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普羅旺斯沒有夏季

普羅旺斯沒有夏季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安心對陽

  ——如果,普羅旺斯沒有夏季,你的答案算正確嗎?

  客廳里的聲音隱匿了,這夜是凝固的海。

  沈小洋斜簽在厚重的鴨絨被中看一檔很紅的綜藝節目,她時不時的調整助聽器以便更好的捕捉電視里擴散的隻言片語。在《一站到底》的擂台上,林森寒漫不經心的回答好哥哥賢伉儷提出的各種問題。男生表情淡漠,不辨悲喜,弧形的麥芽色劉海傾斜過來遮蓋住線條流暢的臉部輪廓,一雙明亮的眼眸晴朗的像三亞任何一日昳麗的春天片刻。

  一路過關斬將毫不留情,他把任何一個對手看作插標賣首的顏良文丑,此刻已經輕鬆的守擂二十分鐘。這個盛大的遊戲進行到第二環節,主持人提出那樣一個問題的時候。林森寒忽然眼眸一暗重重心事如同不期而遇的對流雨,身體僵硬幾秒,最好的時機已經錯過。

  那個問題並不刁鑽,只是一個常識,沈小洋實在不相信林森寒會折戟在這樣一個低蛋白的問題上。那個問題是“普羅旺斯最出名的一種花朵是什麼?”而他並沒有回答,電光火石間對手已經穩坐釣魚台。

  而,林森寒對着攝像機重重的一睨視,淚水就那樣毫無徵兆的落了下來。

  答案是薰衣草,而他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到了這個問題會那樣難以回答。臨下台,主持人問他還有什麼要說的話嗎,林森寒這時候望了望攝影機摘下那副平光鏡,定定的說,沈小洋,我在這裡,你好不好,你一定會看到我的。

  屋子裡的床就好像大大的磐石,沈小洋蜷縮在床上目光炯炯的看着男生的臉,第一次泣不成聲。並且迅速的摁下了遙控器,屋子裡一片靜謐的黑暗。

  莫非,所有的故事最終都將沉默如啞?還有什麼遣詞用句可以詮釋?

  1青梅和青梅

  這世界是消失聲音的,好可怕。

  沈小洋將這張字條放在了莫七七的書桌上,然後低着頭慢慢的走開。從幼稚園到初中幾年間沈小洋主觀上認定自己只有這樣一個好朋友,而彼時的她對於好朋友的定義尚且停留在可以分食一餐肯德基,可以手牽手穿行在綠色塑膠跑道上,可以偶爾用紙條交流小九九的那樣定義層面。

  她聽不見任何聲音,先天性聾啞。這世界,吶喊,呼喚,機動車輛的引擎聲,大樓拆遷時轟然倒塌的聲音,啜泣,等等她都聽不見。或許是一種軟弱的逆來順受抑或是長期聽不見聲音的習焉不察,總之沈小洋隨宇而安,任何時候可以拿出來小小的便簽紙在上面寫上諸如“中午吃什麼”“新來的班導長得像松山健一”“夜晚不要回家太遲”等等問題與同學交流。

  這時候林森寒會在紙條上用原子筆畫出誇張的笑臉回應她,初中的時候進入了人生的青春期。沈小洋將紙條交流這樣的幅度逐漸縮小,最後朋友圈子濃縮到了還有一個人,而那個人就是莫七七。每次對方看見紙條就會第一時間回復,一句話兩句話或者莫名其妙的一個問號,或者言簡意賅的一個句號都是莫七七答覆的內容。

  她們住在同一個小區,一起上學,一起放學回家。這樣矢志不渝好幾年,兩個人關係熟絡的好像一種植物——曼珠和沙華。這種並蒂的存在形式在有一天發生了質上的改變,事情依舊是一張字條。

  這張字條算是對“這世界是消失聲音的,好可怕”這句話的回答,真的是答非所問。

  上閱讀課的時候,那張字條夾在《走出非洲》扉頁擊鼓傳花一樣傳到了沈小洋的手上。紙條上面的字是這樣的內容——“小瀋陽,我戀愛了,怎麼辦。而且,現在正處在暗戀狀態,###真的好帥”,後面是一張春光燦爛的笑臉。

