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自律的頓悟(小小說)

自律的頓悟(小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肖灑,40歲出頭,做到某酒業公司某區域銷售經理,正當躊躇滿志之際。明天是母親66歲生日,中午與客戶聚餐告辭,便匆匆搭上公共汽車,趕回家籌辦祝壽事誼。

  上車,依窗靠背落坐,半斤老白乾、一紮啤酒悄無聲息地滲入血液,肆無忌憚地麻醉着大腦神經,他不由自主地墜入雲霧之中......

  “福娃他爹,少喝點行不 中午都喝一場了”,福娃他娘假作嗔怒地說,欲奪他手中的山東白乾。

  “啪!”他把酒瓶子用力墩在桌子上,“給你!”,瞪眼斜視看着她,“你敢動一動,我就一口氣就把它喝乾,信不?”

  “信!信!行了不?真是的!”福娃他娘見風使舵,“那就再喝兩盅?”試探着說,“我給你斟上還不行呀!”,拿過酒瓶,小心翼翼地斟了一盅,送到他面前,“俺這也是為你好呀,你喝傷了身子骨,咱福娃還能有啥福,我還靠誰呀?”說著,眼圈便潮潤起來。

  老婆的溫柔給了他足夠的尊嚴,順水推舟,他也軟了下來,伸手在碗內抓了一把花生米兒,雙手一揉攤開,“噗——噗”用嘴一吹,花生皮不情願地飄灑了一地。他左手捏起酒盅,右手抓起赤裸分瓣的花生仁,嘴也興緻勃勃地忙活起來,咂一口酒,接一顆撂進來的花生粒,"叭嘰叭嘰”地嚼着,“嘟嘟囔囔”地數落着疼他的女人:

  “你以為我想喝呀,我這不也是為了咱們這個家嗎?”

  “你想想”,他咽下一口飯,“咱乾的是銷售,賣的是酒,到處低三下四的求人,不喝,能行呀?”,他看着她,“我從業務員干到區域經理,那場喝不好,能有今天呀!”

  “旅客同志們注意了,大家活動方便下”,乘務員吆喝着,“前面有片小樹林,男士到車左邊,女士在車右邊,不到站不停車了哈!”

  “呵—— 噗——”鼾聲如雷,沒有人忍心驚擾他。

  福娃他娘知道,丈夫對酒精過敏,從來不喝酒的。當年結婚頭一年待新客兒, 陪老丈人喝了兩盅灑,就從頭紅到了腳底板。自從幹了業務員,為了適應業務需要,他從每次喝一盅酒開始練起,適應了就逐漸加量,一盅、兩盅......半斤、功夫不負有心人,如此幾年下來,居然一斤白乾放不倒!再加上一副天生的好嘴片,與之俱來的是,銷售市場迅速打開,職務不斷提升,小日子過得紅紅火火的,讓她走在大街上腰板硬朗朗的,收穫一路的羨慕與妒嫉釋放成燦爛的笑容。她對丈夫心存感激和敬佩! 為自己一生能有這樣一位自律、執着、有愛心的丈夫而深感幸運和自豪。她又搓了一捧花生米放在丈夫面前,發泄着內心的愧謙之疚。

  “可是,這酒這樣喝法,終歸是要傷身子的呀!”,她不糊塗,還是堅持把自己的擔憂說出來 !她要捍衛奮鬥的成果使之長遠。“你看東園的周德昭大哥,大學的伙食長,上天入地的本事兒,家裡肥得直流油,只可惜,四十來歲就肝腹水了,住院還避着老婆用暖壺偷偷地往病房帶酒,結果可想而知,撇了一窩老小,成正果了,嗐,可惜!”,她害怕,自家的幸福也變成七彩的肥皂泡。

  “你可別給我說這哈!”他翹起二郞腿有節奏地顫着,隨手掏出一根兒大前門,擦了根火柴點着,深深地吸了一口,吐出一連串煙圈兒,顫悠悠地由小到大飄渺成團團虛無。“人吃五穀雜糧,哪有不生病的呀 ,你看咱大表哥,高壓200多,一天兩頓酒,不也活到七十多嗎?人活七十古來稀啊。”

  “這叫享受人生,不吸不喝,這不行,那不中的,活着多累呀?何苦呢! 到啥時說啥話吧!”他不屑一顧的說。“你給我記住,以後別嘮嘮叨叨的沒完沒了,我最煩這個哈!”

  “老師兒,慢點開行不?”一截維修路段,車子劇烈顛簸着,晃悠着,把他從甜夢中拉了出來。

  “老師兒,停下車,方便下好嗎?”,感覺到小腹微漲,他要求到。

  “你說說,剛才停車你幹嘛來?”司機不滿地嘟囔着,“堅持一小會兒吧,十來分鐘就到站了。”

  經常坐車出發,有經驗,感覺可以,尊嚴,也使他不願再說啥,坐下欣賞起窗外風景來。

  不大會兒,大概扎啤太涼的緣故,內急加強了運動,“人與動物有一個重要區別是不隨地大小便”,大腦閃過這樣一絲奇怪地念頭,“做人也真不容易呢,從幼兒園的娃娃就開始訓練找男女廁所”“大風大浪都過來了,難道還要在這小河溝里翻船不成? ” 他尋思着,開始認真地思考對策,他堅信自己有智慧、有能力逃此一劫。

  “人與動物的根本區別是會利用工具”,上學時最喜歡學歷史。“工具?”,他為之一振,詭秘地笑笑,把手中的半瓶曠泉水倒在了窗外,一陣輕鬆迅即爽快了全身。事不宜遲,行動吧,抬起頭,裝作漫不經意地環顧下周圍,“不好!”一種考試作弊被捉的窘境襲擊了他的神經,身邊身後的,咋全是女士!驟時,身體又緊張起來,好在他看到路邊整齊的燈桿,得到些安慰和信心。堅持就是勝利!他鼓勵着自己,不由地縮肛,收腿......

  紅綠燈拐角處下車,右側就是某賓館的公廁,這地方太熟悉不過了,他匆匆地走着。

  “壞了!”抬頭,看到一片狼籍,“怎麼變成了工地?”一股寒氣象吃了根冰棍似的通心透涼。不過,拆遷也給了他恩賜,透過牆茬,他看到了久違的“好再來”餐館,“可遇到救星了”,他如釋重負,大熱天,把兩手不合時宜地抄在褲兜里,哈腰疾步奔餐館而去......

  “享受做人的尊嚴也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他自言自語地說著,臉上寫滿了舒暢的幸福,猛然間萌生出一股難以壓抑的衝動,急切的想聽到老婆那“煩人”的嘮叨。

  (本故事發生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如有雷同,切勿對號入座)

您正在瀏覽: 自律的頓悟(小小說)
網友評論
自律的頓悟(小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