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巷深情濃

巷深情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行走在曲折幽深的小巷中,心境彷彿也得到了沉澱,得到了滋養。這條窄而通幽的小巷讓人稱奇,張開雙臂,差一點就能同時觸到兩側的牆。狹窄的上空射下幾縷陽光,角落裡的幾叢小草顯出勃勃生機,給灰色的巷子增添了幾分色澤。

  凹凸不平的石板路蒼老滿是划痕。本應是筆直灰白的磚牆如今卻鬆動不平,每一塊磚上都是歲月的痕迹,不知經歷了多少風侵雨蝕,磚塊變得顏色深淺不一,形狀各異,縫隙間的水泥許多已脫落,手指能輕易伸進。旁邊住戶的門也都十分老舊,門牌上滿是鐵鏽,唯有碧綠的爬山虎和住戶門前肥碩的盆景點綴着生命的綠意。

  看着受傷蒼老的小巷,心不免有些許生疼,有些感概,已顯蒼老的它,為何依舊堅持着倔強,每天守着寂寞,立着殘缺的身體,難道它不羨慕那嶄新繁華的馬路嗎?

  這時,一絲甜味在空氣中彌散,細細嗅來,竟有一種說不出的香濃與醇厚。我尋“香”而去。不多時,香味便愈發濃郁,心中也愈發好奇與緊張。

  屏息閉眼,拐進那個神秘的小巷,巷口那安詳的畫面,竟讓我浮躁的心平靜下來——那是一位上了年紀的老人,他靜靜在站在那略顯破舊的三輪車后,靜靜地畫著糖畫;他以理石為紙,以糖漿為筆,神奇地繪出一個個栩栩如生的圖像。

  忍不住誘惑,走上前去。老人很快發現了我,問道:“姑娘,吃糖畫嗎?”他的嗓音有些啞,帶着一種滄桑的味道。我輕輕點頭,算是回答。“你要畫什麼呢?” 老人笑問道。“畫……就畫孫悟空吧!”看老人慈祥的笑臉,我興奮地喊了出來。老人呵呵一笑,隨即笑着答應了。老人很快行動起來,糖絲飛揚。幾番刻畫后,栩栩如生的美猴王便出現在理石上。老人用木棒一支,將糖畫遞給了我。琥珀色的糖畫在夕陽下閃爍着,散發著誘人的光芒。輕舔兩口,一種甜味在唇齒間彌散,一種歷史的渾厚在心間凝集。這糖畫,不僅與蘊含著濃濃的甜香,更被賦予着文化的味道,歷史的味道。我沉浸在糖畫的味道中,卻不知老人已經離開。轉頭望去,老人已經漸行漸遠。滄桑的背影漸漸融於如血般的夕陽中,慢慢消失,又彷彿是一種歷史的離開與消逝。

  心好似猛地被敲了一下,如今都市的繁華已使老城的許多巷子在“拆”字中漸漸死去,身處鬧市的人們似乎早已忘記了迷人的老巷,亦如賣糖畫的老人,不知今人有幾個願意去學他的手藝,去傳承他畫糖畫的絕活?

  我想老巷能堅持這古樸的風格不是倔強,而是“眾路皆醉我獨醒”。因為它知道,如果它死去,隨之滅亡的還有地方方言,地方習俗……人們不重視它,在他身上打下商業化廣告的補丁,學生不重視它,方言被普通話替代……

  我再次讀懂了如史書的它,它不該被忽視,不該被遺忘!它值得所有人去品讀,它為了傳承古城文化的付出深深刻在了我心底。

  沿着小巷邊走邊想,曲曲折折繞來繞去,竟迷了路。正當不知所措時,對面走來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太太,便問她怎樣走到大街上,老人一臉驚愕,告知方位后,側着身子與我擦肩而過時與我相視一笑,操着標準的揚州話說:“前面路窄,過巷子要小心啊。”心底頓生暖意,繼續前行,隱約聽見身後傳來陣陣嘆息:“現在的年輕人連巷子都不會走了。”

  “磨剪子嘞熗菜刀。”突然,一聲洪亮的聲音突兀地響起,帶着地方特色的洪亮叫喊聲,高低迂迴,韻味悠遠。循聲望去,一位磨剪子的老伯背着他那厚重的器械不知疲倦地在前面走了過來。油光發亮的臉上被曬得通紅,老伯張大嘴巴大口大口地喘着氣,白色的背心早已浸透了忙碌的汗水,額頭上的汗水順着臉龐滑落眼角。