  朋友戀愛了,她的世界在局限的格局上會被蠶食一部分,這讓沈小洋忽忽不樂起來。於是,這張字條被暗暗的攥在掌心,扔在了教室的紙簍里。

  下課的時候,她們並肩去廁所。莫七七依靠在米色的馬賽克瓷磚上吸煙,風生水起的動作,嫻熟而又不沉墮。沈小洋拿出標籤紙想了想寫上了“你是喜歡他呢還是愛?”回答是“不清楚”。就沒有了下文,晚自修過後莫七七提醒她早一點回家,今天自己有事情不能同路了。沈小洋收拾好了習題冊,字帖,文具盒一股腦賽在了桌肚裡,就在離校的時候,那個男孩子空降。

  教室里只有一頂燈光,光線不是清亮的雪白,在黑夜裡有一點柔和的旖旎和曖昧。林森寒從教室門口望了望,然後徑直走了過來。少年抱着一捧絢爛的薰衣草,不知道為什麼沈小洋感覺到了那束光的特別力量,就像舞台上的追光一樣伴隨在林森寒周身左右。走近女孩,林森寒大大方方的把花遞了過來,沈小洋愣了愣,隨即會心的一笑,替莫七七接住了。他用唇語好不容易表達清楚了這花是送給莫七七的,現在她不在,等到她回來的時候拜託轉交。

  沈小樣點點頭,鄭重的拿出了便簽紙寫道——“我會把它交給七七,放心。”對方如釋重負的一笑,在便簽紙上寫上了“謝謝,你很可愛。”然後走出了教室。

  沈小洋的心“砰砰砰”跳個不停,她致命的判斷出了一個問題,自己可能喜歡上了這個帥氣的乾淨的跋扈的男生。前幾天學過的古代愛情故事中“悅之無因”這個詞彙福至心靈,是啊,悅之無因,喜歡就是沒有原因的吧。她抱着花追出去一部分路程,只到林森寒白色tee消失在樓梯拐角,才恍然若失的回到了教室。

  林森寒是何許人呢,風流倜儻的陌上君子。文科尖子生,又是一個偏頗的令所有老師喜憂參半的學生,語文和數學永遠是第一,不過後者是倒數的。老師只好不厭其煩的諄諄教導——“要死啊,成績考成這樣!達芬奇畫雞蛋也成雙成對啊!”然後恨鐵不成鋼的將試卷砸在他的腦袋上,林森寒委屈的像一個面試失敗的大學生,一副走投無路的幽怨。或許是長得太好看了,老師總是這樣小懲大誡,一句話責備他,“呶!下次一定要考好,這樣子不好的啦!”然後放虎歸山。在下一次的考試中,林森寒依然故我,保持那樣十幾年如一日的“好成績”。

  考試結束以後數學老師安排沈小洋為林森寒輔導功課的指令,於是每天他們做題做到很晚。每一次做題的時候林森寒總是將耳機插在左耳,聽完一首歌曲,然後寫在紙條上。

  “這是王菲和陳奕迅的因為愛情,很好聽。”面對這樣的紙條沈小洋每次只好人畜無害的笑笑,然後暗示他該作題了。但是,事實證明這傢伙實在不是一個理科弱智,相反的這些題目他可以在最快的時候劍走偏鋒用最奇怪的方式解答,於是,大多數時候他們在玩紙條遊戲。

  沈小洋好像看透了天機,是呢,醉翁之意不在酒。是不是對方為了和莫七七在一起才接近自己,從自己這裡了解她的各方面呢,例如,莫七七喜好什麼,憎惡什麼等等……

  “是不是為了了解七七,故意接近我?我告訴你,她是一個粗枝大葉的女生,別的方面還好。不喜歡男生送花,有點小小叛逆……”他劈手奪過紙條寫上,“有個人不記得你了,你很喜歡她,很喜歡很喜歡,雖然你們天天在一起,她就是不記得你怎麼辦?”沈小洋接過紙條,懊惱的搖搖頭,無計可施。林森寒總是歉意的笑笑,然後低頭做題,其實沈小洋如果認真的看看不難發現,林森寒掉了一滴眼淚。

  其實,他們並非沒有淵源。不過少年時的記憶沈小洋有一些已經散佚,如果時間倒流一次,在童年重新上演的話,她會知道眼前的男生其實自己是認識的。而且,這個故事還有一點長。

  七歲的時候,沈小洋家住在濱海市一家郊區的四合院,這個坐落在市集一段距離的四合院,躲過了拆遷,偏安一隅。林森寒的爸爸是一個肥肥胖胖的豬肉商,販賣豬肉兼營一家燒烤店,由於風味獨特而且選材上乘竟然在四合院周邊的街道上聲譽鵲起。林叔叔和林阿姨每天早出晚歸,小小的林森寒也在不上課的時候抽出一些時間幫家裡招徠客人,當同齡小孩子在學三位數的加減的時候林森寒已經在商海縱橫捭闔練就了五位數的加減乘除。而且心算速度之快,連做了半輩子生意的林叔叔林阿姨都自嘆不如。

  看吧,這樣一個從小就出類拔萃的孩子,怎麼可能在若干年後數學差到人神共憤?

