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留一份童真,給夢

留一份童真,給夢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文/紅塵一笑(值此六一兒童節來臨之際,謹以此文獻給懷念的童年)

  在生命的長河中,無論你是什麼年齡,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每個人心中都藏着一份或多或少的童真,那份童真或許是滿滿的甜蜜,或許是歡樂中略帶苦澀,但無論怎樣,無論何時何地,那都是我們一生中最難忘、最值得留戀的時光。

  曾看過這樣一個故事:一位雕刻家正在一刀一刀地雕刻一塊尚未完成的大理石,一個小男孩好奇地在一旁看着他。雕像逐漸形成,頭部、肩膀、手臂、身軀,接着頭髮、眼睛、鼻子、嘴巴......一個可愛的小女孩出現在面前。小男孩萬分驚訝地問雕刻家:“你怎麼知道她藏在裡面呢?”雕刻家哈哈大笑,他告訴孩子:“石頭裡原本什麼也沒有,只不過是我用刻刀把我心中的天使搬到這裡來了......”

  讀完這個故事,我的心莫名顫動,“你怎麼知道她藏在裡面呢?”小男孩纖塵不染的話,讓我的心裡湧起一種久違的感動,這種感動摻雜着絲絲酸楚,竟像水一樣清純得讓人慨嘆......

  是的,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生活的歷練已讓我們失去了太多的童真,譬如單純,譬如善良,譬如天真......我們不再像小孩子一樣口無遮攔的說笑,因為擔心說錯;我們不再像小孩子一樣肆無忌憚的瘋玩,因為怕人嘲笑。我們變得一天比一天“成熟”,一天比一天“老練”,一天比一天“謹慎”,我們有了太多的顧慮、擔心和猶豫......

  於是,在生活的網站中,我們學會了為自己下載太多太多自認為非常實用的“程序”;設置了太多太多形形色色的“開啟密碼”,安裝了太多太多自認為萬無一失的“殺毒軟件”,而最終卻在隱藏與保護中,把自己完完全全弄丟了,而丟失的,恰恰是那份讓我們無比珍惜的夢和童真。

  冰心說:童年,是夢中的真,是真中的夢,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誠然,我們無法讓時光停住腳步,無情的時光飛輪轉眼已把我們變成大人,但在我們心中,那份快樂,那份天真,那份單純,又是何等強烈的渴望和呼喚呀!

  有一首詩這樣寫道:童年像風,吹過了,留下清涼;童年如水,流走了,剩下溝壑;童年似歌,唱完了,餘味猶存;童年是詩,吟畢了,僅存微笑。童年留給我們的,是最美麗的回憶,當我捧起記憶中的佳釀,想請它喝時,卻先醉了自己。

  是的,無論世事怎樣變遷,無論生活如何滄桑,童真,永遠是最值得珍藏的時光,永遠是我們最快樂的夢。

  親愛的朋友,請別輕易關閉心中那扇童真的窗,丟失了什麼,請別丟失了童真,經常讓我們的童心去太陽下飛翔吧,因為:童真=快樂,快樂=財富,生命可以短暫,快樂不可以沒有。有童真的世界,是最快樂的世界;有夢的天空,才是最暢快的天空。

  無論何時何地,請留一份童真,給夢!

  原創

您正在瀏覽: 留一份童真,給夢
網友評論
留一份童真,給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