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船、水、理想

船、水、理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自小就對水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吸引力。水的神秘讓我迷戀,高溫下為氣,常溫下為水,零度下為冰。有水的地方就會讓人想到船,那漂泊在水面上的點點白帆更讓人着迷。

  慢慢長大后,我才了解到生活在平原的地方沒有太多的水,更沒有那讓我魂牽夢繞的白帆。從電視中常常會看到南方的水鄉,看到端午節時的賽龍舟,那壯闊的場面讓我暢想哪一隻龍船有我的位置,可以讓我親自體會在水面的自在。

  關於水有很多美麗而又凄涼的傳說。曹植筆下的洛陽天神女,她那婀娜多姿,飄飄如煙,文質彬彬的體態,無時無刻都在吸引着我。我無數次的設想與洛陽天神女相約,“輕如浮雲,凌波微步”姍姍而至邀我前往。一次次卻在笑聲中醒來,空白哀怨滿腹生。每當這時,就會想象李白“但願長醉不願醒,與爾共約在水中”。

  有時候很羨慕古人他們可以乘着小船滿世界的漂流,瀟洒地讓自己的足跡遍布在美麗的大川河流之中。“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日月之辰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無不向我們展示了水的雄渾,海的壯闊。“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多美的詩句,多美的景觀,我認為就是在水的襯托下才呈現出這樣的美。也還是在水的激發下,才讓王勃這位天才詩人詠出這千古絕句。“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有了水有了讚美水的文章,大概是他們對水也有一種特別的感情吧。

  微波蕩漾,一葉扁舟漂浮在水上,微風拂過垂柳,在水面上點出一條條波浪。魚兒自由自在地在荷花叢中追來追去,時不時一隻鳥兒飛過。天藍藍,水清清,任船兒在水中蕩漾,那該是何等愜意閑適。

  常想離開父母溫暖的懷抱,一個人去流浪,去尋找自己的夢想。滿載着父母的牽挂與叮嚀一個人上路。走的時候輕鬆又瀟洒,終於可以踏上有水的方向追逐自己的夢想。瀟洒的揮揮手,不顧父母充滿牽挂的雙眼。在我的心中,只有水與船。滿腹豪情奔向我的夢想。然而不停的漂泊流浪沖淡了我滿腹的激情,竟有股在海上迷失方向的無助傷神。滿腹的激情化為了父母滿腹的牽挂。離開時,一幕幕在眼前閃過。我錯了,我的衝動,我的任性,造成了我無法到達我理想的彼岸。一個人如果帶着牽挂,帶着別人的驚慌去做事,則會憂心忡忡,就像一隻滿載貨物的商船,如果你再給它增多一定壓力,它隨時都可以顛覆。而我太幼稚,缺乏成熟的考慮,沒有充足的準備,沒有一定的基礎,貿然就去追逐水、船的行蹤,註定了一開始就是失敗。

  生活中,我們每個人又存在了多少的魯莽行事,氣力旺盛,想沖想闖,卻往往沒有想到後果。有事我們走錯了一步,也許會造成一生的遺憾。當然有美麗的理想,並極力向理想前進,是我們所讚揚的,但如果我們沒有能力沒有資本去追逐,就貿然前行,結果也只能是白費力氣,耽誤了時間又造成親人的擔憂恐慌。這樣的話,是不是我們真的不應該。

  年輕夢想的實現,需要我們一步步慢慢去探索。理想的實現更需要有一定的基礎做後盾,否則就會像空中樓閣一樣,可望不可及。

  有了理想就有了學習的方向,有了精神的依靠也就有了前進的動力。但是,我們只有把握通往理想之路的每一個關口,那麼我們的成功就會更大。

  散文吧推薦:www.ishuo.cn

您正在瀏覽: 船、水、理想
網友評論
船、水、理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