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們的青春

我們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青春,在外婆的世界里,曾經就是在農田裡辛勤勞動,就是用她甘甜的乳汁哺育一個又一個孩子!外婆的青春,給了外公,15歲那年,稼給了他,每天公雞的叫聲把她喚醒,一大早起床做早飯,燃燒的火苗,裊裊的炊煙,稀如水的白粥,平平凡凡的開始了她一天的青春之行。青春之行,就在早春的水田裡,彎腰熟練的插苗;就在蜿蜒峭壁中,跋山涉水,背起一百多斤的木柴;就在昏暗的煤油燈下,來回的穿針引線;就在織布機的咔嚓聲中,律動嫻熟的織出又厚又暖的棉被。在她的青春里,沒有封建的思想,只有超越時代的前衛思想。六個孩子,個個都讀書,個個都成績優秀,送給老師的雞蛋,是她對老師的敬意,是對孩子的關愛,更是她青春無私奉獻的寫照。

  青春,在母親的世界里,延續了外婆的艱苦樸素,不畏艱難。幫外婆分擔家務,插秧挑糞,看牛餵豬,砍柴做飯,勤奮讀書,學習織布,親手縫紉,照看弟妹。外婆的青春,固守在山野之地,母親的青春,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紮根於城市。在大學校園裡,母親認真讀書,勤儉節約,省出錢寄給外婆買新衣服;母親在運動中意氣風發,颯爽英姿,打槍百發百中,跑步快如閃電,跳高無人能敵。母親是大學里唯一不穿鞋的女生,窮得不捨得買一雙膠鞋。母親把汗水揮灑在籃球場上,三分球,她姿勢精準,美妙的弧度,引來男生的嘖嘖讚歎;過人上籃,跳得高,速度快,角度准。母親青春,被我折磨得體弱多病,多次生命垂危。母親對我的愛,遠遠勝於對她自己的愛,青春於她,是活力,是動力,是夢想,是追求,而我於她,是她的青春的延續,是她的整個生命,她甘願用她的整個青春來撫養我、培養我、保護,無怨無悔為我付出!

  青春,在我的世界里,曾經五彩繽紛,耀眼明媚。延續了母親對體育的熱愛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學習精神。體育於我,是我人生中最光彩的風景,是我曾經引以為傲的資本,更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學習於我,從童年的厭學,到青年的好學好問,曾經是我的自尊,我的價值,我的寄託。可是,青春於我,更多的是多災多難,苦不堪言。青春如花,青春如夢,青春如展翅高飛的雄鷹,可是這美麗如春的青春世界里,我的花凋謝了;在如痴如醉的夢想中,我的夢如泡泡一樣,曾經燦爛,卻如此易碎;在成為一隻一飛衝天的雄鷹前,一場大雨一陣雷鳴一刀閃電,把我淹沒於黑暗之中。我的青春之樹枯萎了,我的青春之花凋謝了,我的青春之夢,永遠了。在人生漫長的冬季,我不知,何時才能見到春天,何時,青春之花會在我心裡無聲開放。此時,母親開始有了白髮,眼睛開始老花,行動越發緩慢,為了我的青春,她用她的整個生命,整顆愛心在保護着我。終於,在我即將離開青春年紀的那一剎那,我的心又萌動了青春的激情!

  我們祖孫三代的青春,都有過美麗的夢想,都有過相同的氣質,也有不一樣的苦難。可是,我們都堅信,青春是人生的必需品,是生命中一段美麗的風景和美好的際遇,縱然會有苦難,會有艱險。我們堅信,我們要把青春活得多姿多彩,有滋有味,為自己而活,更多的是為下一代奉獻自己寶貴的青春!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青春
網友評論
我們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