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半勾留是此紅

一半勾留是此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秋末,石蝶谷。

  薄霧攏翠,層林盡染,山澗磽塉,曲徑幽幽。這一山的秋色,如一副彩墨的韻語,洗卻旅者塵世的浮華。沿着山路,沒入一山的錦繡。眼帘中除了華彩淡妝的畫卷,分外惹人的便是那停泊在白樺之後的楓林。歲月的青苔悄然無息地漫抹腳下凌亂的石階。帶着被風吹皺的青春,匆匆地奔向希冀的景色,回頭時,已看不到來時的路……

  白樺林仰望着天空,你可看到,素白霓裳中凝視的眼眸?那些搖曳在橙黃間不肯老去的綠葉,輕輕地訴說對天空的眷戀,還有記憶深處那些落英繽紛的瑰麗。手指劃過白樺潤冷的肌膚,隨着呼吸感受清新的涼意,而後,打一個冷顫,前行幾步,站在陽光射入的草叢,仰望湛藍之中游雲千朵的蒼穹。

  踏着艾草,低矮的灌木叢打濕了我的褲角。杜鵑啼鳴,展翅劃過香樟樹的鬢角,靈巧地落到灰褐縱裂的枝椏上,一陣張望復又飛起,落到涓涓溪流旁,啄幾口清泉,抖動翅膀飛過峭壁廣阜,只留餘聲,不見蹤影。唯有這流過彩石的溪水,一路向北,指引我走向這一季最絢爛的秋紅……

  林間的曲徑或橙黃或艷紅的楓葉彩蝶般飛舞。取下落在肩上的一葉,晨露還未乾涸。這露珠隨着我指尖的晃動在火紅的葉脈之間遊走,滴落。餘下的在陽光的折射下,閃爍着清澈、些微的光芒。溪水流到了盡頭,沿着陡峭落入崖底。透過水霧的彩虹,崖底如夢幻般的另一世界,這深秋的楓紅沿着谷底伸向遠處,周邊星星點點的橙黃、蒼綠、灰褐、素白,妝點着這一方精美、極致的天堂。

  這裡適合遺忘。忘卻繁華中的疲憊,忘卻那些或被深埋或歷歷在目的悲喜。時間在楓葉肆意地飛舞中凝結。我寧願幻化成山間的一株野草,任風雨蹉跎,任春去冬來,只為在白露的這一季,賞盡這飛楊的眷戀,而後被掩埋在冬雪之下,寧靜的回憶……

  幽谷疊嶂千秋雪,一半勾留是此紅……

您正在瀏覽: 一半勾留是此紅
網友評論
一半勾留是此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