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繁花盡,西風瘦

繁花盡,西風瘦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繁華盡,西風瘦,不堪一握紅酥手,路轉不回首,別離,總逢秋。

  不想故作傷感,配合秋風的涼,不想望着窗外那日漸破敗的樹枝發傻,風裡瑟瑟發抖的殘葉多像一位少女一夜之間老去,從青春到暮年,就在轉眼間,但那樹榦卻保持挺立的姿勢,面對着大地,天空,白雲,夕陽,這情形,像個戰場上被子彈擊中卻寧死屹立不倒的英雄,滄然而震撼。

  院子里的桃紅已經過了絢麗的季節,枯乾了的身軀綿軟無力的貼着地面,是昨夜的雨折彎了她本已枯瘦的嬌軀。這殘景不能不令我勾起些許感傷。緊貼着的是幾株開得正艷的秋菊,紫紅色的花朵,一瓣瓣舒展着,花容嬌艷惹人憐愛,花蕊里密實的小種子正以嫩芽的形式配合花瓣一起演繹着生命里最繁盛的美麗。綠色的葉子是厚實飽滿的,似乎體內已經積蓄了一春一夏的能量來對抗秋風的寒涼。在這肅殺的秋里,這堅強的綻放給欣賞的觀者帶來了別樣的心境。

  是阿,春花爛漫的時候,連空氣里也蕩漾着溫暖香甜的氣息,滿眼的生機盎然,滿眼鮮亮的色彩,滿眼的綠啊,心也跟着一起悠悠飄起來,煩惱給春風打散在門前老柳樹新發嫩葉的柳絲上去了吧,或者是被攪拌在春播的種子里一同掩埋在肥沃的田地里去了吧。不管他,過一個人生里沒有憂愁的春天該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噢。盡情的沐着春風去田間尋找一朵給我不斷驚喜的粉嫩嬌艷,她們驕傲羞澀搖曳在柔柔東風裡的姿態常常使我欣喜到不忍離去又不忍觸碰,只輕撫那枝條,輕嗅那花香。閉上眼,將自己化作其中一棵小草也好,陪着她,依附着這美麗的生命,見證她的每一次微笑,每一次頷首,這真是個奇妙的夢。

  愛上了春,那時。

  春該是情感萌芽的季節,所以總有那麼多的詩歌頌春天裡的愛情,所以王維說: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是阿,春來了,誰將一地相思種下?愛情就該在這樣草長鶯飛的時節里一起生成,所以,崔護有了一次美麗的相遇,那桃花旁默然不語的少女,艷麗的姿態,嫵媚的柔情,含而不露的情意,掠取了他的心魂。但是,當他來年春天觸景生情突然想起,難抑心念之情前來尋那倩影,竟已人去無蹤,倚着那昔日桃樹期許良久,不見伊人,心意成灰,遂書: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挑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不知何處去”該是何等的落寞哀傷!真箇是“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了。不過,還好,最後這對有情人感動了天地,伊人復活,故事有了圓滿的結局。我想,也只是在春天,是那萬紫千紅的繁花,溫情似水的桃紅喚醒了沉睡中的美人吧,故事才得以圓滿。

  假若,只是假若,在這樣繁花落盡,落葉滿地的秋里,故事又或許是另外的結局。

  秋來了,雨便來了。

  “秋花慘淡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已覺秋窗秋不盡哪堪風雨助凄涼助秋風雨來何速驚破秋窗秋夢綠抱得秋情不忍眠自向秋屏移淚燭淚燭搖搖爇短檠牽愁照恨動離情誰家秋院無風入何處秋窗無雨聲羅衾不奈秋風力殘漏聲催秋雨急連宵脈脈復颼颼燈前似伴離人泣寒煙小院轉蕭條疏竹虛窗時滴瀝不知風雨幾時休已教淚灑窗紗濕”這首秋窗風雨夕,是在凄風苦雨的秋夜,一個重病少女酸苦的哀思,悲涼的情緒如濃重的暗夜壓在她的心頭。這個猶如嬌花嫩草的少女,孤單寂寞地住在瀟湘館里,聽着暗夜中淅淅瀝瀝的雨點敲打着窗欞,想着自己凄涼的身世和未來渺茫的前程,怎能不痛斷肝腸。“助秋風雨來何速,驚破秋窗秋夢綠”,突然到來的秋風秋雨,驚破了她綠色的幻夢,預感到她短暫的青春年華就要逝去了,這怎不令人哀傷?“不知風雨幾時休,已教淚撒窗紗濕”這凄冷的雨夜,這悲涼身世的少女,還有迷離難測結果的愛情,即使生死相許,這般柔弱載滿沉珂的身體,有福消受么?

