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個老人一座城

一個老人一座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個老人一座城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一個老人一座城

  這是一個被這座城市徹底拋棄了的老人——不因為他的年邁羸弱,只因為他身旁的那隻狗。

  老人生活在我家的隔壁,雖說我們兩家是比鄰之居,可相對我們這口五人之家而言,即便加上那隻狗,也很難讓人相信他和它能稱之為“家”。語言文字也都是極為可笑的俗事,明明為“比鄰”,察納之下,不辨而別,這兩家鄰居的生活境況明明就是比天而鄰嘛!

  吾家彼時還算是個不愁溫飽的家庭,而老人全部的家當,全是那隻狗了!一個孤寡的老人,肯把牙縫裡擠出的棺材錢同一隻狗共享,這又該是一隻怎樣的狗呢?

  “這是一條可怖至極的狗,你千萬別靠近它!他可怖得很呢!”這隻狗在隔壁阿強的眼裡,是只可怖至極的狗,所以阿強這幾年來不曾靠近過它和他,大抵都是這個原因了。

  而這狗,乍一看,誠然可怖得很呀!鋒利的犬牙鋒芒畢出,夜裡白日皆是狂吠聲不絕如縷,體態健壯得頗似一匹森林狼,旁人平日不得靠得離它十數米以內,倘不,這瘋癲之犬,定追逐你數百米而不止。

  “可你要真是被這狗追到了,如何?”我不解地問道阿強。

  “這個我自己沒經歷過,我連看都不敢直視它一眼,怎會惹怒它來追我?倒是我隔壁的威威哥,前幾日被這隻瘋狗追得跑了近半個村子呢!好在威威哥威武勁十足,一溜煙就爬到了樹上,可還是被那狗在樹下守了好幾分鐘哩!我是不敢惹那狗的,我看威威哥,也是怕盡了!”

  “那豈不是沒人被它追到過?”

  “會有哩!會的!聽說了這狗的瘋癲,總會咬着人哩!”像是個亘古的魔幻傳說,那狗便成了大家耳畔相傳之大不吉物!

  翌日,這狗真咬傷了人!

  被狗咬傷的是威威隔壁的壯壯,我實在想像不到,全村體格最為健美的壯壯會成為這狗口中的落荒之輩。被狗咬傷了大腿的壯壯,一路躲在爹媽的身後來到老人的家中討教:

  “你這個老東西,和你說了多少遍了!叫你不要和這狗在一起,你是不是聾了?現在好了,你的狗真把我家的孩子咬傷了,你給個說法吧!”壯壯媽憤懣地指着老人的鼻子譴責道,而壯壯爸,則挽着妻與子,努力把持着與那狗不近十數米的距離。

  “既然是你家的孩子自討無趣地每日消遣我的狗,被咬,也怪不得狗了!”老人斂容肅穆地回答道。

  “你這個老不死的,你怎麼不去死啊!我詛咒你和你的狗馬上死,快些死!”壯壯爸依舊理性地挽住義憤填膺的壯壯媽,這個危機時刻,狗是最容易動怒的。

  末了,老人翻箱倒櫃地找出了兩百元錢交給了壯壯媽,想必再是糾纏也無果,留下一頓咒罵聲,這一家三口搬到了離村尾的老人家彌遠的村頭去了。

  這件事後,我有兩大不解——為何這狗唯獨是不咬這老人;再者,明知和狗在一起他便會成為村裡甚至是這個城市的眾矢之的,為何他還這般固執。

  帶着這兩大疑惑,我走近了那隻可怖的狗。

  賠給壯壯家的兩百元,真算是老人全部的家當了,走投無路之際,老人找到了一貫通情理的吾媽,媽媽不忍看老人餓死,借了他幾十斤大米。

  馱着一大袋米的老人於媽媽漸閉的大門以內漸次消失,門閉得愈緊,老人的身體便顯得愈加瘦小,走得便愈加彌遠,門內的我,卻分明是那個被老人緊閉在外的孩子,門閉得愈來愈緊,我趨之若鶩的心態變愈來愈急切——我該是走過那扇門的,我不能被他關在門外,我得走進他的世界!

  扯開媽媽的手,我奪門而出,隨着老人來到了那間有那隻狗的房子。

  老人見我前來,甚為欣慰,袒露而出的,是我平生唯獨所見他的笑容,想必也真是他唯一的笑了!笑和哭,本來就是很好玩的兩件事!笑本比哭來得要迅速地多,可哭卻遠比笑來得容易,於是很多人都是這樣——為了會心的一笑,哭了整整一輩子!而老人這一笑,也不知給了我多少鼓勵。

  也不知老人給我這般的鼓勵,是不是全憑他欣慰一笑,而我,竟在老人的鼓勵下伸手撫摸了那隻狗,或許是老人的鼓勵,抑或是老人在我身旁偏袒着我,在我一連串的嘀咕下(撫摸它?怕是不可吧!它是可怖的,是會咬人的,它還真咬過人的哩!)那狗竟乖乖讓我摸了一下,沒有鋒芒畢露的利齒,也無平日的狂吠,像只乖巧的狗!

  “你總不能見着有人失敗了,便不去嘗試了,要你真是如此,我便要好好說說你了!”老人是在我撫摸完狗之後才表言語的,而我便只有一個念頭——這該是個分外幸福的老人啊!對於一個初涉世事的少年來說,這溫潤祥和的幸福,不知要修鍊多少個年頭啊!

  我本以為還可以多看看老人和他的狗,而在這個晨間六點多陽光才溫和村落的深秋,老人病危的消息比光速要快得多,五點多便傳入了我的耳朵。

  我素來不相信死亡,因為我還沒見證過死亡,一切關於將死之人的道聽途說,我堅信,他們都該快些醒來罷!

  那個破舊十分的房內,那狗耷拉着耳朵守在主人床前,我算不上是幸運的絕少數人,比諸來這房內幾十分鐘的媽媽,我算是十分不幸的了,老人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只彌留了短短几分鐘的時間給我,而這幾分鐘的時間又得分出一半給那狗,真叫人恨不得先前多長條腿趕緊跑過來的呀!

  “孩子呀!我對你說的,還是那句話——你不能見着有人失敗了,便不去嘗試了,你要真是如此,我真得好好說說你了!”話畢,老人側身同那狗道了一聲:

  “你也是,你要是看見有人死了,便放棄了活着的念頭,那我對你便是無話可說了!”傾吐完這番話,老人便與世長辭了!

  砰然落淚的我委實委屈得很——老人這后一句話,分明還是該對我說的呀!

  目下年歲隔得實在是有些久遠了,很多事叫人記不大清了!可還有一個疑惑存在我的心頭——昔日老人的辭世一刻,除了我和母親外,為何再無人來見老人最後一面,那全村的,全城的人,都是在畏懼那隻可怖的狗嗎?

您正在瀏覽: 一個老人一座城
網友評論
一個老人一座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