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春天來了,從春節時就流行一首叫《春天裡》的歌,聽得多了,也會唱了。唱着唱着,不免心情隨着歌聲,變得憂鬱起來。歌詞裡面的矛盾和迷茫,我也曾深深體會過。相信許多人都體會過,或正在體會着。像我一樣唱着唱着,流下淚來的也不在少數吧?

  很多年前了,那時的我還很年輕。我瘋狂的崇拜着冬天。我放蕩不羈的隨寒風一起唱歌,搖晃那些乾癟的槐樹枝;我迎着晨光在厚厚的雪地里跳舞,任憑北風在臉上割出傷口。冬天是多麼浪漫,一夜之間漫天皆白,天地之間試問有誰能有如此手筆?我還需要什麼呢?沒有陽光我更冷峻;滿目荒莽我更可一眺千里!我感覺已經和冬天融為一體,我就是冬天!

  可是春天還是來了,我無助的尋找冬天的手,希望他能帶我一起遠走;我徹夜呼喊着冬天的名字,希望和他一起逃離這乾渴的春天。可我什麼也找不到,我渴的要死。我開始祈求上天下一點雨,我開始四處躲避那可怕的沙塵。一場春雨後,我突然發現我原來就是一粒種子!我已經萌發,從此再不能四處悠蕩。為了生存我需要陽光,需要雨露,需要肥料。我無奈的發現自己是如此弱小,環境的一點點變化就會至我於死地。我每一天都在苟且偷生,不知道明天會怎樣,更不知道將來會是啥樣?那些歌聲,那些舞蹈,那些浪漫,早已變成遙遠的夢臆。讓天地一夜之間一片潔白,不過是痴人說夢!

  於是我沉默了,機械的吸收着陽光,吸收着雨露,抵禦着風沙。我感覺很累很累,不知道一天天,一年年都在做着什麼。一個下雨的下午,突然有人跑到我的身邊,說:“幸虧這兒有棵樹!”我激動地努力展開枝葉為他遮擋雨水,可是我的淚水還是把他的衣服打濕了!我從我沒想過我已經長成一棵樹了,可以擋風遮雨的樹了!放眼望去,我的種子已在不遠處長出了幼苗!天哪!我還能要求什麼呢?我的眼前彷彿看到一片無邊的綠色,風沙再不能從這兒飛過,林間流水潺潺、野鹿食萍、鳥語花香……即使那時的我早已枯萎,我也會化做泥土,讓更多的樹木從這兒長成參天大樹!

  我終於釋懷,低下頭來才發現,我原來也是生長在一棵老樹的腐土裡。每一個生命的萌發、生長、結子,傳遞的都是一種執着,實現的都是生命生生不息的堅強。相信總有一天會萬里碧濤的,因為只要生命不息,奮鬥就將永不停止!

您正在瀏覽: 成長
網友評論
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