  彼時,沈小洋是一個會說話可以聽的見的扎着馬尾的小姑娘,“天生聾啞”云云,已經是假以時日以後的一個小小的沒有惡意的謊言罷了。七歲的那年,沈小洋特別迷戀林記的烤肉,以及一切林記燒烤的食物。巷子里肉香撲鼻的黃昏,就可以看見貪吃的沈小洋盤踞在林記燒烤店第一把椅子上麵食指大動,大快朵頤。每一次沈小洋在林森寒家的燒烤店都可以免費的吃各種食物,而且樂此不疲。

  鄰居對七歲的沈小洋說長大以後嫁給林森寒以後就可以天天吃到燒烤了。而沈小洋聽完以後想了想,眨了眨眼睛忽然就哭了,我不要嫁給林森寒,就是不要。一大堆的食物竟然也敬謝不敏,鄰居們將她團團圍住,有一點幸災樂禍的問道,為什麼?

  而這時候,沈小洋就好像思想家一樣慢慢的分析了起來,因為林森寒天天穿裙子,我要青梅竹馬,不要青梅青梅。

  所謂的裙子並不是裙子,而只不過是林森寒為了防止油脂弄髒衣服穿的一條寬大圍裙而已,這是林阿姨專門為林森寒做的圍裙。有一點維多利亞風而已,因為林阿姨又不是裁縫,做成這個樣子已經自鳴得意的不得了了呢。沒有想到更不得了的還在後頭,這麼久,竟然讓沈小洋當成了裙子……

  2都說小瀋陽會幸福的

  2008年的春晚,《不差錢》讓小瀋陽紅遍了大江南北,於是近朱者赤,沈小洋的芳名終於像失守的城池保也保不住了,以訛傳訛,就成了小瀋陽。每當別人對着八歲的沈小洋叫出小瀋陽的時候,沈小洋連解釋自己名譽權的機會都胎死腹中,別人總是對她投出一個“不容置喙”的眼神。這時候沈小洋就委屈的找不着北,拉着林森寒大打出手,誰讓他是第一個給她起外號的人呢!首當其衝身先士卒挨打!

  後來的沈小洋在學到“始作俑者”這樣一個成語的時候,總是惡俗的想到林森寒,對於破壞自己名譽的始作俑者,舍林森寒其誰!但是,小瀋陽後來不火了,這個名字漸漸的也銷聲匿跡了。保留這個名字的最後只有一個,那就是林森寒。

  他們在燒烤店劇烈陽光普照的某個午後,一人一瓶冰飲,看《不差錢》的第nn次重播。這時候林森寒伸出大半個胳膊佔據沈小洋桌面的半壁江山,盯着小品笑的開心,嘴裡忽然就冒出一句“小瀋陽會幸福的!”

  “換頻道啦!”沈小洋病怏怏的搶過遙控器順着序號一個一個頻道往下調,調了一圈終於發現了總共只有着一個頻道可以看,而這個小品方興未艾,畢福劍正在和本山大爺嘮嗑,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她接過話題,“為什麼說小瀋陽以後會幸福?為什麼?”林森寒不看電視了,定定的盯着沈小洋的臉,一字一珠的說,“因為你也是小瀋陽,你幸福會帶動他幸福的!你知道嗎,只有像小瀋陽一樣快樂,才會幸福!”說完以後自己也感覺氣氛不對勁,而那句“我姥爺也姓畢”,硬語盤空。

  沈小洋微微低下頭,臉頰發燙的好像打了一巴掌一樣。喜歡上了這個一度嗤之以鼻的小痞子,喜歡上了就是喜歡上了。沈小洋端正了自己的三觀,又用辯證邏輯思維說服自己不會的不會的。而坐在身邊的林森寒一口一口的啜飲冰飲,同時臉頰也微微泛紅。眼角眉梢的嬰兒肥已經消失殆盡,鬢若刀裁目如朗星。像一個中世紀的雕塑一樣,指骨泛白,顯然在暗暗的用力。

