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有書讀,真好

有書讀,真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工作之餘或節假日,朋友、同事打撲克或麻將三缺一喊我頂上,我總是推辭不會而逃脫,事實上,這方面我確實不會,即使會點還不精通,一來准敗或拖人後腿。如此倒不如不參加,在家讀幾篇文章心裡卻舒服。

  工作二十多年了,養成了讀書看報的習慣。

  每天晚上躺在床上靜靜的讀點書,感覺心情就是不一樣。因為在讀書的同時,我得到了心靈的富足。如今網絡時代,則可以多在網上讀書,方便了許多,又是另一種感受。

  不一定是讀長篇巨著才叫讀書。其實讀書應該是很隨意很消遣很舒適的事情,讀書的時間可長可短,讀書的內容只要自己喜歡就行。我最鍾情的雜誌是《讀者》、《散文選刊》。每當散髮油墨芳香的雜誌一來,我一篇不拉讀個遍,感覺好舒服,就像煙癮來了猛吸一支煙后獲得滿足一樣,舒服極了。特別在午飯後,泡上一杯茶,身體陷在沙發里,點上一支煙,呷着茶讀上一篇喜歡的文章,那種閑適和愜意只可意會難以言傳。案頭常讀的書有: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梁衡的《把欄杆拍遍》、洪應明的《菜根譚》丁立梅的《彷彿多年前》、《林清玄散文自選集》、《唐宋詞鑒賞辭典》以及《論語》《詩經選》等。花香能用鼻子品味出來,果香能用口舌品味出來,這些書中的文章,其意味需用心靈才能慢慢品味出來。它絕不是快餐文化。

  有些文章在不同的年齡閱讀會有不同的感悟。清人張潮在《幽夢影》中說:“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台上玩月。皆以閱歷之淺深,為所得之淺深耳。”有些文章一時讀不明白,可以放一放再讀或多讀幾遍就能品味出作者的寫作用意的。

  讀書的過程中有時突發靈感和感受,那時你就敲打鍵盤很隨意的記下來,形成一篇不成熟的文章,可以自我欣賞,也可以發布在博客上與博友一同欣賞,也可以向報刊雜誌網絡投稿,說不定還會刊發,稿費多少都無所謂,只要心情好就行。

  讀書吧,這是緊張中的鬆弛,這是疲憊后的休息,這是競爭時代的需要!

  讀書吧,不為黃金屋,不為顏如玉,只為生活的富足,富足的生活。心靈的滿足。讓自己生活不再迷茫,心靈不再荒蕪。

您正在瀏覽: 有書讀,真好
網友評論
有書讀,真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