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父親的三輪車

父親的三輪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父親的三輪車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的三輪車是在他退休的第二年買的,那年父親做了一個決定,要騎着三輪車上街賣東西。我不知道父親為了什麼,只記得當年我放假回家,看到父親騎着掛滿皮娃娃、氣球和各種充滿氣體的小掛件的三輪車,晃晃悠悠的在人來人往、車水馬龍的廣場叫賣,心裡很不是滋味。一直夢想,父親退休后能夠養養花修身養心、約上三五老友打打牌、溜溜彎讓心情愉悅,好好放鬆放鬆,也算是老有所樂吧,沒想到為家人操勞一輩子的父親退休后竟然騎着三輪車上街賣這些小玩意,心中有太多的不理解。

  雖然不理解,雖然有太多的不情願,但每年回家還是要去面對。面對父親在烈日炎炎的夏季坐在樹蔭下不停的搖扇,在寒風颼颼的冬季來回踱步,在睏倦的午後打盹,在華燈初上的傍晚忙碌,我心痛又無奈,有時候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還要對父親發脾氣,但終改變不了什麼,也就隨他去吧!只要他高興就好。

  年復一年,日子在平淡中度過,父親的三輪車漸漸成了兒子快樂的嚮往。每次回家,兒子都要圍着三輪車戀戀不捨,拿拿這個,看看那個,哪一個都想要,父親總是笑眯眯的看着不說話,我知道父親內心的感觸,那是繼母的影子。就悄悄的告訴兒子要乖,姥爺給的不能要,姥姥給了才能要,不然媽媽會不高興的。兒子也很聽話,每次回家,就拿着小氣筒幫姥爺給皮娃娃充氣、擺擺小物件,慢慢的養成了習慣,只要讓他玩就可,也不再鬧着要了。如今這輛三輪車已伴隨父親近二十年了,車上的東西少了就補,不夠了再進,車上的物件成了父親的精神寄託和追求,每天忙忙碌碌的、樂此不疲的經營着他的小生意,其間的辛苦或快樂也許只有父親最能解讀得了。

  去年父親病了,走不動了,這輛三輪車才算暫時的閑置下來。年底回家看望父親,那輛閑置的三輪車上落滿了灰塵,車上的小物件被塑料布蓋着,靜靜的停在大門旁邊,失去了往日的生氣與靈動。看着父親的臉色由於失血過多而顯得蠟黃,努力的對我微笑,心痛的無法比擬。那一刻,我不再有奢望,不再浮想聯翩,不再生氣,不再對父親有過多的要求,只希望父親能夠再騎上三輪車繼續穿梭在人來人往的廣場上,讓我一回家就能看見父親忙碌的身影,我心已安!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三輪車
網友評論
父親的三輪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