  暑假過去了,開學以後沈小洋的數學差的一塌糊塗,林森寒像一位老師天天為她補習功課,總算沒有辜負林森寒的厚望。姍姍來遲的努力加諸一點潛力,兩個人依舊同班。其實,林森寒並不知道沈小洋為了怕留級付出了多少努力,目的只有一個要天天做林森寒的青梅。

  學校組織辦板報是九月的時候,那是星期五的下午。由於他們兩個人對美術頗有造詣,眾望所歸的留在了最後為班級大無畏的藝術暢想。沈小洋踩在脫了漆皮的木椅子上面,對林森寒發號施令。

  “幾何圖案之中的內容怎麼填充?”站在椅子上面的沈小洋徵詢他的意見,林森寒望着漸漸暗下去的天色,皺着眉頭琢磨了一會,斬釘截鐵的說——“畫上薰衣草,你知道嗎,就是那種紫色的花。”

  “薰衣草是什麼東東?”沈小洋歪頭找尋解釋,林森寒笑笑,露出兩顆潔白的牙齒,“你下來,我畫。”沈小洋跳下板凳,將粉筆接給林森寒,並且開始部署,“把所有的空白都填充好。”然後就像完事人一樣懶懶的坐在課桌上等待捷報,並且插上耳機聽音樂。窗外的秋風涼涼的吹進課室,裙擺上的蕾絲邊不停地撫摸小腿。這種靜謐可真是太好了,在音樂中沈小洋已經呼呼大睡。約莫七點一刻,窗外已經黑沉沉的,霓虹次第亮起,板報才全部完成。

  他拍拍熟睡的女生,“回家!gameover!”沈小洋揉揉惺忪睡眼看了看板報,右角畫著一個憑桌休憩的女孩子,周圍全部是花海,意境唯美。有一種幾米的風格,她用手指指指右上角的圖案,“那個是什麼?”

  “小瀋陽!”林森寒語氣沒有任何波瀾,“雖然你的睡姿不好看,但是我還是盡量美化了她!沈小洋你知道嗎,幸福的人睡覺的時候嘴角是上揚的,就像你一樣。”說完站起身去關窗戶。沈小洋看看腕錶,打了個哈欠,“該回家了,很晚了。”

  林森寒關閉所有的窗戶,走到她的身邊。“小瀋陽,我們回家!”他說。沈小洋伸一個懶腰,指點江山——“呶,這裡這裡,還有這裡還有講台上的墨水瓶,收拾完啊!”,林森寒吐吐舌頭,繼續收拾。

  沈小洋目光追隨着他,看他蕭疏軒舉的姿態像一個武俠小說中的人物。告一段落以後,兩人走到講桌邊,林森寒用抹布擦桌面,就在這個時候,墨水瓶被衣袖帶到,一個自由落體“唰”迅雷不及掩耳洇染上了沈小洋的塔裙。少年慌了手腳,紅色的墨水災難般染的白裙子星星點燈,就像希區柯克筆下某些殺人狂作案以後的現場。

  兩個人怔了怔,後知後覺的沈小洋“哇”的一聲哭了起來,怎麼辦這是她最喜愛的一條裙子,平日里束之高閣唯恐弄髒,今天穿出來竟然這般生不逢時。林森寒來不及哄騙她,又不知道如何弄乾凈裙子,抱着她驚慌失措的語無倫次。

  這是一個溫暖的懷抱,空氣再冷也會溫暖吧。沈小洋想到這裡就不哭了,任由他抱着。林森寒看到她回嗔作喜,立即後退一步,窘迫的看着她。

  從這一天起,債主沈小洋在任何一次不開心的時候就會對着林森寒大興問罪之師,別忘記了你欠我一條裙子,白色的,純白色的。其實,沈小洋何曾不知,那些不過是無心之失罷了,心裡早就已經原諒了他。而他,亦樂意逆來順受。

  這條裙子是在十月的時候林森寒買到的,送給沈小洋以後,她淡淡的看了看裙子,對他說:“你知道嗎,其實我早就不恨你了,你又不是故意的,再說了,現在這個季度裙子已經不能穿了。”林森寒真想一口咬死她,她是巫婆嗎,還是他的潘多拉盒子,打開以後災難紛至沓來。沈小樣不知道,林森寒為了湊夠這條裙子的不菲物價在家裡忙完以後每個晚上幫臨街的“咕嚕魚”洗盤子才在某一天買到的,竟然這樣狗咬呂洞賓!林森寒把裙子遞給她,不管她要不要一個轉身已經消失了。

  “不過,謝謝!”沈小洋望着空蕩的樓梯不知道出於何種意義道謝,忽然林森寒從拐角露出腦袋——“你說什麼?”

