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今生,讓我做你的拐杖

今生,讓我做你的拐杖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今生,讓我做你的拐杖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寫在前面:親愛的朋友,如果你沒有多少時間或是耐心,請讀完這首席慕容的詩歌。如果你想繼續讀下去,請和我一起將最美好的祝福,在2012伊始,送給這對幸福的夫妻。)

  就在眾荷之間

  我把我的一生都

  交付給你了

  沒有什麼可以斟酌

  可以來得及盤算

  是的沒有什麼

  可以由我們來安排的啊

  在千層萬層的蓮葉之前

  當你一回眸

  有很多事情就從此決定了

  在那樣一個充滿了

  花香的午後

  ——席慕容《緣起》

  前幾天,去門診辦事,又見到了那一對恩愛的小夫妻。

  女孩名叫婉,27歲,去年冬至曾在我科住過院。清秀,消瘦,文靜,話不多,臉上始終掛着微笑。男孩,叫風,25歲,雖拄着拐杖,依然顯得高大,挺拔,比同齡人少了幾分浮躁,多了幾分沉穩。

  婉站在產科門診,左手攙着風,右手拿着孕產婦保健手冊,一臉幸福的表情。我知道:婉有喜了!因為工作在身,沒有上前寒暄,我把祝福的目光留在她的身上,心想:很快,我們就會再見面的,到時候,我會陪着你,見證生命的奇迹!

  婉是研究院的一名科研人員,碩士畢業后在物理研究所工作。風,高中畢業,三年前,一次意外的車禍,讓他失去右下肢。殘酷的命運讓他一蹶不振、自暴自棄,想過放棄生命。

  就在痛不欲生的日子裡,通過朋友聚會,善良的婉得知了風的故事。一開始許是出於對風的同情,決定隨朋友去探望他。

  芸芸眾生間,一見鍾情就是;獨獨能感知到彼此之間不可言傳的吸引,就算身旁有再多的人,也好像視若無睹。彼此眼中,早已鎖定了對方。不曾想,一見鍾情的故事竟然會發生在他們之間。

  “只因為在紅塵多看了一眼,再也沒能忘記你的容顏。”當他第一眼看到她時,竟有觸電般的感覺:“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她生的白皙,文靜。不是第一眼美女,卻很耐看,像一朵清馨淡雅的茉莉花。風知道自己配不上她,他覺得自己無法給於婉幸福,他們之間有無法逾越的鴻溝。

  當她第一次看見那個坐在輪椅上的男孩,年輕的臉上略顯憂鬱,即使如此,卻遮掩不住年輕帥氣的青春氣息。她想起張愛玲的那句話:“在這城市裡,我相信一定會有那麼一個人,想著同樣的事情,懷著相似的頻率,在某站寂寞的出口,安排好了與我相遇。”

  之後的日子裡,婉經常跨越大半個城市,從西到東,以各種理由和借口去看望他。而風,也開始慢慢察覺這份友情變得曖昧,撲朔迷離,讓他不知所措。他怕自己真的愛上了這個宛若天使般的女孩。他開始以各種理由拒絕見她,可是她對他的愛卻與日俱增。

  漸漸地,連風的父母也看出來婉對自己兒子的心思了。和她談過幾次,大致是說,這麼好的條件,委屈了。他們的兒子都這樣了,怎能連累姑娘……意思是勸婉離開風,找個好歸宿。

  遠在杭州的父母得知女兒要和一個什麼都沒有的殘疾人在一起時,更是連夜趕來,給女兒洗腦,隨後和風的父母聊了許久。可憐天下父母心。

  此後,風把自己反鎖在屋裡,他知道一切因他而起,這就是所謂的因果報應。他不能死,也不會用最不孝的方式結束年輕的生命。體之髮膚,受之於父母,更何況父母傾盡所有,賜予自己第二次新的生命。

  於是他與父母商量讓他去相親。儘管他心在滴血,儘管他千萬般捨不得。但是為了婉的幸福,他必須這麼做!

  愛情,是他這類人不能奢望的夢。婉,像天邊的白雲,而他,是斷了翅膀的鷹,再也回不去藍天,再也無法靠近白雲,更別談馱着她,翱翔天際。

  而此時的婉,一遍遍撥打風的手機。風回復她說:不要聯繫了,我有喜歡的女孩了。下個月結婚……隨後卸了電池。

  婉知道,風是騙她的。他自卑,他怕配不上她,他怕給不起她幸福。深秋的夜裡,西風瑟瑟,她在他樓下等了一夜,等他開機,她想親口告訴他:白雲也會變成雨,落在他的心裡,流進他的血脈里。此生,甘苦與共。

  第二天清晨,等風的父母出門發現婉的時候,她已經蜷縮在路燈下,迷迷糊糊,額頭滾燙。

  婉醒來已經是傍晚。他拄着拐杖,在給她沖泡她最愛吃的藕粉,他把一婉熱氣騰騰的藕粉遞給她,聲音顯得沙啞:“醫生說你心肌炎犯了,要卧床休息。我打電話給我同學,拜託他幫你向所里請了一個月的假。你放心休息吧。還有,你要吃些清淡的……都怪我……”他不敢抬頭看她,自顧自地說著,聲音有些顫抖,有些飄。

  婉接過風第一次親手沖泡的藕粉,一口氣喝了,眼裡已經噙滿淚花。

  “風,就讓我做你今生的拐杖吧!”

  風顯得激動,握緊她的手:“你決定了?”

  “恩,決定了!”

  “不後悔?”

  “恩,不後悔!一輩子!”

  ……

  以上是婉住院期間和我描述的情節。

  父母都想自己的子女好,只要他們彼此幸福,便是對父母最大的安慰。婉的父母畢竟是高校的老師,思想比較開明,既然女兒認定了,再多阻攔也是無益。杭州,向來是個多情的城市,他們也不希望沉澱在西湖底的凄美故事,會在女兒身上重演。

  去年十月一日,他們走進了婚姻的殿堂。從今以後,就這樣兩情相依,就這樣雙宿雙棲,就這樣,陪着你看落日斜陽,陪着你到地老天荒,白髮蒼蒼。

  於是,便有了前幾天我在門診看見的幸福溫馨的一幕。

  愛,是什麼?在婉和風的故事裡,愛很簡單,愛就是在紅塵煙火中,一份尋常的偎依,兩顆彼此緊貼的心,三生三世都覺得不夠的相伴。

  婉的預產期大致明年——2012年淺秋。到那時,橙黃橘綠時,我們一起收穫愛的碩果,見證愛的奇迹!

  現在,讓我們懷着慈悲、柔軟的心,靜靜等待。

  文/林雨霖

  原創

您正在瀏覽: 今生,讓我做你的拐杖
網友評論
今生,讓我做你的拐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