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叢飛,你好

叢飛,你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驚悉,2005年感動中國人物,中國著名的愛心人士,叢飛先生的遺孀邢丹,於2011年4月13日,在高速公路上遇襲身亡。噩耗傳來,舉國震驚!是什麼人,舉起了罪惡的黑手?是什麼原因,造成了叢飛夫婦的不幸?

  叢飛,生前作為一名普通的歌手,致力於社會公益事業,義演300多場,將主要收入捐給很多貧困的失學兒童和殘疾兒童,累計金額超過300萬元。

  叢飛的家只有58平方米,廉價的防盜門上的鐵皮,已經破出了半尺多長的大洞,門鎖徹底失靈,每天只能虛掩着。狹小的廚房除了安裝爐灶的地方,只能進去一個人。屋裡沒有任何值錢的家當,衣櫃里的衣物都是些便宜貨,惟一有些檔次的就是那套白色的演出服。

  叢飛在深圳沒有工作單位,雖為深圳義工聯藝術團團長,但從未領過一分錢工資,他的主要收入都來源於商業演出。據叢飛身邊的朋友們講,他常常是收到一筆演出費后,馬上就寄給貧困地區的孩子,要不就是給了殘疾人和孤兒,自己根本存不下錢。其經濟狀況也因此時常捉襟見肘。

  2005年初,叢飛抱病參加了為東南亞海嘯災區的6場賑災義演。那時,叢飛已經患上了胃癌,連食物都已經難以下咽了。然而,他卻將用於治病的1。5萬元錢捐了出去。2005年5月,叢飛的病情迅速加重,而他卻從大家捐給他治病的錢中拿出2萬元捎到貧困山區。

  叢飛去世后,妻子邢丹接過叢飛使用的義工號,用自己的方式延續叢飛的愛心事業。據報道,邢丹1981年出生,生前為共青團深圳市教育工委副書記、深圳市教育工委辦公室幹部。深圳啟動“文明出行”志願行動以來,她每一次都參加了公務員“藍馬甲”志願行動。為了大運會賽會志願者工作,她付出了辛勤的勞動。就在去世前幾天,她還和深圳市義工聯一起商量,組建一支有外語特長的義工隊伍,以便更好地為大運會服務。

  據《羊城晚報》4月17報道,邢丹遇襲的事件發生后,惠州市公安局近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各界和新聞媒體通報了案情。2011年4月13日晚,三名青少年穿過高速公路護欄,在路邊尋找投擲目標。在擊中邢丹前,三人已連續打中3部車。每打中一部車,三人就躲到路溝嬉笑。23時45分,邢丹所乘車輛駛至事發路段,被一名少年扔出的混凝土塊擊中,搶救無效死亡。

  叢飛入選“感動中國人物”,其頒獎詞中這樣寫道,“從看到失學兒童的第一眼到被死神眷顧之前,他把所有的時間都給了那些需要幫助的孩子,沒有絲毫保留,甚至不惜向生命借貸,他曾經用舞台構築課堂,用歌聲點亮希望。今天他的歌喉也許不如往昔嘹亮,卻贏得了最飽含敬意的喝彩。”

  叢飛一生所獻身和奉獻的事業,在於傳遞和弘揚一種美德,更在於對民族未來的關切。而最具諷刺意味的,就是這樣一位寧願自己等待死亡,也要把義演經費悉數捐給失學少年的青年,卻在離開人世5年後,讓繼承其遺志和事業的妻子,死於失學少年的手中。叢飛夫婦拯救了數百名失學少年,卻最終沒能拯救他們自己,這不能不令人遺憾!

