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不如相忘於江湖

不如相忘於江湖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西城楊柳弄春柔,動離憂,淚難收。猶記多情曾為系歸舟。碧野朱橋當日事,人不見,水空流。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飛絮落花時候一登樓。便做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

  莊子說:“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人在江湖,自是多情總被無情惱,多少英雄淚,盡付笑談中。是誰曾讓你許下今生,是誰曾讓你難忘今宵,傾盡一生,只為博紅顏一笑。是是非非只當戲一場,願與君攜手,共奏江湖笑。兒女情長,江湖豪情,千百年來誰又能真正笑傲江湖呢。就連放蕩不羈的李太白也要借酒消愁,陶公隱居,卻也曾出入仕途,歸園田居顯出一些無奈,亦顯留戀。

  我們曾經執着的那些美好,終究留在了過去,不曾帶走。繁華退卻之後,又有多少人能相忘。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我們的執念,固然感動過自己,但是,也因此讓我們的腳步一直停留. 既然韶華已逝,又何苦惦念着當初的美好。物是人非,當年青梅煮酒論英雄,如今何處覓知音?曾經懊惱與悔恨,唐突了佳人,只剩空悲嘆。

  也許得不到的最完美,當初執着於那份執着,堅持着那份堅持,其實承諾並沒有什麼,不見了也不算什麼,所有的一切自有它的歸宿,又為何要去打破那份完美?學着看淡,學着不強求,學着深藏,把你深深埋藏,藏到歲月的煙塵企及不到的地方。閑暇時回味,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的豁達。某一天就會發現,那些於自己都不重要了,何不憐惜眼前人?而那些我們以為珍貴的,宛若一片彩霞,我們在遠處欣賞到那份美好,足矣。

  雖不見,那俠義豪情的江湖,卻身在現實的江湖中,有誰能笑傲江湖呢?一如江湖似海深,何不相忘於江湖,快意恩仇,報以一笑。遽爾念起《神鵰俠侶》中洪七公和歐陽鋒展開的最後較量,在切磋完內力和招法后,兩人皆虛脫坐在了地上,心中有了英雄相惜之意互相擁抱着大笑起來,歐陽鋒也忽地心台明亮知道了前情舊事,一對宿敵冤家就在這風雪中泯盡了恩仇,葬身在了華山峰頂。

  畢竟到頭這一身,難逃那一日。百歲光陰,七十者稀,急急流年,滔滔逝水,不如相忘於江湖,快哉。

您正在瀏覽: 不如相忘於江湖
網友評論
不如相忘於江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