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盞斜陽

一盞斜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文/慕海

  光陰里,我們以為自己走得很慢。偶爾回首,有些路已經久的無法辨別。歲月靜老,依靠陽光,溫情如春。——題記

  天空的兩端,掛滿了醉人的藍,絲絲的薄雲透徹着天空的高遠。清風徐來,盪起柳枝漫舞,湖水粼粼,漣漪宛如鬱金香微小的花瓣,反射着柔和的光線。日月如梭,熙熙攘攘的編織着每個日子,梭子流利的上下翻動,日子便流水般復去。梭子一抖,日子呈現紛亂。迷離總得那麼一陣子,幸好依舊可以感受到陽光,綠意的不謝,傾聽花兒一點一滴地盛開。靠近陽光,暖意跌宕。

  隻身這個季節,漫步夕陽里,微風撫面,天朗氣清。一枝花卉羞答答的紅着臉,草芽兒營養不良似的現黃綠,土色微潤,青石板的路道上,幾片去年的枯葉打轉轉。三兩個孩子,媳笑着,似乎念念叨叨的罵同伴。一個大喜,呼喊他們,兩個便跑了過去,蹲在一起觀看着一隻爬蟲。三個頭靠攏,好像三個巨人圍起的一方天地。那是屬於他們獨有的樂園,不摻雜任何世俗的凈地。遠處一對情侶牽着手,溫馨的夕陽纏綿着他們,“夕陽無限美,情愛終其生”。或許人間的溫存離不開一米陽光,如果去掉陽光,我想唯有愛之溫馨可以缺補。人生的景,走一路,觀一路,路路皆不同,許多渴求,更多慾望。當身臨大自然,山水相擁,飛鳥策空,魚翔谷底,百花爭艷,綠樹成蔭之境,便會萬念俱寂!落日,如同英雄暮年,柔光皺手撫摸入心靈。而晚霞,本身堪比落日的伴侶,燦爛絢麗,千姿百態,紅潤撩人,變幻無窮。

  歲月悄然蒼老,天馬行空時,望不盡的流光轉逝。光影每秒移動,那是怎樣的戀上運動。老人跪求天光月影,殘忍的鐫刻紋線。黎明初露,紅艷艷的山丘頭角嶄露,荒漠,駝鈴,馬鳴,交錯在生活里。一串串印跡,好遠好遠,走盡的天涯寥落。牧馬人逐馬原野,是奔放,是狂野,是說不盡的桑海滄田的編織?青稞滿杯,羊肉自抓,奶茶混沌,陽光升高,觸不到的美麗心情。長古憶起,鐵匠趁夜鑄鐵,馬蹄聲聲,簫聲繚亂路人步履,走不出的橢圓外圈。一行行駝蹄印,獨自留戀它的方向。北方的天空,長河落日的悠遠,贊不出的滄海桑田。

  我多想投在一束束陽光里,披一身的光芒撒歡。像一隻充滿生物光的螢火蟲,撲閃撲閃,飄揚在世間,演繹着生歡死悲的愴動。

  我多想採擷一縷綿綿的斜陽,放進玻璃杯盞,撲閃着光明;我多想捧起一片斜陽,鋪展海濤浪花,流溢着博愛。

  我多想手抓一大把斜陽,落入我懷裡,溫化着心胸。一盞斜陽,復蘇了風的腳步,吹醒了夢的霓裳,潔白的羽翼,片片划落掌心,獨留下餘輝里一串悠長的身影。

  斜陽柔麗,傾倒了一杯佳釀,我醉得一踏糊塗。夢很長,回憶卻再次斷了線。如是歲月靜老,依靠陽光,溫情如春。

您正在瀏覽: 一盞斜陽
網友評論
一盞斜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