  黛玉,輕撫你的哀婉詩句,聽着今夜淅瀝纏綿的秋雨,那夜,也似這般落寞凄楚的節奏吧,雨,一點一點敲着窗欞,濺起的水滴透過燈光鋪在玻璃上,形成細流隨窗縫滲進濕氣來,多想淋淋這雨阿,固執的不打傘,披上一件外套,走進這雨夜。一邁出門檻,一陣涼風迎面撲來,臉上的皮膚陡然一緊,眼前一片黑暗,索性閉了眼,傾聽雨聲在天地間盡情的唱響,彷彿天和地合成一張巨大的琵琶,每根雨絲便是一根弦,聽,風兒撥動了它,宛若一隻玉手,輕攏慢捻抹復挑,像送戀人臨行的離別的曲子,將離別的無奈,不舍的愁緒,滿襟的眷戀,相見無期的絕望,都通過多情的手指傳遞出來,在離別的渡口將一首曲子彈到了嗚咽……這綿綿不休的秋雨聲不正是潯陽江畔待舟離岸的萬里離愁么?

  雨絲飄灑着,涼涼的,慢慢張開眼睛,藉著窗子里透出的燈光,眼前的雨,像一張網,網盡千古哀愁,“曉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的易安在。“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客居洛陽的張籍在。“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萬里悲秋做客的杜甫在。霜染雙鬢,本應葉落歸根,無奈仍流落漂泊,不能安居,暮年逢秋,異鄉為客,令詩人萬般凄苦。像秋的顏色,凄楚。

  而此刻我的眼前,漫天落下的不是雨,是一根根細細的繡花針,是天上的仙女憐憫人間煙火塵世情感中迷失的人們,因愛受了太多的傷,揮動輕柔的手臂,將這傷口一一縫合。她知道他們外表堅強,內心卻傷痕盡裂,道道閃着耀眼的紅,疼痛時常無情的折磨着他們,尤其在這樣的有雨的秋夜裡。像我,總是在雨夜裡格外的脆弱,格外的感到孤獨,彷彿雨已經將除我以外的東西統統帶走,全世界只留下我自己,全世界丟我在這冷冰冰的雨里,我哭,和着雨水,誰也看不到我的淚;我疼,雨聲掩蓋了我痛徹心扉的悲泣。陽光不見了,天空換了一幅猙獰的面目,那赤裸裸的黑,像是一隻怪獸的大嘴,要把我整個吞掉。房子不見了,我成了曠野上一隻孤獨的野貓,周身的皮毛被淋成狼狽的一綹一綹胡亂的粘在皮膚上,我微弱的叫聲剛剛出口,便被風吹得破爛不堪,傳不到我想要呼喚的親人的身邊。月兒呢?那總能在噩夢醒來時對我微笑給我無盡慰藉的明月呢?這樣涼意浸染的秋夜你怎能離我而去?我如何度過這凄風苦雨里的秋夜?

  甚至,甚至,那日日在夜色里彈唱的蟋蟀也不見了,它們曾夜夜來為我演奏,剛剛我還靜立在小河邊,隔着河岸,望見那無邊的青紗帳,千萬隻蟋蟀就隱身在那行行青紗帳里,閉上眼,你能聽到天地之間最為聲勢浩大的昆蟲合奏。可是,連這點最卑微的美麗也不曾為我留下。全世界都把我拋棄了,丟給我漫天的繡花針來縫我被棄的傷。只是穿透皮膚的疼痛我柔弱的身體又怎能承受?剛剛縫合,又被路過的雨針刺傷,我已不是我,誰也看不到一個女子遍體鱗傷的苦澀。

  秋來了,繁花落盡,滿目凄涼色,人影西風中日漸消瘦,我該也如這滿地凋零的殘紅散香消色,墜入這泥土裡了罷。來年,我會為我愛的世界,我愛的人開一朵最優雅清淡的蘭花,愉悅你的眼睛。

  這個秋天,我和落葉一同離開,伴着秋風的涼,帶走繁花凋殘的哀傷,和落葉一同埋葬,愛我的人,請不要流淚,我只是想,就這樣,靜靜的,和落葉一同做個花開的夢。

  再漫長的黑夜總會過去,天亮,雨駐,西風起,秋陽給高大的柿子樹罩上斑駁的疏影,枝頭的柿子已經是黃澄澄的成熟的顏色,只是葉子落光了,遠遠望上去,像誰故意掛上去似的,很不真實。那太陽,高高的在天上,並不刺眼,泛着薄涼的光,也像誰偷去了真的太陽,只是隨意拿一張白紙剪成圓圓的模樣,貼在那裡充當一樣。

  誰偷走了我的太陽?誰偷去了我的春天?誰帶走了我最愛的那抹綠?誰將這蕭瑟蒼涼的秋天硬塞給我,還附贈了一場場哭泣不休的秋雨?誰又在今夜將那哀婉的曲子彈成了嗚咽?誰會看到來年春天我生命里唯一一次綻放?

  我問誰?

  繁華盡,西風瘦,不堪一握紅酥手,路轉不回首,別離,總逢秋。

您正在瀏覽: 繁花盡,西風瘦
網友評論
繁花盡,西風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