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母親的菇娘

母親的菇娘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的菇娘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菇娘的果實外有一層草紙樣的外皮。又稱戈力、洋菇娘、毛酸漿,屬一年生茄科植物。菇娘的漿果是一種食用與藥用為一體的高級新型營養保健“草本水果”。 菇娘果,也叫錦燈籠。為茄科植物多年草本,原本是野生植物。多生長在山坡上,它耐寒抗旱,在我國北方和東北地區生長較多。?株枝上的果實呈多角燈籠形,內有圓形果球,如櫻桃大小,秋天成熟后可食用,味甘甜。它還是一種中藥材,有清熱解毒,鎮咳利尿的功效。又據現代科學分析,菇娘果中含有十八種氨基酸,有二十一種微量元素和礦物質,還有八種維生素。又是無污染、風味獨特、營養豐富的天然食品。

  小的時候,我記得除了瓜,菇娘是母親唯一能吃的北方水果。母親說她是從小就很怕酸,我們平常吃的蘋果、桔子、梨子、沙果、葡萄等母親簡直連嘗一口都不敢。所有的水果我們都是先嘗過了,告訴母親這個真的不酸,母親還是不願意試試,有一次我們一定要母親嘗嘗我們削好的蘋果,母親吃了一口,酸得眉毛眼睛都擠在了一起,還說“嗨呀,搞不懂你們那個是什麼舌頭!”我們有點想笑不敢笑,本來是挺想表現孝心的一個動作,搞得象惡作劇了!但是也知道了母親不能吃酸,程度超出我們的想象。多少次在結着白霜的屋子裡,,母親對我們講着她的閩南,芒果香膩,芭蕉綿軟,龍眼就是一個個水汪汪的蜜包包!真是難為了母親啊,那麼多年,我們除了那些清澀的小國光蘋果,樹上的小沙果,和冬日裡帶着冰渣的凍梨,我們也見不到更多的東西!

  因為這個原因母親只喜歡東北的菇娘,喜歡那些身子圓滾滾、黃亮亮、穿皺紗裙的甜菇娘。我也喜歡菇娘,因為那是我們可以和母親共享的美味兒,這是我的家鄉對母親唯一的款待!我還記得小時候和媽媽一起買菇娘的情形:母親操着一口閩南味兒很重的普通話問人家:“你這姑娘多少錢一斤?”總是有人笑着答:“我家的姑娘是寶貝,我可不賣!”大家就都笑!

  現在很多南方的水果在北方的市面上也很常見了,但是那些遠道而來的水果,已經很難保持它們在故土時的韻味兒了,它們已經不似母親記憶中那般熟稔的甜美;幾個小時的飛機,母親就可以站在她的故鄉了,但是因她的遠嫁時時帶淚懸望的外公外婆已經不在人世了......我的母親已經不再帶着傷感對我們說起她的故鄉了,但是母親的鄉愁,已經浸染過女兒的心了.....

  〖作者:適非〗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菇娘
網友評論
母親的菇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