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關於《兩個老壞蛋》

關於《兩個老壞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關於《兩個老壞蛋》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小文《兩個老壞蛋》在空間、中國散文網和散文吧發表后,引起不少網友的關注,截至2月13日,文章點擊2000多人次,評論98篇;有7位網友通過就故事內容與我交流;兩位網友提出把自己的經歷寫成小說的要求,其中一人發來文字材料。這在我的“網絡寫作”中,是不多見的。今天,我用這種方式為這件事做個小結,同時回答網友們關心的一些問題。

  一、關於《為您代筆書往事草根登堂話歷史》

  《為您代筆書往事草根登堂話歷史》一文發表后,我陸續收到一些網友的請求和發來的文字材料。我十分感謝網友的信任,同時嚴守承諾和與當事者的約定,一是不向第三方透露材料提供者和素材信息;二是認真對待素材和語音採訪筆記,盡其所能的幫助網友修改文稿,寫作成他們需求的作品。在這一過程中,我為找到一種回報社會的方式而深感欣慰,樂此不疲,心態愈加平和,學養日漸提高,價值觀更加成熟。

  二、關於《兩個老壞蛋》

  該文是根據網友提供的素材和要求,經二度創作而成的一篇短篇“小說”。我之所以同意寫作並公開發表,主要基於兩點考慮:一是素材內容涉及到千家萬戶,故事主題具有較強的社會價值。我國已進入老齡社會,一億多老年人的生活、情感及再婚已成為一個普遍性的社會問題。二是我國正處於社會轉型期,人們的婚戀和家庭經濟觀也在“與時俱進”,由此產生了一些違背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和人類普世價值觀的東西,許多人把兩性結合的基本點不是建立在情感而是物質上。

  說到這篇文章,不得不說說二度創作。為保護當事者信息,我們約定在真實素材基礎上寫作成小說,儘管我能力有限,寫不出讓所有人都喜歡的文字。小說屬文學作品,虛構是其特點之一。為了增加可讀性和社會性,我在文中採用了跨越時空、設置懸念等手法,把故事放到一個大的社會背景下展開。其實到(二),真實的故事已經結束。我在(三)中,對(一、二)的懸念做些交代外,將大壞蛋塑造成我理想中的人物,目的是闡述老年人應該怎麼活着,如何理性面對兩性之間的情感,什麼是人間大愛等等。( : )

  最後,披露一點兩個老壞蛋的消息:文章發表后,兩個壞蛋再次見面,一切均在發展中。得到信息后,我十分欣慰的同時難免多了幾分擔憂:如果小壞蛋不徹底摒棄她的那種家庭經濟價值觀,他們或許是曇花一現。

您正在瀏覽: 關於《兩個老壞蛋》
網友評論
關於《兩個老壞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