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又到中秋時

又到中秋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再過幾日又是中秋佳節了,我開始有些記不清這是第幾個在外度過的中秋了?那些有過獨處外鄉經歷的人們或許能理解這是怎樣的滋味,那些在家的人們或許也能夠想象,那些親人或許也能體諒。不過只是月圓月缺罷了,待來年,自有相聚時,無需我在此醞釀著鄉愁,更不必勾起異鄉人的思緒,權當自己還在家中,與月同眠。

  月夜的傳說太多,太多,我不知從何說起,更不知是否要說,那些美的傳說自是世代相傳,那些不美的傳說也早有人用筆墨記載,那些平凡的故事更是在周圍演繹,自無需我多說什麼。貌似該說的都已說過,那些未知的,可能還未發生或是早被青史抹去,我只好無語地對着電腦發獃,想要再寫些什麼,只是腦細胞除了白白犧牲,似乎沒有任何意義。

  在中秋那天,一家人可以吃着月餅,看着月圓,笑談着生活,這是多麼的愜意,可惜這些早就成了過去式,如今的人們為了自己,為了家庭,早已忙得不可開交,哪還有空去注意這些傳統?過去能吃到月餅已是一種難言的幸福,而如今能夠吃到溫馨的月餅才算是幸福;過去一家人在一起忙活,雖然很累,很苦,但是幸福,而如今一家人能見上幾面,談上貼心話,早已算是奢求;過去總是羨慕別人能夠在外自由自在,而如今看着外面的萬家燈火,總有種思緒在心中蔓延。過去,如今,為何如此有着如此大的對比,莫非人生真如傳說那般變幻無常?我不敢去想,也不敢去試探,只當一切如夢一場,醒時如何,到醒時自會知曉,無需你我自擾。

  今夜沒有星星,那月還只是殘月,我在宿舍遙望外面的夜空,心緒不知飛向何方,似乎有些莫名的衝動,又有些莫名的感動,還有些莫名的悸動,這夜似乎有着莫名的引力,吸引着我撲蛾,撲向夜空,去尋找那莫名的緣由。不知何時起,我又開始有些多愁善感了,時常一個人胡思亂想,偶爾更是陷入其中不能自拔。我低頭看着樓下的昏燈,心漸漸有些平靜,似乎開始擺脫夜的誘惑,又似乎誤入了深潭,至於是否還清醒,我也說不清,只知道我的世界沒有嫦娥,沒有月兔,沒有吳剛,也沒有圓月,只剩下一塊大大的月餅掛在半空,口水和肚子很有默契地一起顫動,更引起了共鳴,至此才知道原來是我又餓了。

  中秋富有太多的傳統色彩,那些文人墨客更是用它寫了無數流芳百世的佳作,那些傳說或是對未來美好的期望,或是希望每個故事都有一個好的結局,總在最後留有一絲餘地,給我們留下無限的遐想,叫我們欲罷不能。我沒有詩意,更不懂韻律,只能偷偷地羨慕,再偶爾看些詩文,陶冶下情操,最多在閑來無事時,用文字笑問人生。

  月圓時分,我不知會有怎樣的心情,也難以預料是否還有心情去寫些什麼,更怕萬一心情不好,會拿某些人做文章,發泄情緒,所以我趁自己還能控制的時候,提前寫些文字,安慰下思愁,免得到時釀成牢騷,藉機或明或暗地鞭撻如今看不慣的現象,要是壞了大家原本好好的心情,這罪過可就大了,故此預祝中秋快樂,最喜可以看到各位能一家子美美地吃着月餅,看着月圓,說著心中的祝福,好好地過一個傳統的節日。

  附:又到中秋時

  幾年背鄉外為客,莫問冷暖月圓缺。

  庭中忽聞嬉鬧聲,數人談笑童自樂。

  ps:送給孤身在外的人,送給過去的自己,送給曾經的你們。

您正在瀏覽: 又到中秋時
網友評論
又到中秋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