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故鄉的河,從夢中流過

故鄉的河,從夢中流過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故鄉的河,從夢中流過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在夢裡,我又回到了難忘的故鄉,回到了那條彎彎的小河旁。那清粼粼的河水,從我的眼前流過,流向遠方……

  ——題記

  故鄉的河,如同一條玉帶,碧波蕩漾,逶迤流淌。兩岸碧草青青,野花爛漫。臨水而立的楊柳,在風中輕輕地搖擺。水鳥從水面掠過,劃出一道優美的弧線。河道中間的沙礫清晰可見,河邊長着青蔥的水草。小河盡顯秀麗的身姿,日夜奔流不息。

  白天看着河水東去,夜晚聽着濤聲入眠,這條河伴隨我漸漸成長。長年和小夥伴在河邊遊玩,熟悉流經故鄉這一段河的情況,它的每一個堤彎,每一處沙灘,每一片水域,我們心裡都藏着一幅圖,想起來彷彿就在眼前。少年不知愁滋味,那段無憂無慮的日子,快快樂樂的時光,就象無聲的河水一樣,日復一日,悄悄流過。

  沙灘在河水的沖洗下,一片潔白細膩,踩在上面,平實而又柔軟。我們在這裡挖坑、堆沙、寫字、畫畫,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展示自己稚嫩的才能,為自己的塗鴉而歡呼雀躍,留下許多雜沓的腳印。玩累了,就坐在沙灘邊,把腳伸進水裡,河水緩緩流過,小魚輕輕叮咬,一種酥癢的感覺,令人有點難忍,又感到一種說不出的舒暢。

  船隻在河道上行駛,不急不慢,不慌不忙,那種悠遊的狀態,讓人心生羨慕。對來來往往的行船,我們會指指點點,掰着指頭數船隻,爭論船隻的大小。起風的天氣,經常可見一葉風帆,從遠處緩緩飄來,那張開的白帆,好似巨大的鳥翼,帶動船隻隨風航行。風帆獵獵作響,我們的目光追隨着船的影蹤,直至船兒漸行漸遠,慢慢淡出了視線,才戀戀不捨地回頭。

  河水豐沛的時侯,也是放排的好時機。經常可見上百米的竹排,連結成一條長龍,浩浩蕩蕩順流而下。放排人都是精壯的漢子,一人在前,一人在後,用力地撐着竹排前行。要讓長長的竹排有序行進,不撞岸,不觸灘,不擱淺,放排人就要集中精力,分外小心,努力掌握竹排前進的方向,隨時注意擺正它的姿態。當一溜竹排在河中馳過,那種壯觀的氣勢,蔚然成為河上一道獨特的風景。

  捕魚在江河上經常可見,而指揮經過訓練的鸕鶿捕漁,則是家鄉漁民練就的絕活。每當看到鸕鶿捕魚,我就會站在人群中,目不轉睛地觀看。漁民將鸕鶿放入河中,手握竹篙用力拍打水面,魚兒驚慌失措,四處亂竄。鸕鶿在水中的視力之好,行動之快,超出人們的想象。不一會兒,它就用喙咬住一條魚,游回船上的主人身邊。主人拿下魚,假意對它犒勞一下,隨即又把它放入水中。鸕鶿捕魚很有觀賞性,也很有趣味。

  黃昏的堤岸,暮色淡淡瀰漫,四野漸漸靜寂,晚風送來了陣陣芳香。遙望河的上游,夕陽落在西邊的山頭,金色的餘暉撒在河面上,河水波光粼粼,蕩漾着流光溢彩的畫面。河岸倒映水中,船在水中移動,疊印出船在岸上走的一抹剪影。河水展露着溫馨的情懷,繾綣着金色的波濤,汩汨向東流淌。

  故鄉的河,歷歷如在眼前,時常撥動着我的記憶。惟願那一河清澈的流水,常常流入我的心田,流過我的夢境,滋潤我的一片赤子之情。我願依偎在你的身旁,陪你走過歲月蒼桑,走到人生的彼岸!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河,從夢中流過
網友評論
故鄉的河,從夢中流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