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重回17歲,我仍舊不會“離家出走”

重回17歲,我仍舊不會“離家出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如今,西藏、旅行、歐洲游都成了泛濫的名字。這就是個流行文化?向來不喜歡趕流行的我,唯獨這一次蠢蠢欲動,卻又無可奈何。

  曾經拼了命的想去可可西里,為這,17歲的我偷偷攢了自認為足夠的錢,只盼着無可忍受的某一天,背上包,離家出走。當時“流浪”這一詞,對我有致命的誘惑。

  然而,我終究還是窩囊的放棄了離家出走這一偉大的計劃。放棄可以有很多的理由,比如,膽怯,畢竟當時才17歲,膽小一些不怎麼難為情;又比如,放不下的牽挂。

  高二那年,恰好在漢語課文里學到了《十八歲出門遠行》,然後就慫了,害怕一個人去走天下。是的,不是旅遊,不是窮游,是走天下。我17歲時那個偉大的夢想,就是一個人“笑傲江湖,浪跡天涯”。走盡中國西部的角落,一路向西又一路向南。我先要去看看那片額侖草原,追尋《狼圖騰》里提到過的每一個地方;又去吐魯番,吃甜絲絲的哈密瓜和葡萄;穿越塔克拉瑪干沙漠,試試自己是否真的會迷失在沙漠中;再一路向南,越過崑崙山脈,在可可西里靜等我的靈魂,與藏羚羊為伴;再帶上靈魂去西藏,去雲南,去四川……為了這一“偉大”的目標,我買了張地圖貼在牆上,學累了就趴牆上研究路線,一臉的凝重。彷彿明天就要走了,彷彿這輩子都不會再回來了……或許很可笑,很幼稚,但我想我這輩子,最最有希望的時候便是17歲。

  一直在等一個讓我忍無可忍的時刻,我便有借口給爸媽留信一封,從此“笑傲江湖”。可能,我整個高中都沒有等到壓力高度聚集的時刻,又或許等到了,卻沒能走,因為我知道,我便是爸媽的整個世界。這是不善表達的爸爸說的。他說,我怎麼委屈怎麼難都好,我不能讓她受委屈,她就是我們夫妻倆的整個世界!如此深情的愛,我怎麼捨得,怎麼忍心一走了之?在被爸媽獨寵了十幾年之後,第一次希望能有個兄弟姐妹,我知道每一個孩子對於父母來說都是不可替代的,但是起碼他們不至於太孤單。我甚至寧願生在一個破碎的家庭里,我就可以狠下心不理會他們的愛和期望,去我想去的地方,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我知道,我太自私。

  17歲到現在的20歲,我仍舊是沒能去成可可西里,我最最嚮往的地方。

  一首《離家出走》唱出了我心中所有的小情緒。“讓自己衝動,去犯錯,去撞得頭破血流/離開我,去找我,和我欠我自己的承諾/我下定決心,離家出走,才能帶回屬於我的美夢。”“世界有風雨,才會有彩虹/愛能保護我,卻也綁着我/把我還給我,把心變自由/讓自己飛過,也追過,也痛過才算活過。”

  聽到此我都會問自己,20歲了,我還會追回17歲時的夢想嗎?我現在會有勇氣“離家出走”嗎?如果從此,沒有愛情的捆綁,沒有友情的束縛,沒有親情的牽絆,我會瀟洒一回嗎?怪不得別人,捨不得讓自己孤單,就註定沒辦法讓心自由。有句話說的好,孤單的人才有權瀟洒。

  聽到這樣的一首歌,看到《背包十年》此類的書,我並沒有難過,也沒有為自己惋惜,只是覺得我被“同伴”們落下了。我沒有迷失在塔克拉瑪干,沒有被白蟻啃噬掉,卻迷失在自己的城市,被自己啃噬掉了心安。然而,即使重回17歲,我仍然無可奈何。

  “離家出走”多麼奢侈和誘惑。偏偏“家”字是我的死穴。

您正在瀏覽: 重回17歲,我仍舊不會“離家出走”
網友評論
重回17歲,我仍舊不會“離家出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