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又是一年生日時

又是一年生日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生日時 標籤:一年級

  “生日”蒼老着歲月。

  ——-寧靜

  山一程,水一程,日月亦兼程,今又生日,心向哪畔行!

  不說喜。生日這天不該歡喜,娘親受苦,新生的小生命無非是來這世上走一遭,有風有雨有哀傷,無欲無求心亦凄涼。人生是一場跋涉,由東向西隨日月遷徙,根於此岸,花在彼岸開,日月輪轉無期限,生命卻只是一瞬間,怎一場紅塵幽渡盼何兮……說到這,心,猝的一下,疼了,明知一路顛簸,我又為何要在兒子身上強加諸多的不願呢?他的不願每時每刻都在刺穿着我,如,此般的糾結。

  不說悲。生日這天幹麼要傷悲,髮膚受之於父母,滴水之恩尚需湧泉相報,何況父母所受之命。有風有雨才有花開的四季,有所求心才有所向,也才契合了物競天擇的自然規律。享福,是後來的事,不先付出不想付出不願付出,生命多少有點悲戚。風風火火的日子裡,誰在和自己的心較着勁兒。不說悲。生命多麼燦爛,安然走過,就是一種收穫。歲月爬滿窗口的日子總有想永久保存的經典,還有沁人心魂的瞬間。

  這一天,什麼都不用說,舉頭望月,輕捻一撮清風,月華的輕盈,是最美的祝願。什麼都不用說,萬家燈火,搖曳着生命中的情感。

  這一天,什麼都不想說,拾掇起一些希翼,舉起杯中的酒,偎在初夏牆外品着夜色,送給你簡單的祝福。平淡繁瑣的生活,生命依附着小溪河流,緩緩流淌,無需絢爛多彩,無需壯觀澎湃。溪流跳躍處,也會有花香瀰漫、碧草青青。

  又是一年生日時。溫潤的季節,美麗的天空。用生命的泉水,輕輕篩洗昨日的光陰,那是一縷晨曦,陽光穿透薄霧,滿地光華,霧氣散去,露珠悄悄睡去。昨天,已經被甩在了身後,值得珍藏、令人感動、給人欣慰的全部默無聲息收進背囊,這是安撫心的雙手,也是溫暖靈魂的神曲,至於那些哀傷、煩惱還有莫名其妙的憂愁,丟了吧。

  日子如此平淡,平淡的如一杯白開水,給人蒼白無從下咽。就如今天的雨,潑濕了大街小巷,誘發了我的錯亂神經,催生着肩背上的疼痛。街上那枚旋轉着的紅雨傘下,生長着一張怎樣的面孔,這張面孔的表情,和我又有什麼關係呢?打開音樂,讓那些拖着長長尾巴的蝌蚪擠滿整個房間,給生活一點格調,格調,好像是從大提琴里流淌出來的那種渾厚豐滿,開朗的性格,充滿深沉而複雜的感情;好像是從胡琴中溢出的情感,或激昂或溫婉或綿長;還好像是從圓舞中走來的強大生命力,旋轉着。就像這春風,喚醒了大地,就像這夏雨,刷洗着塵世,就像那金黃,喜悅着豐收,就像遠方的雪,揮灑着寂靜。

  淅淅瀝瀝的雨,下着,新綠,淹了半個世紀。

  人間四月芳菲盡,農家梧桐始放開。站在窗前俯瞰,一樹樹美麗的梧桐花開着,成串的花,細長的蕊,靜默着、跳躍着、影影綽綽孤獨地唱着曲兒,在雨中漂泊着幻紫的、淺粉的夢。

  你的生日,為你寫,給我看!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生日時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生日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