“白衣天使”的光輝形象。他(她)們的感人故事永刻在患者心中,載入了醫學史冊。受到人民的無限敬仰。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醫療市場的開放,衛生戰線和其他戰線一樣,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潮流的衝擊。一些游醫、藥販、假醫、庸醫乘虛而入,魚龍混雜,擾亂醫療市場,他們以贏利為目的,自封“神醫”、“聖手”、“扁鵲重現”、“華佗再世”,誇大宣傳,草菅人命,矇騙患者,不少患者被致殘致死。一些官辦醫療機構,由於改革上的偏差和政府投資方向的失誤,將醫療推向了市場,使公益性質的醫療事業發生了質變。加上醫院管理上的漏洞,過分強調經濟利益,少數醫護人員思想意志薄弱,經不起金錢的利誘,出現了諸如科室承包、大處方、大檢查、重複檢查、高收費、拿“紅包”等一系列不正之風。讓醫院蒙羞,讓醫護人員蒙羞。

  但這些畢竟是改革中的一股濁流。完全不能代表醫務工作者的整體形象。多數醫護人員依然是好的。對於出現的這些不正之風,國家已經採取了嚴厲措施進行治理整頓,打擊了一批批游醫,規範了醫療市場,強化了管理職能,醫療秩續正在向著好的方向轉化。筆者着重要說的是,必須為醫務工作者重塑形象。為他(她)們光榮的職業和神聖使命正名。這就首先需要醫務工作者自塑形象,用精湛的醫術和拳拳愛心對待患者,信守醫德規範,維護患者利益,自覺抵制商業賄賂,有效保護自己。減少醫療事故的發生。出了事故,客觀冷靜對待,妥善處理。要教育群眾相信醫護人員,正確對待醫患關係。醫護人員不是“神醫”、“聖手”,不是“神仙一把抓,”醫學屬於自然科學的一個門類,對於疾病的認識和治療,還在不斷地研究和探索。醫院級別有高有低,醫生水平存在差異,醫療設備優劣不同。但他(她)們“治病救人”讓患者儘快康復的愛心和願望不容置疑。因此,對於療效的要求不應過分苛求和挑剔。在某些環節上出點問題也不必大驚小怪,更不可趁機敲詐勒索,激化矛盾。這裡還要特別建議新聞媒體樹立正確的輿論導向,多從正面宣傳醫務工作者的形象,多報道一些醫療戰線上的先進典型和好人好事。對於他(她)們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只要不是故意、不是非報道不可的大事)盡量不要報道。報道中,本着愛護扶持的態度,堅持科學、客觀、實際。避免在公眾中造成負面影響。我想,只要通過上述種種努力,我們白衣天使聖潔的形象一定會重新樹立在我們面前。

  2007年9月《醫師報》

您正在瀏覽: 呼喚聖潔
網友評論
呼喚聖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