  “謝謝!”

  “還有呢?”

  “我很喜歡它!”

  “還有呢?!”

  “我說了,我很喜歡它!”

  “你不喜歡我嗎?”林森寒鼓足勇氣說了出來,沒有想到眼淚女王再次淚奔,“林森寒欺負沈小洋,林森寒是壞男人,壞男人是林森寒!”林森寒三步並作兩步下了樓梯,“好男人是我,我不是曾小賢,我是林森寒!”他才不理她的惺惺作態,天生的瓊瑤劇女主角,說哭頓時山雨欲來,說停分分鐘戛然而止!而且這個戲碼沒有上線,你越哄她她越恃寵而驕一發不可收拾,林森寒不想當真正意義上的“好男人”於是只好選擇消失。

  望着這傢伙走遠,沈小洋停止啜泣,對着空曠的樓道喊——“沈小樣喜歡林森寒,很喜歡很喜歡!”呵!有一點模擬《情書》藤井樹之嫌,連自己都感覺矯情。

  小瀋陽有一天會幸福的,正像林森寒說的一模一樣。那條裙子同樣束之高閣,在後來的故事中沈小洋拿出它已經是收看完《一站到底》的哪個傍晚,呼!裙子就好象糖紙,有一種婆娑的破敗,眼淚一滴一滴打濕。

  3林森寒說,你一點要收到一個蘋果

  十二月了,重大的一個節日——聖誕。

  林森寒拿出一個包裝的不倫不類的蘋果在平安夜送給沈小洋,他說:“友誼天長地久!小瀋陽,你一定要在聖誕節收到一個和蘋果,小瀋陽不但要幸福還要平安。”沈小洋拿出一把小刀,一刀割開蘋果,兩個人一人一半,吃了下去。涼涼的感覺瞬間讓她清醒,這種感覺應該就是幸福和平安,這麼抽象的體驗竟然會被具象。沈小洋說明年的聖誕節一定會送一個大大的蘋果作為禮物給林森寒,但是誰也不知道,他們明年再也沒有在一起。

  日子就這樣恍惚過去,林森寒依舊在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偶爾作為“御用家教”往返於家和沈小洋的家之間,白雲蒼狗的雲彩把日子揉合到一種安心的境界,兩個人和平共處。

  時間是一把冰鎬,空氣冷的似鋼鐵。

  假期,林森寒和沈小洋在馬路上晨跑,兩個人包裹的像蠶繭。林森寒着水手領的但藍色襯衫,外套開襟衛衣,一點也不覺得冷。沈小洋系著一頂縐紗的湖藍色圍巾,圍巾的流蘇是亞麻色的。穿一件翻領馬海毛毛衣,還感覺冷。跑到街心公園,林森寒提議去吃油炸冰激凌,勺子在紙杯中來來去去的梭巡,舀起來如珠似玉,大口的吞食。沈小洋喉嚨沙啞初現端倪,兩個人都不以為意。

  走出餐室,往結了冰湖走去。沈小洋忽然停滯不動,目光遙遙相望湖邊一個黑色的動物,毛絨絨的,是一隻流浪貓。沈小洋說:“林森寒,你去把它抱回家!不然它會被凍死。”林森寒順着目光望去,看見了冰面上的黑色小貓。兩個人並肩走近,那是一隻出生不久的小貓,黑色的像一團毛線。

  林森寒跳下圍欄,踩在冰層上。抱起小貓,小傢伙如釋重負的用舌頭舔他的手指,他將小貓接給圍欄外的沈小洋。就在這時候,冰層間不容髮的碎裂,從他的腳下裂開一道淺金色的縫隙,呈鐳射狀四通八達。沈小洋忙伸手拉他,卻不料重心不穩,被他的重力勢能帶的直直落向了湖面。

