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寫給踏上回故鄉之路的外孫

寫給踏上回故鄉之路的外孫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寫給踏上回故鄉之路的外孫 標籤:復興之路

  親愛的俊彥:

  時間過得真快,在我還來不及感嘆歲月的飛逝,轉瞬間你踏上了回故鄉之路。原諒外公沒來親自送你們上車,此時夜已經很深了,我在跟班的小站思緒萬千,沒有絲毫睡意,躺在招待鋪上,就這樣靜靜的發獃。

  還記得在2011年12月15號上午10點多,遙遠的皖南電話報喜,你的媽媽10月懷胎生下6。3斤的你。電話里,你爺爺報喜夾雜着呵呵笑聲,電話這邊我已是高興地忘乎所以,那就是因為我的寶貝外孫——你。當我5天以後在上看到你第一張照片的時候,感覺你最讓人喜歡的是那雙烏黑明亮的大眼睛,你靜靜地看着前方,似在沉思,似在期盼,我的眼淚情不自禁流了下來。

  今年4月28日,你和爸爸媽媽搭汽車、乘飛機、坐動車和火車,幾經輾轉來到了外公身邊。一下火車,你就投入我的懷抱,對我格外親熱。幾個月的接觸,我感覺你是那樣急性子的孩子,餵奶、喝水、吃飯的時候稍微慢點,你就會又吼又鬧。我和老祖祖還有外婆悉心照看着你。特別是外婆,每天下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用背帶兜着你,或抱着你,漫步在小區周圍或濱江大道上,日復一日,抱着你我們有些累,就想到了買個童車推着你玩,這一晃就是幾個月。如今的你,又愛上了坐超市門前的電動搖搖車,而且每天樂此不倦,最有趣的是在電動車上你時常玩着玩着就睡著了,逗得我們捧腹大笑。

  從你來到外公外婆身邊開始,不管是工作再辛苦,我們回來都喜歡搶着抱你、逗你。而我,總愛和你呢喃,儘管這樣,可是不到幾個月的你,只會叫簡單的爸爸,媽媽。就在你要隨爸爸媽媽踏上回鄉之路的前幾天,我急着教你喊外公外婆,可是,除了你呵呵的笑聲,就是學步車滑來滑去的輪聲。還記得你7個月的時候,我把你放在床上,忙着趕寫一篇稿子,突然,“咚”的一聲,剛剛學會爬行的你掉下了床。聽到你的哭聲,我有些不知所措。可是,勇敢的你在我抱起來時,只是乾嚎了兩聲,居然像沒有發生任何事一樣笑了起來。你的祖祖、外婆、媽媽只問了我一句孩子怎麼了?在聽到你的笑聲,祖祖、外婆、媽媽沒有了懷疑。

  有一次,你的外婆感冒了,戴着口罩喂你吃南瓜,可能是南瓜有些燙,你嚎啕大哭起來。外婆急了,一邊喊着:“寶貝寶貝對不起”,一邊趕緊用食指將你嘴裡的南瓜摳了出來。那頓晚飯,我們着實為你捏了一把冷汗。記得你有一些好玩的舉此,喜歡拿着一本書裝模作樣的看着封面,卻把書反着拿。當你睡意朦朧,媽媽不在身邊,你由此大哭的時候,只要我吹着笛子、簫和口琴,你會沒了睡意,靜靜地聽我為你演奏,有時還會把樂器搶去放在嘴裡咬。

  8月的一天,我聽到你在叫着:媽媽,媽媽……這時的口語已經非常清晰了。隨後,你的爸爸來接你們娘兩,你很快會喊爸爸了。俊彥,就在你走前,外公成了你最依賴的人,每天我下班回到家裡,你總是激動地伸出兩隻小手,嘴上急急地嘟噥着,我只要抱着你,你的小嘴就會貼在我的臉上,忘情地親着。你或許是在向外公表達着什麼,是敬意、是喜歡?外婆總是酸酸地說上一句:“這爺孫倆就是親。”那一刻,我抱着你說“俊彥,寶貝的寶貝叫寶貝。

  ”俊彥,你走的前一天,外公因了工作,去了一個遙遠而不停客車的小站跟班。想起你爸爸媽媽成婚時,我和你外婆去了你的家鄉安徽,也只有5天假,原因就是外公單位正在進行“三標”、“三線”和“安全標準線”創建工作。工作就是責任,在我們單位的各個部門許多同志都是如此,他們舍小家顧大家,多少次地放棄了與親人團聚的機會,多少回犧牲了雙休日和節假日,不辭辛勞,不舍晝夜,日夜堅守在平凡而又偉大的崗位上。就拿我從事的工作來說吧,同樣需要高度的責任心和無私的奉獻精神,宣傳工作非常繁雜,經常是上級機關找、本單位領導、職工找,各科室、車間、班組有人找,並且是一個人兼做幾個崗位的工作,工作實效性、隨機性強,有時為了完成上級的一個活動安排,就要連續奮戰幾天幾夜;有時為了一個材料,一篇徵文就要絞盡腦汁,冥思苦想,廢寢忘食。由於長期伏案工作,我患上了肩周炎、腰肌勞損、腰椎盤突出等頑症,但為了工作,我每天上班時間都必須扎紮實實,全身心地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一碰上緊急任務和臨時任務,不管深更半夜,還是節假日,都必須隨叫隨到,隨時保持箭在弦上,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為了一個新聞消息,總是跑上跑下,從來不講價錢,不找借口,不圖回報,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源於沉甸甸的責任!也正是因為盡職盡責的堅守,我才成功地寫出了一篇有一篇消息、通訊、散文稿子在報刊台網上發表,贏得了幹部職工的一次又一次讚許。

  “淡看浮雲眼前過,甘為企業寫春秋”。俊彥,一份工作就是一份責任,責任就是無私奉獻,責任就是堅守承諾,責任就是主動行動,責任就是敢於承擔。“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企業興衰,操之在我”。我始終堅信,一分付出一分回報,一分辛勞一分收穫。我會勇擔責任,始終如一,從我做起,努力做到“盡職盡責,盡心儘力”。無論何時何地,作為企業的一員,都應該以企業為家,心繫企業,共謀發展,愛崗敬業,勤勉工作,只有這樣才能使企業持續健康地發展,才能使運輸事業興旺發達!

  希望我的小外孫長大后能理解你的外公,外公永遠會關心着你的成長,永遠會因了你的進步而高興!

您正在瀏覽: 寫給踏上回故鄉之路的外孫
網友評論
寫給踏上回故鄉之路的外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