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水共長天一色

秋水共長天一色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坐看雲起/文

  引子————

  默默地坐在愛情的天井裡,翻閱生命的履歷,金陵的記憶,在涌動的心湖蔓延開來。煙波浩渺的水中央,如桃花源的一窪嫣紅,飄逸地穿越歲月的經緯,泛波在墨香古韻的錦瑟畫軸中,徐徐展開。

  古人的征鴻,渲染記憶的瀲灧,墨跡斑駁,淚漬重疊,悲歡交織,喜憂參半。一路的春花秋月,小橋流水,古道殘陽,大漠孤煙……

  煙雨重樓

  秦淮河畔,一灣綠水潯潯,聲拂清流,幾帶垂揚,裊裊鳳回橋頭。蘭舟起航的槳聲,泛行在萬頃碧波的水中央,一篙獨撐,白衣飄飄,一卷寫意的丹青。妝成下蔡,紗偏泥泥似陽和,月映紛紛似流影。百鳥盤旋。奼紫嫣紅,霓裳環佩,芊指素彈。

  一紙婉約,一管蕭音。晚舟古祠下,月上柳梢,人約黃昏,花香迷茫,依偎呢喃。抹不盡輕寒細雨情無限,寂寞了菱花鏡中形容瘦。霞光暈染着凡塵紫陌,不忍描繪,有多少荒蕪與嗟嘆。

  血色黃昏,夜幕低垂,柳絲婆娑。憑欄凝眸,聽寒蟬切,染就思緒紛擾。盤膝月亮樹下,守護一闕清夢,靜聽梵音空幽。日影西斜,鐘聲夾着木魚與倦鳥四起。

  滄海明月

  誰的馬蹄聲聲,擾我清靜?誰的蕭音低唱,把我招喚?三千明月關的路程啊!泛黃的葉脈上流水依舊,二十四橋仍在。我孤獨地守候在水之湄,誰肯賜我一枕溫馨,一懷暖夢?

  芳草連天,楊柳依依。你划舟而來,相擁翠微。“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切人間無數。”曉風殘月剪西窗,纏綿梧桐雨芳菲。丁香花散鸞鳳錦,灑縷縷暗香於巫山。紅燭對坐,執盞醉卧錦帳。從此遠遁世俗,不問晨昏,任一世的繁華歸於恬淡。

  滄海明月,天長地久。

  生死契約

  用靈犀的默契,洞悉紅塵喧囂,閃爍的霓虹下,演繹着形形色色的劇情。風花雪月的浪漫,生死契約的纏綿。那一彎黛眉,那一襲翩姿,起伏的韻律,織就人生旖旎。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靜倚東風譜寫過望成闕。只是將思念和着清淚揉碎在文字里,或許還浸有我的體香。

  當清瘦的蕭聲,穿透紅塵煙雨,停留在心。天河,在指尖緩緩流淌,寧靜而致遠。歲月終會牽起所有的嚮往和牽念,總會碰觸心靈中哪根柔軟的弦,悄然而站在生命的夕陽里。

  傾瀉在指尖的情思,種植在詩行里的紅豆,鋪墊着文字的意蘊,輾轉在歷史的煙雲中,印證着人生滄海桑田的變遷。

  “吟詠不盡興悠悠,聚葉潑成千點墨。”寂寞時光,孑孑灑落一箋小字,將一抹淺淺的惆悵凝在眉間,刻成一道深深的印痕。在古老的故事裡婉轉,沉澱成一幅風月的嫵媚。

  兩枚桃心

  輕輕,輕輕地在素箋的一角,雕刻上兩枚桃心,寫上你、我的名字,繪就半闕小令,印上我的唇痕,祭奠生命中的風生水起,風光無限;記載昨日傾城的相遇;詮釋今生刻骨的愛戀;複製夢的囈語。

  人生若夢,不枉有過錦瑟年華里驚鴻一瞥的相逢;有過靈魂共融的交歡;有過盪人心扉的酣暢;有過淚染錦箋的糾結……塵埃落定,我相信,你是不會忘記千里之外的彼岸,有一個伊人在水一方的。

  尾聲

  琴弦戛然而止,空留下餘音繚繞,迴旋在耳邊。我,被遺失在燈光槳影的渡口,望不見那一葉扁舟;走不出昨日的夢魘;關不上思緒的閘門。一路撿拾支離破碎的情感,終無力癱倒在詩歌的盡頭!

  可天性的倔強,迫使自己,努力地爬起來。扯一片白云為翼,穿越時空的隧道。試問:能否續約秋水長天共一色?

您正在瀏覽: 秋水共長天一色
網友評論
秋水共長天一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