  “嘭”的一聲,水花四濺,兩個人全身濕透。觀光湖有一點深,林森寒極力的把沈小洋推出淺水區。好不狼狽,幸運的是兩個人都有驚無險,上岸以後,沈小陽已經凍得鼻青臉腫,不停地打噴嚏。林森寒挽着她的手急急的跑回家。怕沈母責怪,兩個人在林森寒家裡的燒烤店烘乾衣服以後裝作沒事人一樣繼續看電視,甚至在林叔叔回家的時候兩個人都默契的一本正經的抱臂看電視。

  可是誰也沒有想到,這場看起來不大的風波導致了後來沈小洋再也不能開口說話。事情發生在傍晚,那是一個寒冷的有一點不真實的夜。起先是沈小洋接連不斷的咳嗽,後來愈演愈烈。沈母替沈小洋絞一塊熱毛巾不停地敷額頭,其間出門三次,每次回來都摸摸她的額頭。第一次出去是打電話叫救護車,第二次是去燒烤店找林森寒,第三次走出門看着岑寂的街,心裡百結愁腸,盼望救護車早點到來。

  救護車姍姍來遲,沈小洋情況不容樂觀,體溫居高不下。送到醫院以後,經過好一番折騰,總算穩定了體溫。這時候林叔叔和林森寒才步入醫院,沈母面色晦暗,劈頭蓋臉就是指責。林森寒被訓的好像一個小太監,沒有任何理由反駁她的母親。

  其實呢,彼時的林森寒已經自責的無地自容,恨不得替她發燒,替她難受。

  有些事情我們是說不清楚的,就好像悲劇一樣,通常悲劇的形成毫無前兆。見習護士竟然在這種情況下錯將松花夢寧當作阿司匹林餵給了昏迷中的沈小洋,這樣陰差陽錯以後,沈小洋就足足的睡夠了十幾個小時。醒來以後,張張嘴,竟然再也發不出了聲音。乜斜着病床邊里三層外三層的親友團,如墜五里霧中。

  糟糕,藥物過量,她失憶了,再也記不起來慈祥的有時候偶爾碎碎念並且暴跳如雷的母親,上善若水的父親,和藹可親的林叔叔,以及一臉自責的林森寒。沈母抱着愛女不停的噓寒問暖,沒有想到女兒大病初癒竟然忘記了勞苦功高的父母。她爸爸鎮定的摁響呼叫器,十幾分鐘以後護士趕到現場。

  電光火石間,護士已經如夢初醒。沈母大發雷霆,不停地辱罵護士以及醫院,怎麼可以這樣不負責任,醫生以及院長趕來以後明白了狀況。只好頻頻安慰沈小洋的父母,院方賠償沈小洋一些高額費用,此事不了了之。

  林森寒走出醫院,在蔥蘢的紅頂石南花壇邊,吸了人生的第一支煙。煙霧氤氳中,林森寒哭得像一個小孩子,他想到沈母切齒腐心的目光就好像銳利的刀片一刀一刀凌遲自己,自責,愧疚紛至沓來。以後,他再也不能靠近沈小洋。

  大風始於青萍之末,這是後來的後來林森寒想到那天的場景頭腦中冒出來的唯一一個詞彙。沈小洋在病床上過了九歲和十歲的生日,生命是沒有辦法用金錢購買的。故事中,沈小樣的爸爸媽媽帶着沈小洋去了北京較大的醫院進行治療,這一次是舉家搬遷。

  而我們的故事裡,林森寒再也不會笑了,再也不會大悲大喜。每天行屍走肉的生活,對於一切與沈小洋有關聯的東西統統潛移默化的迴避,或者說逃避更為穩妥。

  初一的時候,理科帥到爆頂,考了全班倒數第二。倒數第一的那個男孩子考試那天因為怯場,緊張的昏倒。初二的時候林森寒已經放棄了一切與理科有聯繫的學問,成績一路下滑,滑到一定程度,班主任以為他遇到了滑鐵盧。在辦公室用長達三個小時的鋪墊曉之以情,動之以理。這時候林森寒已經不是一個好孩子了,對於這些指責左耳進右耳出,一點也不措意。最後班主任結束了慷慨激昂的陳詞濫調,一臉“朽木不可雕也”的神情,對林森寒下了蓋棺論定。

  朽木不可雕也!這句話同樣是班主任說給他聽的。臨出辦公室林森寒冷冷的轉身,冷冷的對班主任說,請憐憫我!誰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要一個憐憫,對於這樣的不良少年班主任恨鐵不成鋼,自己學習落後不知道反躬自省,反而口口聲聲的要求別人憐憫他!這是什麼邏輯,活該坐十年冷板凳,以後步入社會遭人白眼。

