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喜歡聽歌,中國的民歌我十分喜歡,不過超級喜歡的還是西北民歌和東南民歌。這在我們中國是地域上的兩個極端,我雖然也酷愛我們江西的《送郎當紅軍》,和《十送紅軍》,可是西北民歌和東南民歌我聽着比我們江西民歌還要好聽,也許是新鮮吧。這兩個地方的民歌,又以《想親親》、電影《人生》里的《信天游》、《一隻鳥仔》、《天黑黑》最為好聽。

  要說世界上的歌,我最喜歡聽的是印度民歌,印度的經濟也許還不如世界上許多國家,但是,印度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在我看來,印度舞蹈很美,特別是印度歌曲,簡直沒有一首不是精品。

  如果說,以歌唱者來分,我最喜歡聽的歌就是“三李”的歌。何謂“三李”?“三李”就是李雙江,李谷一,李光曦。有人說,老一輩歌唱家中,有的是著名的歌唱家,郭頌、胡松華、郭蘭英、劉秉義、楊洪基的歌都很好聽,為什麼獨獨喜歡“三李”的歌呢?不是獨獨喜歡“三李”的歌,其他藝術家的歌曲我同樣喜歡,只是說,如果實在要選出三個最強的歌唱家,我肯定投這三個人的票。是不是因為他們姓李。也許有那麼一點點,但是,客觀地說,更主要的是他們的歌曲的確魅力太大了。

  我聽李雙江的歌曲,聽了將近四十年。不是我追捧他,記得我二十歲時,就有美國音樂界的人說他的嗓子不是嗓子,而是一個金質的音箱。一直想親眼看看活生生的李雙江唱歌,可是,當李雙江老師到上饒演出時,我竟然去了鄱陽湖邊的老家,這也許是我最後悔的一次回老家。一等等他三十年,陰差陽錯悔無邊。等我知道李雙江老師在上饒演出,已經是他這次隨大隊演出的過半時間了,我就是坐飛機也趕不上,更何況目前的上饒和我老家還不通飛機。

  李谷一的歌曲,原來我以為是從1978年才開始聽的,原來,兩年前,我就看過湖南花鼓戲《補鍋》,其實,那裡邊的歌就是李谷一唱的。李光曦老師的歌曲《祝酒歌》,《祝酒歌》把人們粉碎“四人幫”時候的那種激情演繹得無以復加。

  我早已經過了青年時期,但是,我相信,音樂絕不僅僅屬於年輕人。聽歌的歲月,除了小時候不會聽歌,應該是可以和生命同樣的歷程。活到老,聽歌到老,一直要到邁向另一個世界的時候。這就是我對於聽歌的理念。

您正在瀏覽: 聽歌
網友評論
聽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