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課改培訓心得

課改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課改培訓心得

  曾經以為我的課堂上還有笑聲,儘管不都是歡聲笑語;曾經以為我的課堂上還有一絲的生機,儘管不是興趣盎然。可是,桂林、三堡之行,我才徹底的醒悟:原來我就是一個井中之蛙,只不過是一個陳穎主任口中所講的考師而已,也才明白課改勢在必行,必須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真正的成為學習的主人,下面我從兩個方面來談談自己膚淺的見解:

  1 . 課改對老師來說是一種巨大的挑戰,需要的是精誠合作的精神。

  首先是導學案的編寫,對每一個老師來說,是一種挑戰,它不僅要求你是一個考師,還要求你得是一個明師。一個明明白白的老師,你得明白考什麼, 怎麼考,你得明白學生的學情水平,怎麼樣才能挖掘出每一個學生的最大的潛能,這樣編寫出來的導學案才更科學,才更有效與高效!三堡中學對導學案的編寫叫做“磨”導學案,一個“磨”字,道出了多少的艱辛與精力?同一年級同一科目的導學案是一樣的,怎麼樣才能體現一個老師的個性,展現一個老師的風采,爆發出一節課學生智慧的制高點,這與一個老師的綜合素質的能力與教學機智必不可分!這就要求你不斷的反思。三堡中學也有一句口頭禪:反思三年成名師!我想:在課改的過程中,每一個老師不斷的摸索,不斷的反思,不斷的進步!最終成為一個名師!

  第二,對班主任來說,更需要一種調控能力,一種把所有老師,所有學生捆綁在一起的能力。如果一個班主任只是按照你所擔任的科目學生的情況來進行小組建設,這樣肯定是不行的,因為,不是每一個學生的素質水平都是那麼高的,他們只是在某一個方面擅長,這個時候,班主任必須依靠所有的科任老師的力量來進行小組建設,而班主任怎樣才能調動起所有科任老師的積極性,來助你一臂之力,這是一門藝術管理!你必須要學會聆聽,包括善意的指出,如果聽不得別人的意見,想要搞好小組建設,結果是可想而知的!所以說:課改不僅是一種挑戰,更需要的是一種合作!

  2 課改,讓學生真正的成為課堂的主人,挖掘學生更大的潛能。過去,我在課堂上經常強調:大家動起來,不要讓自己無事可干,覺得無聊。可是從來沒有想過什麼才是真正的動起來?通過學習,我才明白過去我所謂的“動”,只不過是讓學生機械的划,機械的記,甚至是機械的說,是一種“填鴨”式的教學模式,而這種模式只換來了老師的苦與累,換來了老師的倦怠;換來了學生的煎熬與厭學,甚至是對立!課改,摒棄了這種陳舊的教學模式,老師只是教學的組織者與參與者,學生才是課堂的主人,在學習中,他們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找回了自信,全身心的投入到學習當中,就像許世國專家所說的一樣:課改讓學生覺得學習是一種狂歡,是一種高峰的體驗,然後高水平的發揮,體現出一個學生的靈性,最後達到無師自通的境界!

  時代在進步,素質教育在呼喚,而課改是一種不可逆襲的社會進步,它不僅成就了老師,也成就了學生!課改,我不會袖手旁觀!我會不斷的改變心態,更新教學理念,準備投身到課堂教學改革當中去,迎接新一輪的挑戰!

您正在瀏覽: 課改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課改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