  2011年4月18日,邢丹遺體告別儀式在深圳舉行。上午10時,深圳吉田墓園上,墓碑上的叢飛微笑看着這座城市,幾束鮮花擺放在墓前,邢丹的骨灰將會和叢飛合葬在一起,實現了他們生前生死相依的誓言。來自深圳各界的近千名市民參加了邢丹的遺體告別儀式。

  叢飛和邢丹的孩子小叢飛,5年前還是一個嬰孩,如今已經長大許多。直到前日,才被告知母親離開的消息,當時姥姥抱着她說:“媽媽去找爸爸了。”小叢飛流着淚說:“我會想媽媽。”

  對於媽媽的不告而別,小叢飛在泣不成聲的親友當中卻非常肅然,雖然一路上她的阿姨和老師告訴她,見到媽媽時,想哭就哭,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但是真正到了靈堂,小叢飛默默流着眼淚,又自己去擦乾。直到最後看到邢丹的遺容,小叢飛一句話也沒有說,眼淚又流了下來。

  邢丹好友張藝說,小叢飛當年不懂爸爸離去的消息,只知道爸爸去了遠方,甚至頗有怨言,“爸爸從不回來看我,不想要爸爸了”,昨日小叢飛的表現,既讓她感到心酸,又覺得孩子堅強多了。

  深圳知名的攝影師龍人,當年曾是叢飛、邢丹結婚照的拍攝者,他對邢丹的評價是“一朵美麗的花朵”。邢丹去世后,龍人和朋友們表示,將竭盡全力照顧他們的孩子。“邢丹和叢飛都是善良的人,如今他們都已經去世,我們好好活在當下,也許是他們最大的願望。”

  這不禁讓我想到,叢飛和他的妻子,當年資助了183名貧困兒童,累計捐款300多萬元,卻也因此債台高築,甚至還為醫藥費發愁。更有一些受資助的學生家長,打電話詢問學費的事情,讓叢飛很是上火,“你不是說好要將我的孩子供到大學畢業嗎?他現在還在讀初中,你就不肯出錢了?這不是坑人嗎?”“我病了,好幾個月都沒有演出,暫時沒法寄錢了。”“什麼時候病能治好?”對於這個問題,叢飛也答不上來,因為自從住進醫院,大夫就沒有和他談過出院的事情。

  發生了這樣的事情,讓我的心情非常沉重。叢飛慷慨助學的義舉,是不是被某些人利用,看作是家庭收入的來源,從而助長了依賴心理呢?國家實行了義務教育,初中以下免收學雜費、書本費,難道孩子讀書的生活費,也要社會幫你負擔嗎?我不知道這樣的家長是誰?但我知道,把孩子培養成人,給他們以應有的教育,那是為人父母的責任,和別人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捐助者的善舉,是建立在有能力的基礎上。如果受助者像討債似的,有權力追討所謂的“欠款”,那是不是有失人道呢?

  還有,現在的小叢飛,已經淪為一個孤兒了。相信小叢飛的教育成長,會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也會有愛心人士慷慨解囊。但我要說的是,在小叢飛的成長道路上,會不會出現那些受助兒童的身影呢?會不會出現那些家長的身影呢?這一直是我非常期待的!

  俗話說,“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我們希望叢飛夫婦的愛心,能夠得到某種形式的回報。特別那些受助者本人,理應給出一個滿意的答覆。不要說你正在讀書,不要說你沒有工作,更不要說你很貧窮,我們只需要一顆真誠的心,還有你做人的良知。

  這是心的呼喚

  這是愛的奉獻

  這是人間的春風

  幸福之花處處開遍

  在這裡,歌曲《愛的奉獻》大聲呼喚,“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我希望,通過手與手的傳遞,通過心與心的接力,把叢飛夫婦的愛心工程,萬眾一心地做下去,惠及我們的子孫萬代!

  我好想說一句,“叢飛,你好!”願你們夫婦相親相愛,在天堂里一路走好;願你們的小叢飛,在大家的共同關愛下,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不負祖國和人民的的希望!願有更多的人,繼續着你的事業,為祖國美好的明天,貢獻自己的熱和光!

您正在瀏覽: 叢飛,你好
網友評論
叢飛,你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