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7歲女孩跟着爺爺住在公廁

7歲女孩跟着爺爺住在公廁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7歲女孩跟着爺爺住在公廁 標籤:賣火柴的小女孩

  2011年4月22日01:20

  來源:青年時報

  昨天,在新浪微博上,這張照片被轉瘋了:一個拿着鐵勺打算舀粥喝的小女孩,對着鏡頭笑得燦爛。

  關於這個孩子的故事,也被瘋轉着:她今年7歲,和爺爺一起住在下沙文溯路的一個公共廁所里,每天自己坐1小時的公交車去民工子弟學校上學。那被網友稱為“觸動心靈的笑容”,起因是這天她和爺爺煮粥喝,“不用吃泡麵了”。

  【故事】

  跟着爺爺住在公廁里

  這張照片是博友@啊蕾蕾蕾蕾蕾親手拍的。在她的指點下,昨天下午2點,記者來到文溯路,找到了那家公共廁所。

  廁所正對面是中國計量學院學生餐廳。廁所正門口,一位穿着藍色工人制服的大伯雙膝跪地,右手拿着扳手使勁地敲打着一輛自行車的輪胎,滿手都是油污。

  大伯名叫譚榮運,江蘇徐州人,今年58歲,是小女孩的爺爺。“她還要過一會才回來。”大伯說著,熱情招呼記者去裡面等。

  大伯說的裡面,其實就是男女衛生間之間的小屋。屋子只有3平方米,一張上下鋪的鐵床佔據了大部分空間,那是花了30元錢買來的。上鋪堆放着凌亂的衣服和一個小柜子,下鋪堆着棉被。一張破舊的學生桌,桌上擺放着一台14英寸的二手電視機,椅子平時用來當吃飯的餐桌。

  小屋內站着記者和大伯兩個人,已經非常擁擠,再也容納不下第三個人。“我跟孫女就住在這裡,平時大多時候就她一個人在裡面。要是看我幹活累了,她就會自己出去玩,讓我在這裡躺一小會。”大伯說。

  小女孩成績不錯

  4點多,外面下着小雨。一輛B支4開過來,大伯趕緊撐着傘跑到站台前。一個穿着紅色外套、背着卡通圖像書包的小女孩蹦跳着跨下車來。這就是大伯的孫女了。祖孫倆手拉手進屋來。

  小女孩個頭不高,眼睛明亮,短髮,外套大紅色有蝴蝶結裝飾,但中間的紐扣掉了兩顆,口袋上的紐扣也已搖搖欲墜。她嘰嘰咕咕地笑着,跟大伯說:“爺爺,今天我們考試了。語文考得好,數學不太好,可能到不了90分。”看到有外人在屋子裡,小女孩放下書包,很懂事地跟大伯說;“爺爺,我不打擾你們了,我在外面,有事叫我。”

  大伯微笑,皺紋里盛滿愛意,說:“去吧,別走得太遠。”

  下沙到九堡獨自上學

  大伯告訴記者,孫女叫小雯,今年7歲,剛剛讀小學二年級。“她可懂事呢!6歲就一個人乘車去上學了,從來不讓我擔心。”

  其實,小雯第一次乘公交車去上學的時候,大伯放心不下,偷偷騎着電動車跟在後面。“她在九堡的一家民工小學讀書,車子要坐十站路,一趟就要花上一個小時。”大伯說,下車后,還要走十分鐘的路,要過馬路。“第一次上學,孩子就在車上睡著了,本來要在德勝路月雅路口下車,結果她沒下來,當時真是擔心死了!”大伯說,幸好她在下站就下車了。

  一個才5歲的孩子,怎忍心讓她一個人乘車上學呢?

  大伯說,主要因為單位規定,他24小時都不能離開工作崗位。“實在是沒辦法呀。”大伯歉疚地說。

  祖孫倆都很知足

  大伯一個月工資1500元,小雯一個學期要1560元的學費,加上每月100元的伙食費,爺孫倆還是能湊合過的。“每天我們就吃些饅頭、煎餅、蘿蔔絲和飯,開銷不大的。所以我這點工資養活她是夠的。不過孩子太小,父母都在蘇州打工,很少來看她,她一個人有點孤獨。”

  住在廁所里,省了一筆房租,大伯很知足,因為這在別人可是筆大開銷呢。何況單位從不拖欠工資。

  這時候,有一輛電動車停在公共廁所邊上,大伯拿起床頭上的扳手就跑了出去。“有時候,我還偷偷地幫人家補補輪胎,補貼點家用。”大伯笑着告訴記者,其實這是公司不允許的,但現在得多賺點,孩子將來要上大學呢。

  【互動】

  燦爛笑容爆紅網絡

  6點多,一名大學生來公共廁所找大伯,原來,她就是博友@啊蕾蕾蕾蕾蕾。博友@啊蕾蕾蕾蕾蕾告訴記者,她叫姚雲潔,浙江理工大學大四學生。她去年就注意到這個樂觀、可愛的小女孩了。

  “每天下午4點半,雯雯會打開自己玫紅色的美羊羊書包坐在公廁前的人行道上寫作業,有時候還字正腔圓地念着作業的題目,更多時候是哼着歡快的歌兒。她的書桌是一張破舊的圓形靠背椅子,右邊的凳角用一根方木棍固定住,椅子靠背、坐墊的缺口上露出薄薄的海綿。”

  這個在城市孩子眼裡正在貧困中沉浮的家庭,還有這個無論何時都盛放如花般笑容的小女孩,感動了姚雲潔。

  姚雲潔把順手拍下的女孩照片傳上19樓,又傳上新浪微博。立刻,這張笑臉紅遍網絡。截至昨天晚上11點,6小時內,新浪微博上這則帖子被轉發了800多次。留言有將近200條。

  大學生想幫幫小雯

  浙江理工大學廣播站的施婷芝和中國計量學院學生會的楊科技也在關注着小雯。

  “我在網絡上看到帖子后,馬上就跟大伯聯繫了。”楊科技說,大家都覺得小雯的樂觀笑容很感人,學生會打算在下周舉辦一個慈善晚會,給小女孩募捐。另外,大學生們還打算聯繫下沙實驗外國語小學,讓那裡的學生老師幫小雯補習功課。

  看着孩子天天吃泡麵,大學生們很心疼,打算聯繫對面計量學院的食堂,為祖孫倆提供一頓熱騰騰的晚飯。

  【相關】

  最近本報有篇報道跟這件事很相像。

  下沙錢塘江畔的沿江大道一側有一個公廁,57歲的老鄧一個人獨居此處,負責清潔工作。老鄧來自安徽安慶。

  2009年,老鄧唯一的兒子由於意外事故失去了右手,喪失了勞動能力,兒媳婦也因此離開了家。幹了一輩子農活的他,承擔起撫養兩個孫子的責任。他和老伴都在杭州打工。老伴負責另一所公廁,跟他相距12公里。由於單位規定24小時不能離崗,老兩口一年到頭也見不到幾面。打電話成為了兩個人唯一的聯繫方式。為了省錢,他們約定每次打電話不超過3分鐘。

  最終,時報大學新聞社的學生記者決定幫老鄧看管廁所,老鄧勉強同意乘車去一趟老伴那裡。這是他們來杭后第一次見面。

  因為很感人,所以想和大家分享!

您正在瀏覽: 7歲女孩跟着爺爺住在公廁
網友評論
7歲女孩跟着爺爺住在公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