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重回大黑山

重回大黑山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重回大黑山

  夏延民

  大黑山綿密的叢林里,細如碧毯的小草層層疊疊依山而上。大連求學的幾年時光,大黑山成了雙休日不多外出機會中首選的遠足之地。一個人背上軍用挎包,帶着軍用水壺,買好麵包和火腿腸,打的或者坐公交車就到了大黑山。大黑山,原稱大赫山、大和尚山、老虎山,位於金州城以東15公里,海拔663.1米,面積約110.9平方公里。站在大黑山瀕海的山上往下看,你會看到萬噸巨輪從圓圓的海天線上漸漸升起,那圓形的海令人感到震撼,有一種廣闊的氣勢直入胸腔。

  這些年走過很多地方,唯一讓我記住而又刻骨銘心的就是大黑山。那山裡的樹、草以及幽靜清新的空氣,還有瀕海的山和那圓圓的藍藍的海,每每想起就又心嚮往之。一次與戰友一起去大黑山玩,幾個戰友順着海邊走,走着走着就沒有了山路。瀕海的山溝深坡陡,幾個人手腳並用的在海邊往前爬,記憶力那是最開心的一次。雖然手上腳上都被那硬硬的山石割開了口子,但那種粗獷的感覺,很符合少年英雄主義的我們。多少年後戰友打電話,還說起那次英雄的壯舉。只不過那一次卻也是險而又險,一個戰友為了拍照,拽着樹把身子探向海中,結果那個小樹一下子折了,要不是旁邊有戰友一把抓住……

  大黑山裡溝壑縱橫,如果你爬上一個山頭往溝底看,會發現腳下霧氣繚繞,那些被霧氣半遮半掩的山林,真像人間仙境,有一種騰雲駕霧的錯覺。樹下蔓延而上的細細小草,像綠色毯子一樣鋪滿了整個山坡,偶爾會有像貓一樣的動物從不遠的地方掠過,轉瞬消失在山林之間。

  響水寺坐落在大黑山西北,依山而起的寺院彷彿鑲嵌在山壁里,那裡的山泉最好喝,有一種天然泉水的甜味。每次走累了,就打上一壺泉水,坐在前往響水寺的山階上小憩。響水寺的名字應該叫響水觀,裡面供奉了好多神像,有一種進的一廟,諸佛拜盡的感覺。響水寺最容易找得到,在通往寺院的山路上,沿路的樹上被信眾密密麻麻的的系滿了紅布條,那是一種虔誠的寄託。印象里最深的是靠近響水寺山門下哪個高高的阿彌陀佛碑,令人一見頓生敬意。

  大黑山有四座寺廟,除了響水寺還有觀音閣、朝陽寺、唐王殿。觀音閣又名勝水寺,是大黑山現在最為古老的寺院。至今保留的上院是明代洪武年間修的,已有600多年的歷史。而朝陽寺所處的景點,是名為“朝陽霽雪”的金州八景之一。唐王殿是大黑山著名古剎之一,位於大黑山南腹,創建於隋唐時代。如果趕上好天氣,可以看日出。而100多米外的點將台,相傳是唐太宗李世民出征點將之地。

  離開大連有16個年頭了,往事如昨,歷歷在目。有這樣一段機緣,讓我的青春與大黑山共同走過了一段時光,想來人生這種機遇十分難得。因為諸多的原因,想回大黑山故地重遊卻始終未有成行,有一種遺憾,也有一種思念。或許我該打點行裝,重回大黑山,找尋多年以前的青春和夢想。

您正在瀏覽: 重回大黑山
網友評論
重回大黑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