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五月的芬芳

五月的芬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五月,繁花似錦,綠蔭如海,一切都顯得那麼熱情洋溢,生機盎然。五月里有勞動的歡樂,有青春的飛揚,有母親慈藹的笑容。

  “生命如花,美在瞬間”。

  在五月開滿鮮花的神州大地,有兩朵青春的花兒,綻放得特別明艷。

  張麗莉。美麗的麗,茉莉的莉,花一樣的名字;1984年出生,28周歲,花一樣的年齡;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學語文教師,園丁一樣的職業。

  2012年5月8日,一個因為張麗莉而被中國人銘記的日子。當一輛失控的客車沖向學生時,她本可以站住或者後退,但她卻沖向前,奮力一推,用剎那間綻放的大善大愛大勇大美詮釋了人民教師的高尚師德。

  張麗莉很年輕。人生經歷平凡卻壯美:5月8日,面對瘋狂沖向學生們的大客車,她不顧自身安危,憑着一種師者父母心的本能,邁開腿、伸出手,救出兩名學生,而她自己卻被捲入車下,雙腿截肢。

  5月13日,駐漢二炮指揮學院研究生隊年僅31歲的學員沈星,在回原部隊山東青州調研時,奮力搶救落水少年光榮犧牲。

  沈星是陝西西安人,今年31歲,婚後在青州定居,生前是解放軍第二炮兵青州士官學校參謀,2010年9月考入武漢第二炮兵指揮學院讀研究生。今年就要完成學業。事發前幾天,沈星從武漢回單位調研,搜集畢業論文資料。

  沈星烈士的英雄事迹,感動了齊魯大地。人們自發為烈士舉行了各種悼念活動。

  生如夏花之燦爛。

  兩位年輕生命的義舉和壯舉,有力地詮釋了這句話的深刻內涵。在危機關頭,他們把生的希望留給別人,把死的威脅留給自己,他們的生命之花是如此燦爛,而且會愈久彌香!

  他們是這個五月,神州大地上最美的一道風景,是盛開得最芬芳的花朵!

  他們在伸手救人的時候,沒有猶豫、沒有任何雜念。這種本能的行為,閃爍着人性的光芒,沒有任何功利色彩,沒有任何企圖,所以最令人感動。他們擁有了人性善良、大愛、美麗這些高貴的品質,我們所說的大義至善、大愛成仁,在他們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彰顯。而他們只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普通人。這種義舉發生在這樣一個平凡人身上則更能打動人,令人感到可敬可親,能引起社會大眾對大愛精神的共鳴。

  我們正身處社會轉型期,經濟建設高歌猛進、社會財富不斷增長,但道德建設的速度卻與之不相匹配,部分人有些浮躁、有些功利,仁愛、仁義之心受到了嚴重衝擊,導致了“見到老人跌倒,卻不願意去搭救”這類冷漠行為、扭曲心理時有發生,就連相互之間最起碼的信任感都開始缺失。在道德失落的當下,張麗莉、沈星的義舉震撼了人們的內心,是對全社會道德層面的一次洗禮,是人們對人性的善良、大愛、高貴的一次呼喚和一種強烈的期盼。

  我們關注、銘記這些事件,是因為它告訴我們,在這個紛繁複雜、信仰缺失的年代,我們最需要的是什麼;它告訴我們,在這個有時候充斥了謊言和冷漠的時代,守望相助,大善大愛才是社會的主流。

  在我們平凡的生活中,可以找到許多和吳菊萍、張麗莉、沈星同樣的精神力量。它們閃爍人性的光輝,質樸但持久,它們深藏在普通人的生活之中,隨處可見,卻總被忽視。與越來越多的分歧、仇視和傷害相比,它們更加溫暖,更加長久。在我們為不公而戰鬥的時候,在我們因為現實而憤怒失望的時候,我們應該努力保有它們。

  我堅持認為,每個人都應不時將目光投向如“最美媽媽”、“最美女教師”一樣的故事。這樣,我們可以在為生活爭論或奮鬥的時候,經常審視自己內心深處的平和與溫暖,並藉此應對生活的種種成功和磨難。

  五月,花開的季節,摯愛的季節,感恩的季節。讓我們祝福傷者,銘記烈士。

您正在瀏覽: 五月的芬芳
網友評論
五月的芬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