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閩南情中國心

閩南情中國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小時候,奶奶總是牽着我的小手,用那優美的閩南話給我講故事,唱童謠,告訴我悠久的閩南文化,於是,閩南文化就在我心裡紮下根,那時候,我就告訴自己,我是個閩南人!

  漸漸地,我長大了,也離開了奶奶,幼時的想法也隨着年齡的增長淡忘了,直到那一天……

  木偶伴着音樂在熒幕上靈活地舞動,是木偶戲《鍾旭斬妖》,看着木偶鍾旭在台上如真人般喝酒、拔劍,我不禁欽佩起這看似不起眼的木偶,這悠久的閩南文化。

  緊接着,一張鍍金唱片映入眼帘,聽主持人講解后,才知道這小小唱片有多麼大的作用。原來,這是給外太空的邀請函,而裡面播放的語言,不是別的,正是閩南話!閩南話作為中國方言,竟能從全世界的方言中脫穎而出,是何等榮耀!

  惠安女的勤奮能幹、吃苦耐勞是眾所周知的,作為女子,竟如此吃苦耐勞,真是讓人驚訝!修建水庫這種力氣活,惠安女竟然全部包辦,這需要多大的毅力呀!

  不僅如此,閩南地區的古建築群——“皇宮起”蔡氏古厝也讓人目瞪口呆。古厝門前的牆磚上刻有石浮雕,莊嚴厚重;窗棱上鐫花刻鳥,裝飾得巧妙華麗;門牆廳壁上有名人書畫點綴,篆隸行楷,水墨丹青,各具韻味;隨處可見的木雕、泥塑、磚雕及石雕,工藝精美,雕刻內容豐富多樣,有禽獸,花鳥、魚蟲、山水人物,圖案古樸,令人賞心悅目,嘆服叫絕。

  ……

  過了許久,我才從《文明之旅》“海納百川閩南韻”節目中回過神來,這個類似紀錄片的節目,揭開了我塵封的回憶,讓我重新體會到了閩南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和其無比的魅力!

  我是閩南人,我理應繼承這歷史悠久的閩南文化,我相信,閩南文化定會繼續發揚下去,並聞名世界!

  悠悠閩南情,暖暖中國心!

您正在瀏覽: 閩南情中國心
網友評論
閩南情中國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