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青春不是年華而是心境

青春不是年華而是心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青春不是年華而是心境 ,青春不是桃面、單純、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弘的想象,炙熱的感情,青春是生命的深泉涌流。”

  “青春氣貫長虹,勇銳蓋過怯弱,進取壓倒苟安,如此銳氣二十後生有之,六旬男子則更多見。”

  “年歲有加,並非垂老,理想丟棄,方墮暮年。”

  “歲月悠悠,衰微之及肌膚,熱忱拋卻,頹廢必致靈魂,憂煩,怕恐,喪失自信,定使心靈扭曲,意志如灰。”

  “無論年屆花甲,抑或二八芳齡,心中皆有生命之歡樂,奇迹之誘惑,孩童般天真久盛不衰。人心中皆有一台天線,只有不斷接納美好,希望,歡樂,勇氣和力量的信號,才能青春永駐,風華長存。”

  ——————————————繆爾·厄爾曼

  不經意間時光從指縫間流走,當懂得珍惜的時候,卻已是步入中年,忙碌時把自己融進了工作,融進了城市的喧囂,融進了笑往迎來,融進了生活的瑣事,閑暇時,打理一下心情,望着漸逝的青春年華,總有些悵然若失,偶爾在賣菜賣果的大娘那裡貿然的叫你一聲:大姑娘買點什麼。驚喜驚詫的表情掠過,即刻藏起來。回到家忙不迭的拿起鏡子,照一照,也忽略一下眼角細細的皺紋,會興奮好幾天!

  讀了繆爾·厄爾曼的《青春》,感悟一位七十歲才開始寫作的老人,他的這篇美麗恢弘的《青春》,寥寥400字,把一份不老的青春描寫的如此激勵人奮發向上,而我們有幸在這個年齡看到這篇文章,不能不感嘆自己何其幸運。容顏的青春終是漸行漸遠,可心靈的青春才是剛剛開始,生活教會了我們許多東西,在激烈的競爭中學會生存,在爾虞吾詐中分辨是非,在保留自我中學會與人相處,在默默哭泣中學會微笑!日漸豐盈的心,才是生命青春的開始。

  讀了《青春》,那時而傷感的心靈,也豁然開朗,用客觀的眼睛看我們多姿多彩的世界,已不再是一花一草一枯萎,而是滿山的松柏,澎湃的大海,遼闊無際的天空,成熟嬌艷的果實。不爭一時的長短得失,目光長遠,永遠的特立獨行,永遠的充滿創意。

  年歲有加,並非垂老,理想丟棄,方墜暮年。人生豐盈在我們曾經的苦讀,豐盈在我們拿到的第一份工資,豐盈在我們甜蜜的愛情,豐盈在我們第一次創業,豐盈在我們幸福的一家人。為了生活不知不覺的我們忘了最初的理想,不論是那稚嫩的童音,還是揮筆抒寫的夢想。當生活漸漸的穩定,當一些意想不到的失去,當我們突然的意識自己是不是老了?我們多想找回最初的苦苦追求的夢想,一句理想丟棄,方墜暮年,是不是給我們一份啟示,一句鼓勵,鞭策我們仍然應該懷有青春的思緒,讓理想飛翔!

  “歲月悠悠,衰微之及肌膚,熱忱拋卻,頹廢必致靈魂,憂煩,怕恐,喪失自信,定使心靈扭曲,意志如灰。”我們的靈魂,我們對生活的美好追求,都離不開我們的信念,把歲月留下的痕迹沉積,在山川河流中尋找永恆的信念,在四季更替中找到蒼松翠柏,既有愛花惜花之心,又有崇尚竹之節氣,不為花開花謝患得失。意志堅定,氣定神閑的走在自己人生的路上,不以己悲。

  “無論年屆花甲,抑或二八芳齡,心中皆有生命之歡樂,奇迹之誘惑,孩童般天真久盛不衰。人心中皆有一台天線,只有不斷接納美好,希望,歡樂,勇氣和力量的信號,才能青春永駐,風華長存。”現在又有多少年輕的孩子徘徊在青春的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從,揮霍着自己的美好年華,如若看了此文章會不會有所悟,把青春的美麗渲染在自己的原野,描繪出這個年齡應有的瑰麗。老人們也能看到屬於自己的夕陽紅,保持一顆童心,青春永駐,風華長存。

  我在自己的人生里記下這樣一段話:年華是歲月的證明,刻在臉上,胸懷是歲月的證明,刻在心裡,就是一份成熟,理解了別人,了解了自己,感悟了生活。我會在每個年輪里種上同一種美麗的花,釋放最美的芬芳。

  僅以此文獻給女士們,節日快樂

  首發2012-2-10

您正在瀏覽: 青春不是年華而是心境
網友評論
青春不是年華而是心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