  高中的時候,林森寒的父親帶着他來到了北京,這是一次長途遷徙,就像候鳥一樣。他們在北京安家落戶,林叔叔重操舊業,不久燒烤店又是賓客盈門。林森寒進入了新的校園,一個新的開始,只是誰也沒有想到會在這裡遇到幾年不見的沈小洋。

  時間再往回一點,沈小洋被家人帶到北京經過治療以後部分記憶已經恢復,對於一些記憶總是模稜兩可。初一的時候她問媽媽,是不是自己有一個很好的朋友,很好很好的,最後不在了。沈母果然是浮世繪裡面走出來的,竟然編起了故事,她告訴沈小洋,是有這樣一個好朋友,從小一起長大,就是莫七七啊。

  從小一起長大,是什麼定義呢?就是從幼稚園到小學到初中到現在,還要到以後的以後的以後。一起考研,一起工作。但是,沈小洋總是不能完全信服自己的媽媽,她恍惚記得自己和數學,一切數據有關的事情有一種莫名的感觸,究竟是什麼,一時間說不清楚。是不是要好好的學習理科才可以到以後和自己的很好的朋友在一起。於是發憤圖強,與此同時她聽到了那個怪異的風流倜儻的才子林森寒的事情,怎麼說呢,林森寒自從和沈小洋分開以後決心再也不好好學習理科,就這樣擰巴的活到了現在。文科卻好的沒有辦法說,通常一個詰屈聱牙的文言文會在讀過一兩遍之後過目成誦,一些歷史事件對答如流。只是每一次考試的時候,有關理科的試卷總是空白,惜字如金的作風之於李可染大師有過之而無不及。

  4寂寞沙洲冷

  其實,沈小洋消失的幾年裡林森寒並沒有閑着,一直在打聽所有北京的學校有沒有這樣一個叫做沈小洋的女孩子。皇天不負有心人,終於讓他找到了,那一天他欣喜若狂,力排眾議一定要求高中要到北京的學校就讀。林叔叔是一個好人,只要林森寒答應可以好好學習,自己的家在哪裡都可以。

  那是一個黃昏,林森寒打完籃球,就看到了從飯廳走出來的沈小洋以及莫七七。沈小洋左手上拿着一個灰鐵飯盒,穿着簡約的象牙白連衣裙,而身邊的莫七七打扮妖冶,如同舊上海后弄堂流螢。兩個人走在一起,除了一個不會說話以外,實際上已經夠有回頭率了。這期間,沈小洋收到了各種各樣的情書不計其數,都被退回到了對方手中。她在信封表面寫上“謝謝你”,但是總有一些打不死的小強。捲土重來的那封信,依舊退還,上面寫上——“非常謝謝你”,直至“非常非常謝謝你。”

  林森寒放下籃球,籃球就在他的左腳滾到了右腳,滴溜溜的。她的目光同樣掃了過來,淡淡的像白開水一樣,沒有任何欣喜或者別的情緒參雜。就是說,她依舊沒有記起來自己是誰,哥們走過來用手指撐開在他的眼睛前面干擾。

  林森寒眼睛眨也不眨,盯着沈小洋,然後說出了一句話,我來這個學校一百二十天,喜歡這個女孩子一千一百二十天。男同學體貼的摸一摸他的額頭,又摸摸自己的,小聲嘀咕“沒有發燒啊!”就在嘀咕的時候,林森寒已經雷霆大怒,一個“滾”字,嚇得周邊同學噤若寒蟬。在涼涼的晚風裡,他哭的那樣不可一世,旁若無人。

  “小瀋陽一定會幸福的!”他忽然想起來以前那句祝福,沒有落實呢還是上帝的橄欖枝依舊不肯豁然大度的投給這個女生?看來這是一個不公平的世界,為什麼過了這麼久,她還是沒有好起來?到底是為什麼?

  從那以後林森寒經常借故靠近她,她是一個安靜的女孩子,傳言中先天的聾啞症讓她拒絕一切莫名其妙的搭訕。林森寒用紙條和她交流,看到那些字跡,沈小洋忽然心頭一滯。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似曾相識的感覺,她偏着頭在紙條上慢悠悠的一筆一劃的寫“林森寒”三個字。寫完以後,在名字後面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並且附加一句,我好像認識你。

  何止認識,他們在一起長大,一起吃燒烤,一起拯救流浪貓,然後就,分開了。但是,這些話是不可以說出來的,說出來沈小洋會不相信的。他在紙條上寫上一個短短的故事,有人給小瀋陽給過一個蘋果,並且告訴她,小瀋陽以後一定會幸福一定會平安!

