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生命的脆弱

生命的脆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的脆弱 標籤:傾聽生命

  今年的夏天和往年一樣,還是那樣的悶熱。為了自己的身體不再繼續的胖下去,我開始了每天的鍛煉,每天都是一頭的汗水,但是身心都感覺很不錯。

  今天還是像往常一樣,我在下午的陽光即將逝去的時候從家裡出發了。沿着往常的路線,我圍着小小的城市內圈快速走着,當感覺疲憊的時候就減緩步子,讓自己能夠走得更加的遠。

  當我走到一處沒有多少人的小區邊上的時候,我在一處沿街小樹下發現了一個黑色的小東西,天色當時已經漸漸的暗了下來,我走過去看了看,發現是一隻黑色的蟬。

  我以為它已經死去了,於是蹲下來想仔細的觀看,當我蹲下身子的時候我發現它居然還活着,八條帶着倒刺的腿還在微微動彈,只不過明顯沒有了什麼力氣。

  我對蟬並不了解,不知道會叫的是公還是母,但是這一隻明顯不會叫。

  我用手撥弄了它一下,將它的身子翻過來,使它能夠爬在地上,它擺動着腿缺怎麼也爬不動了。

  我用手捏起它合攏的雙翼,很薄,很透明,捏在手裡微微有點磨砂的感覺,我用右手撥弄了一下它的腿,雖然還能勾住我的手指,但是很容易就可以掙脫開了。

  蟬的生命有多長我不知道,上網查了查有的說一個夏天,有的說只有十幾,二十幾天而已。

  我捏着它,感受着它無力的聳動,翅膀上傳來微弱的力量,彷彿想要掙脫我的拿捏,但是這只是徒勞而已。

  如果我沒有遇見它,或許它會被覓食的螞蟻所帶走,成為螞蟻的養料,或許那也是不錯的,但是這已經是不可能的了。

  我帶着它繼續我的鍛煉,道路才剛剛開始,時間還有很長。

  我拿着它來到了廣場上,天氣還保持着悶熱,人不是很多,我開始自己的第一圈快走,圍着方形的廣場,我快速的走着,但是我的第二圈是要跑步,所以我無法帶着它了,我又不想扔掉它,於是我把它放在了廣場的石墩上,看看誰會遇見它,畢竟它是沒有能力和力氣逃跑的。

  我放下它后心裡還是想着它,或者說是想看看到底有沒有人會拿走它,當我跑完第一圈的時候,我看到一個練習輪滑的小女孩手裡捧着一個黑色的東西,右手還在不停的逗弄,我感覺可能是她發現了它。

  當我跑完第二圈的時候,我又看見了那個輪滑少女,確實是它,就像被我拿捏的時候一樣,它的翅膀被捏在少女的右手裡。

  脆弱的小東西,它的生命已經結束了,雖然它或許想要靜靜的死去,但是人類的好奇心還是註定了它的最後時光不得安寧。

  我捫心自問,我會不會產生了愧疚,我是不是後悔了,但是我發現我沒有感覺。

  見慣了生離死別的我們,對於這個微弱的生命,那一點點被社會磨滅的同情心是不會動搖的,我們其實也是一樣的脆弱,只不過我們和它比起來,還有一份特殊的思想,還能自己把握。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脆弱
網友評論
生命的脆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