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天堂之音

天堂之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天堂之音 標籤:天堂午餐

  喜歡鳥,不僅僅是因為他們有漂亮靈動的羽冀,更因為是他們的叫聲。每早睡眼還沒睜開,依稀感到窗外的鳥的叫鳴,由模糊孱弱慢慢變得婉麗而清脆,伴隨我從夢境中慢慢蘇醒,鳥鳴,是一個清新的早晨開始。鳥兒們放開自己的歌喉,或獨唱、或重唱、或多聲部合唱,婉轉的天堂之音在晨靄中流動,令人感到生活的甜美與愜意!起床、疊被、洗漱、用早餐,一切井然有序。露台上,烤麵包和牛奶的香氣飄散。老伴為小外孫女吃的麵包片上抹藍莓果醬,而我抹上一層黃油,美美地咬上幾口,再往剝好的雞蛋上灑細鹽和黑胡椒。此時無語,傾聽窗外鳥鳴,讓這聲音融進清泉般的牛奶,汩汩流入口內;讓這聲音拌和蔬菜沙拉,清脆可口。靜靜地享受,無語,只有外孫女開心地唱着幼兒園老師教的歌。如果哪一天清晨,只聞簌簌雨聲,沒有了鳥鳴,那就聽雨吧,想着那些被淋濕的可憐的鳥兒們,躲在樹叢里瑟瑟發抖,像思念着某個朝夕相伴的親人,盼望聽到他熟悉的聲音。

  沿着林蔭大道,騎自行車到學校上班。路邊休整得平整的高羊毛草坪上,三四排高大的香樟樹延展成的林帶,林蔭裡間夾着桃樹、海棠、夾竹桃、紫荊、冬青球灌木。晨曦中,時不時幾隻喜鵲低空飛行,從這棵樹飛向那棵樹。有些勇敢的鳥,在穿梭般汽車開過的隙逢里,閃電般從路這邊穿到路那邊,丟下一串串搧翅的聲音。而麻雀飛起來是一大陣子,幾十隻,撒一片銀鈴。走進課堂,心情很好,因為我心裡裝滿了鳥鳴的聲音。

  一年四季,常步入深山、湖畔,觀鳥、聽鳥鳴。林子是鳥的家,也是他們施展歌喉的演唱大廳。杜鵑——春天的領唱者:“布穀!布穀!”這山唱來那山應,引得眾鳥齊鳴,那就是令人蕩氣迴腸的春天的聲音,一年中人的最美好心愿,從聽到杜鵑叫聲的那天開始。看到鳥兒站在枝頭唱歌,無疑感到賞心悅目,一般鳥兒們深藏林中,我們只能通過叫聲想象他們的姿態。“咕!咕——咕!”第二聲拖長音節后再叫第三聲,往往還有一兩隻在遠處回應,聽說那是斑鳩的聲音,空山鳥語,令人銷魂。有一種鳥第一聲悠長:“嘰——”纖細繚繞,后兩聲清脆:“吱!吱!”像是調皮的孩子。最好聽的是畫眉的叫聲:“吱、吱、吱!哇、哇、哇!——”音域寬廣婉轉,算得上花腔女高音,唱起詠嘆調來,一口氣十幾分鐘也不停息。山野中,有悠悠山泉為鳥兒奏鳴,如舒緩的弦樂慢板,雲雀飛向藍天,銀笛短促跳躍的音符飛向藍天,漸遠……秋風蕭颯,湖岸的枯葦中:“嘎!嘎!嘎!”一群野鴨撲愣愣地展翅,激起一陣水花,向南方飛去。風聲中會傳來大雁拖長的幽鳴,像巴松管婉轉幽咽的長音,減弱在低音鼓和大號低沉的尾聲里,秋風、雁鳴,怎不催人淚下。初冬鴛鴦飛來了!天鵝也飛來了!他們給湖岸帶來了生機,鴛鴦用情愛與絢爛點染了嚴冬。天鵝從更遠的北方飛來,他們會在空中飛華爾茲,在水中游探戈,他們是最優雅的紳士和淑女,可是,他們因性格敏感而誠惶誠恐,這裡的水、這裡的人,能否留住這樣尊貴的客人?

  有好些鳥,叫不上名字,只是覺得他們的叫聲好聽,我稱他們是無名音樂家。鳥兒為什麼叫,是因為鳥兒之間相互傳遞信息,遷居、求偶、覓食、求助,總之一切要表達的信息,鳥都用叫聲表達。人有一種快樂,只是藏在心裡;也有一種悲傷,只能默默承受,而鳥兒均直訴衷腸,用叫聲傾訴。除鷹、鷲一類猛禽之外,各類不同的鳥類均能和平相處,他們互不侵擾,各有各的活法。鳥兒並非一直快樂,他們也有憂愁,他們的憂愁何在?

  人類現代化、城市化發展,致使森林、耕地、草原、濕地面積大大減少,鳥兒的生存環境遭受極大的破壞,加上人類屢禁不止的殘鳥行為,鳥類的種群和數量大為減少,鳥兒們無奈地承受着,仍被動地與我們友好的共生着,但鳥兒總是不停地選擇最適合自己生存的地方。我與妻子游瑞士萊蒙湖,只要在湖邊椅子上一落座,就會有一群小鳥飛到身邊與我們親近,唧唧咋咋叫着、蹦跳着,看他們可愛的樣子,不得不給他們撒點麵包屑,以表愛心。我們在湖邊小店裡買吃的,幾隻白天鵝便飛到身邊,一拐一拐的跟着我們走,當投一點食物與他們分享后,就飛回湖面,嘎!嘎!的叫着,像是在感謝我們。南京石臼湖是天鵝越冬棲息地,聽說南京愛鳥協會朋友觀察他們活動,要躲很遠用望遠鏡看,用很長的望遠鏡頭相機抓拍,一旦有人走近,那怕一兩百米遠的距離,天鵝也會緊張地飛走。天鵝是候鳥,是多國籍的居民,難道會有種族偏見?喜歡瑞士人而拒絕中國人?鳥是通靈性的,孰好孰壞也是多少年經驗的總結,投之以桃才會報之以李,情投才會意合。且看中國人是怎樣“愛鳥”的。你可以打開中國的愛鳥網看看,這裡竟成了籠鳥愛好者的交流平台。那些關在籠子里的鳥叫聲與囚徒絕望的哀號有什麼區別。一隻鳥被關在籠子里,也就失去了交配權,也意味着這個鳥的子孫決絕。早晨公園裡有多少提鳥籠的人?全國有多少只囚養籠中的鳥?在公園裡,聽着鳥籠里鳥的集體的抗議,我便會陣陣心痛。我痛恨那些偷偷在山野中張網捕鳥的人,更痛恨那些以野禽為美食的食客們……中國人什麼時候才能警醒起來,根除捕鳥、囚鳥、食鳥的惡習,真正關注自然生態,關注鳥類生存。人只有真心愛鳥,鳥才會愛我們,才會與我們親近。我多麼希望那些喜愛玩籠鳥的朋友們,放飛那些可愛的精靈,讓他們飛回大自然,放歌美妙的天堂之音。

  一天我與三歲的外孫女在林中觀鳥:我問:“鳥叫的聲音好聽嗎?”“好聽!”“鳥的家在哪裡?”“在樹上的鳥巢里。”“如果沒有樹呢?”“小鳥就不能回家找媽媽了。”“小鳥和媽媽都不見了會怎麼樣?”“那就聽不見小鳥唱歌了……”

  子涵2011年6月21日

您正在瀏覽: 天堂之音
網友評論
天堂之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