  走至一裁縫鋪前,一位阿婆拿着把鈍剪刀叫住他,他連忙迎上去,眼睛眯成了月牙,眼角的皺紋平添了幾分滄桑,目光里透着一份熱情,目及之處似乎像是燃燒着一把火。我一時興起,站在一旁看着他磨剪刀,只見他從皮包中拿出磨刀石和砂輪,聚精會神地開始手上的活計,他專註地望着手中的剪刀,目光里透出的光亮使這把鈍了的剪子也平添了一絲絲亮。眯起的眼睛稍稍覷進剪刀,目光中散發著一種鋒利,這專註的目光從未離開過手中的機械,他似乎不是在用磨刀石在磨,而是在用他那專註地目光,用那細緻的內心磨製每一把道具,去打磨每一滴流淌着的歲月。

  我一邊揣摩着他的心態,一邊在想誰還會像老阿婆一樣把一把鈍了的剪子給一個路邊的手藝人呢?鈍了,再買一個就好了,而他又是怎樣安然地憑藉專註地目光磨製生了銹的剪子呢?

  從他們話語間,得知老阿婆剪刀是這裁縫店裡做縫補的老裁縫的。原來阿婆有時請他替她改制衣服,老裁縫常不肯收費,阿婆過意不去,見老裁縫的剪刀鈍了,便拿來磨了。我有些奇怪阿婆為什麼不去商場改衣服,畢竟如今這些做縫補活的手藝人已經逐漸成了可有可無的人。我很好奇這個人到底有什麼樣的魔力,便纏着阿婆帶我進去看看。

  那個老裁縫守着的是個並不起眼的小鋪子,門邊不算正規的戧牌上歪歪斜斜地寫着“撬邊、織補”的字樣,在這並不繁華的街道上顯得更加落伍。走近了卻發現這個鋪子並不像我想象的那樣冷清,幾個老太太正坐在鋪子里聊天,那個被老裁縫稱作小張的中年男人正聚精會神地做着手上的活。不大的鋪子里掛着幾張有些陳舊的海報,海報上搔首弄姿的女郎和這寒酸的店鋪極不相稱。看見來了客人,那個男人簡單地詢問了幾句,又重新投入到先前的活計里。

  我仍是不解阿婆為什麼要來這樣一個鋪子改衣服,於是阿婆示意我看一件放在旁邊一件縫補好的衣服。阿婆說那樣精細的手工是商場冰冷的機器怎麼也達不到的,我有些不以為然。而張師傅聽見了阿婆的話抬起頭憨厚的笑了笑,說:“小妹妹,你可別小看我這手藝,看我身上這補丁,補得多好看!”語氣里滿是自豪。果然,若是他不說我絕不會把那些精緻的圖案當做補丁。

  這時,那些老太太也插進了話:“這小張的手藝就是好,針腳都很細密,我都光顧了好幾年了,從前我讓他幫我小孫女做的小褂子,其他小孩看着都眼紅!”大家都笑了,張師傅那黑紅的臉眼神也變得更深了。過了一會,他突然說道:“現在做縫補的人越來越少了,老一輩的人衣服有了問題總愛找我們縫補縫補,以後怕是他們只能去商場了,那得多貴啊!”那黑紅的臉上出現了一絲惆悵。一旁的另一個老太太趕緊說:“你可別不幹,我還指望你幫我的小孫子也縫個褂子,可不能只便宜了老王!”

  張師傅又恢復了樂呵。從他們後來的談話里,我了解到張師傅還有個正在上大學的孩子,妻子身體不好沒有工作,只是偶爾來幫他打打下手。儘管生活過的緊巴巴的,一家人卻也和美。閑聊時張師傅也一直沒停下手裡的活,他說多干會兒就多掙點錢,再說顧客的時間也很寶貴不能浪費。走時已經快到了吃飯時間,一個面色有些黯淡的中年婦女走了過來,手上提着一個飯盒,大概張師傅的妻子吧。兩人自顧自地吃着,沒有什麼交流,但老張吃菜的樣子很享受。

  這就是老巷子里最平凡最普通的生活,他們看上去好像存在感很弱,卻又被彼此需要着,關心着,沒有勾心鬥角,沒有爾虞我詐,有的只是淳樸,有的只是善良,這許是我一直喜歡流連忘返於老巷子的情結之因吧。

  古巷深深,情意濃濃。

  原創於2013-5-18

您正在瀏覽: 巷深情濃
網友評論
巷深情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