  頓了頓,她從桌肚中拿出一個蘋果,一分為二,分給他一半。

  註定是一個與我們初衷背道而馳的年代,朋友們以為林森寒看中的女生是莫七七。於是有人提議製造一個有情人終成眷屬的計劃,冒名寫了一封拙劣的情書,明目張胆的放在了莫七七的桌子上。林森寒知道了以後笑而不語,不加辯解。

  老師安排沈小洋為林森寒補課,是出乎於林森寒的意料之外又同樣是林森寒所認為的情理之中的。終於有了可以在一起的機會,兩個人又像當初一樣天天在一起補習的大把大把時光。

  時間過得真是快,轉眼間就到了高考。本來要填志願的,但是沈小洋已經聲名遠播,被英國布里斯托會計大學破格錄用,考試已經是一種可有可無的事情。

  林森寒在青翠欲滴的懸鈴木下點起一支煙,站立成一個憂傷的訣別姿勢。

  志願書上同樣不知天高地厚的填寫了那所大學,然後,夏天快過去了。

  又一次見沈小洋是在決定參加《一站到底》的前幾日,他說,小瀋陽我要去參加一個節目。沈小洋笑了笑,從卡其色的襯衫口袋拿出便簽紙和原子筆,依舊小心翼翼的書寫,我會看那個節目。

  晚風再吹的時候,沈小洋向他擺擺手,走開了。林森寒一瞬不瞬的凝視着女生的背影,大聲的喊——“小瀋陽,你真的不記得了嗎?”沈小洋走出一段距離,不知為何忽然回眸一笑。林森寒身後的莫七七雀躍的面向沈小洋而去,那一個百轉千回的回眸一笑,讓林森寒以為她聽見了,以為她真的聽見了,可是事實這樣沮喪。

  那就是說,還是聽不見。兩個女生並肩離開,林森寒又點起一支煙。火光隨着翕動,一明一滅,嘴角不知為何綻放一個笑容。

  5我希望,只有你聽見

  見到林森寒登台已經是秋天,離出國還有八十天左右。那是一檔比較遲的節目,沈小洋接收到林森寒的信息,打開電視,屏幕上林森寒如同一個寂寞帝王,不言不語,已經穩操左券。

  就像一個明星,是那種特別內斂的張揚,內斂就是說不發一言。善於製造冷漠氣場,與主持人沒有根本的意動,問一句答一句。主持人究竟是閱盡千帆,對於這樣冷場芟夷枝蔓,直奔主題。

  計時器在一分一秒的過去,擂主被林森寒一劍封喉。然後他站在方陣中間,一問一答,高潮迭起。偶爾的幾秒他會蹙眉思考,定定神回答出一個正確答案。永遠沒有錯誤,精準的就好像百度文庫。

  第二十一個問題,“普羅旺斯最出名的花是什麼?”他木訥的臉孔被攝影寫真下來,好像有思考,但是,又像在極力的迴避,終於他什麼也沒有說。縱使好哥哥老好人一樣提醒他,“這是一個常識呀,不難回答的,再想一想。”所有的提示均不奏效,計時器已經“叮”的一聲,結束了本輪問答。

  就在這時候。沈小洋忽然記起了什麼,往事像一朵雛菊漸漸的開在純白色的宣紙上,越來越大,開到荼蘼。喉嚨里發出含混的聲音,啜泣。她終於記起了什麼,那些已經滄山泱水的過往紛沓而來,胸口碎大石一樣的難過。

  “林-森-寒-”她終於說了出來,一句話像大旱望雲霓如期而至的雷雨,終於說了出來。

  電視關閉以後,沈小洋輕輕的咳嗽。

  拿出便簽紙和筆,在上面寫到:你會出國,我們會在一起。我想起來了,沈小洋一定會幸福的。

  如果,普羅旺斯沒有夏季,你的答案算正確嗎?

  安心對陽:現在在澄文中文網發表《最後誰也都蒼老》歡迎圍觀

您正在瀏覽: 普羅旺斯沒有夏季
網友評論
普羅旺斯沒有夏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