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支教老師頓悟

支教老師頓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支教老師頓悟 標籤:支教

  支教老師頓悟

  人生的境遇像極了變化莫測的魔幻世界,就拿我自己來說,我永遠相信自己下一秒的不確定性,來到大山裡有幾個月的時間了,我的生活理想,我的價值觀,我的人生觀都好像漂浮的汪洋大海上的一片樹葉,沉浮不定,但這裡清靜的生活外在有利於我的思想沉澱,大山的蒼茫去除了我內心的浮躁,焦慮還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讓我很徹底的安靜了下來。一些對支教價值的影響,是在雜誌,電視,電影里的模糊片段,那些去支教的人只是說支教經歷在後來都成了他們人生中相當寶貴的財富,當時對此種說法的理解甚微,現在當我回歸到這個位置上的時候,我也有同樣的觸感。說到回歸,在古希臘的童話王國,還有文藝復興時期以及後來的迷茫的一代,存在主義熱論時期再朔及到我們的先祖,華夏五百年的精髓,人類最自然地生活狀態莫過於一種原始的,和土地,植物,動物的組合而成的生活,而千百年來隨着社會的發展,人類生活的自然狀態總是隨着時間一點一點的被剝離,在工業革命轟隆隆的機械聲,在現代化發展的前沿齒輪聲中喧鬧前行。到了現代所謂的文明社會,自然生活狀態被剝離的成果----世界就變成了浮躁的快要爆炸的真空氣球,人類對物質的依賴,對機械化所帶來的享受群襟如痴如醉,大多數的人寧願在高樓大廈與精神掙扎之間沖的頭破血流,也不願再回到生活的原始的階段,這樣的歷程也許就是生活的內在規律,但卻同時會引發極大地犯罪,肉體和精神都受到傷害。

  我降生到世界的那一刻是從嗅着泥土的清香而開始,在一生呱呱哭聲過後,我睜開眼睛見到的第一個事物除了接生人的臉,大概就是土質的窯洞頂,作為八十年代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我,我之前人類漫長的進化史和從我開始人類又一輪的作戰史,我都無法預料,我能體會的只是一我自己生和死之間的這一段生命輪迴,於是從最初的在鄉村的童年,以及在初有些工業痕迹的小鎮的少年時期,到後來在已經工業化的城市生活的青年時期,再到現在來到與植物、土地、稚童,為伴的山裡,我人生的三分之一給了我一個完整的歷程輪迴,我從最初的天然邪童到懵懂的少年再到迷茫空虛的青年以及現在的沉靜狀態,使我對生命有了新的認識,人類的潛能是無限的,無論是承受力還是適應力都是會隨着時間而沉澱的,對村野生活的皈依,對城市生活的依附,讓我總是不斷的激發出人體內部像夜明珠一樣的東西,發亮的念頭從未中斷過。

  如今,在現實的生活狀態下,我的角色是一名支教的老師,從教之後,我越來越發覺教師是一個高尚的職業,這個職業可以給你向上的力量,可以不斷的沉澱自己和成就學生,教師和學生,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存在模式,在這個崗位上,職責與義務不自然會被擔當起來,教師的虔誠和學生的混天然是人與人之間存在的一種完美模式,教與學的人類行為是自然而存在的,因此,我認為教師和學生都是偉大的人類群體。

  至於我自己這樣一個單個的高級動物,我的生命歷程走到這裡只是冰山的一角,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將會有更多的角色讓我嘗試百味人生,地球是變化莫測的,世界亦然如此,而作為生命個體的我沒有理由一成不變,嘗試和挑戰,適應和生存是生命存在的規律,那麼我將永遠前行,在前進的道路上完成自己生命存在的意義。

您正在瀏覽: 支教老師頓悟
網友評論
支教老師頓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