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段年華,一指流砂

一段年華,一指流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段年華,一指流砂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年華,不過一指流砂。我總是想要努力記住生命中出現的每一張面孔,每一個聲音,每一種氣息,可是,時光太過匆匆,記憶太過清淺,於是,記住的,便也無聲無息地,遺忘了。

  ——————————————————————題記

  時常在恍恍惚惚中,做着遙不可及的夢。夢裡,落英繽紛,天空中揚揚洒洒地下起了櫻花雨,花瓣,跳動着,迴旋着,輕舞着,就那樣親切地飄落我的發梢,唇邊,指尖。而我,乖乖地蹲在古老的櫻花樹下,雙手托腮,靜靜地等,靜靜地等。

  我愛櫻花,而一遍又一遍地做着櫻花夢,很可能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結果。可事實上,我卻一次又一次地錯過了櫻花綻放時的盛景,或是因為生活瑣事,或是因為貪戀沿途風景,抑或是因為我的粗心大意,總之,是錯過了,一年又一年。

  朋友安慰我,沒關係,錯過了往年的櫻花,還有來年。我沉思片刻,又無奈地苦笑,來年?花開年年似相識,年年人生卻不同,即使來年有一場更華麗的櫻花雨為我綻放,心,還會有當初那份急切的期待嗎?我想,再也不會了。

  即使回得了過去,也回不了當初了,即使回去了,也不再完美了,人生亦是如此。我常常在想,,若人生並沒有那沒多的錯過,若一次刻骨銘心的相遇,便相許一生,若兩個人從相愛的那一刻起,就註定是一輩子,若只要執子之手,便能與子偕老,那麼生命,該是多麼的美好。

  可是年華匆匆易逝,許多的因,也註定了沒有果。昨日之日不可留,錯過了,便是一生。前面的路,我無法預料,於是,我只能小心翼翼地走。緣分,太過飄渺,如一指流砂,我不敢握得太緊,生怕會適得其反,生怕一個不小心,便揉碎了那美麗的夢。

  塵世紛紛擾擾,當我還在期待下一次相遇的時候,卻不知,那一抹淡淡的微笑,那一次清淺的轉身,一時間,竟成了永恆。如若可以預料,那麼,我一定會站成雕塑的姿勢,凝視你漸漸離開的身影。至少這樣,可以為那份若隱若現的緣,畫一個哪怕不完美的句號。

  韶華不再,可我依然獨守當初那份簡單的美好,走到了現在。和所有人一樣,我每時每刻都在演繹着自己的故事,心中卻常常有着不可言說的無奈。朋友說我總是笑靨如花,可是笑靨如花的人,也不例外。

  每個人心中,都有着別人的不懂。有時候,不是我們故弄深沉,而是某一似曾相識的情景確實觸動那根塵封已久的情弦。那一霎,我們沉湎往事,不可自拔。可時過已境遷,往事不可追,我們,也只能是空悲戚。

  有時候,不是我們故作悲傷,只是敏感的我們常常從別人的故事裡,讀到了自己的心情,那一刻,心中莫名的失落,可人事已不再,心中也只能徒留嘆息。

  有時候,並非我們無病呻吟,只是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許多的話,張口欲言,卻又總是無語凝噎,那一時,也只能將滿腹的心酸,潑墨紙箋。與文字交融的一剎那,心便得到了解脫。

  有時候,總想努力記住每一個身影,每一次相遇,每一張面孔,甚至是每一句話,可記憶斑駁,總是很難理出頭緒,於是,年華便在努力回憶中流逝了。

  白日,入夢,夢裡還是那場浪漫的櫻花雨,悠雅地飄灑,我靜靜地等,靜靜地等,等得醉了,卷了,累了,便倚着古老的櫻花樹,睡了。

  文|竺雨然

  原創:

您正在瀏覽: 一段年華,一指流砂
網友評論
一段年華,一指流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