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三百日誓師大會講話稿

高三百日誓師大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高三百日誓師大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北師大

  高三百日誓師大會講話稿:超越自我,創造奇迹

  同學們,今天是高三百日會戰誓師大會。誓師就是臨戰時勉勵將士,是非常古老而又莊嚴的人類行為。我國最早的經典《尚書》就收錄了許多誓師時的講話。誓師是為了壯行,在古代壯行要喝壯行酒,今天,我代表高三年級全體老師,以語言代酒,為你們,1600多名考生助力加油!我相信你們一定能夠蟾宮折桂,各領風騷,一定能夠不負眾望,各得其所。

  還有100天了,有的同學心急如焚,甚至悲觀絕望,認為為時已晚。100天能做什麼?我帶着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大家,100天能做很多事情。100天曾經改變過人類歷史——文科的同學應該知道,100天曾經改變過一個國家的歷史,100天,曾經改變過無數家庭的歷史,100天曾經當然也必定能夠改變一個人的歷史。用好這100天,你能改變將來捧在手裡的大學錄取通知書的分量;用好這一百天,你或許能改變自己的一生。我問過數學組戴友剛老師,一個中等生用好這100天,在目前數學不考偏題怪題的情況下,可以讓數學提高20分;我問過英語的李文化老師,一個中等生用好這100天,保守的說可以讓英語提高10至15分;我也可以負責地告訴大家,用好這100天,語文可以提高5至10分。而且,如果你幸運的話,還有好多意外驚喜。去年,我有個好朋友的孩子,高三時語文成績總是一百零幾分,高考前幾個月,我指點了幾次,結果高考考了124分,語文成績排到年級前邊去了。當然不是說我指導了,主要是他努力了。

  那麼,我們該如何度過這僅有的100天呢?

  首先,不要怕辛苦。學習不都是快樂的,或者說快樂是偶爾的,無聊、枯燥、痛苦才是常態。我小的時候讀論語: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習,時時去複習,怎麼能快樂呢?應該是學而時習之,不亦苦乎?孔老夫子不正常啊!後來才懂得,習,理解為複習有問題,應該是實踐,孔子是說在老師那裡學習了做人處事的道理,然後去實踐,這是令人快樂的。比如你學習了拾金不昧的道理,然後在生活中你撿到財物,真拾金不昧了,那確實心裡感到舒坦,快樂。學習時代苦多於樂,當將來你去得心應手地運用時,你才會非常快樂。高三生活,辛苦是常態。人生的關鍵階段總會苦一陣子,如果你逃避苦一陣子,很可能就苦一輩子。面對五光十色的生活,面對使人目眩神迷的誘惑,要坐得住冷板凳,要能安放下平靜的書桌。我們要像柳宗元筆下的"獨釣寒江雪"的"孤舟蓑笠翁"一樣耐得住"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的寂寞。能在孤獨寂寞中完成使命的人才是真正的大寫的人。

  其次,一定要牢記"認真"二字。課要認認真真地聽, 作業要認認真真地做,考試要認認真地考,當然班級的地還要認認真真地掃 ,黑板還要認認真真地擦。細節決定成敗。世界上有兩種不簡單。一種是,把一件不簡單的事、驚天動地的事做好了,這當然是不簡單;而把一件簡單的事千百次地做好,這也是一種不簡單。老師的教學和你們的學習,實際上就是后一種不簡單。認認真真將這簡單的事做好,你就變得不簡單,你就能獲得豐厚的回報。

  最後,希望你們超越自我,獲得巔峰體驗。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五層金字塔:生存、安全、愛與歸屬、尊重、自我實現。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靈與肉都歸隱田園,達到了自我實現的境界。這是馬斯洛早期的理論,後來在這五個層次上,又加了一層:自我超越。主要是巔峰體驗。巔峰體驗在愛情中有,在體育比賽中有,在文藝創作和欣賞中有,當然在學習中更有。當你攻克了一道難題,完美地列出步驟,準確地算出得數,那一刻的愜意,志得意滿,就是巔峰體驗。希望這一百天里,同學們多次出現巔峰體驗,在高考考場上出現最完美的巔峰體驗,這就意味着你實現了自我超越,意味着你創造了奇迹。

  同學們,今年高考結束以後,你們懷揣錄取通知書,背起行囊,去清華大學吧,欣賞欣賞朱自清先生筆下的荷塘月色,去北京大學,呼吸一下蔡元培先生留下的"思想自由,兼容並包"的空氣,去北師大,感受一下啟功先生題寫的"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校訓,去中國人大看挺拔的銀杏樹,又叫公孫樹,那是中國的國樹啊;去復旦大學觀賞綻放的玉蘭花,去廈門大學吹吹清涼的海風,去浙江大學感受求是湖水盪起的層層漣漪,去中山大學瞻仰一代宗師陳寅恪先生的塑像。當然,你也可以去美國馬薩諸塞州的劍橋市,那裡有哈佛大學等着你,那是上百位諾貝爾獎獲得者的誕生地,你也可以去英國的劍橋,古老的劍橋大學等着你。當然,留戀故土的同學,你也可以去吉林大學嗅一嗅地質宮博物館的滄桑味道,你也可以去東北師大生命廣場,留下你深深淺淺的腳印。

  同學們,世界那麼大,中國那麼大,你想去看看嗎?能夠實現嗎?孩子們,人生是一奮鬥的戰場,精神煥發、步伐昂揚地向前沖吧,超越自我,創造奇迹!

您正在瀏覽: 高三百日誓師大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高三百日誓師大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