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秋夜無風

秋夜無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東北的秋天溫差很大,白天陽光明媚的時候溫度依然在二十幾度,到了晚上溫度會迅速下降到十幾度,及到了後半夜非蓋上薄棉被而不能睡的安穩。此時正是上半夜,屋子裡已有了深深的涼意。

  我立在陽台的窗前望向戶外,秋夜裡的小區一片寧靜,只是對面的樓群中有幾戶人家的窗戶依然亮着燈。也許,那是苦讀的學生們亮着的燈光吧!是那般的幽幽又是那般的明凈。在小區的花壇里幾棵粗壯的槐樹在月光里靜靜的睡着,睡得很沉的樣子,連動也懶得動一下,月亮的光芒穿透樹的枝幹,穿透樹的葉子灑在地上,就宛如鋪了一層厚厚的金葉子煞是好看:今夜無風。

  舉頭看夜空,夜空晴朗。一輪圓月貼在不遠處的樓角上,此時的月兒晶瑩剔透,不顯得朦朧倒有些清冷的意味。天空中的星星深藏在月光里,只有幾片薄薄的雲紗浮在月兒的下方。此刻的月亮彷彿是透明的,用肉眼就能看清月亮里的風情:有起伏的山巒、似大海翻卷的浪花、亦或又有茫茫的草原、戈壁等等,煞是深邃與神秘。

  冷月雕窗。月光毫無顧忌的泄進我的屋裡,幾經折射月光塗在室內的擺設上,去了戶外月光的明澈,倒添了幾分清淡的迷濛。尤其是放在戶台上的兩盆半開的黃菊,在月光的籠罩中更顯出氤氳的美麗。小屋裡月暉蕩漾,這該是個祥和的秋夜吧!沒有風,沒有雨,沒有喧鬧的打攪,有的是這明澈的月亮和這被月光盡情打扮的夜色---

  我點燃了一支香煙,深深地吸進一口,然後又緩緩的吐向我面前的玻璃窗上。那煙霧先是成一條線柱狀沖向玻璃,隨即在力的作用下,在窗上成扇狀向回翻轉,然後四處散去:如浪花翻滾又似青雲飄飄,最後支離破碎溶於空氣之中不見了蹤跡。看到煙霧碰壁后飄散的情景,我悠然的覺得這情形真好比人生的某個環節:當我們有一個時刻,我們會被眼前好多好多的事情所吸引,如事業如愛情如很多能提起我們興趣的誘惑,就如同這煙霧吸在我們的口中品味拿捏。於是,在我們欲飄欲仙之時,一些美好的想法就會折磨我們本來平靜的心靈,就想着要得到它的滋味。於是,我們會象吐出煙霧那樣去探尋、去追求、去得到、、、、、、然而,我們會得到什麼呢?不正象眼前煙霧和玻璃地撞擊嗎?品到了、看到了,然後又漸漸地失去了。當然,人類是不該用這樣淺顯的道理去詮釋,哪怕就那麼一個時刻,這樣的比擬定會消磨掉人類的本性。可是,在生活中的某一個時刻我們的追求真的就如同眼前的煙霧:從有形到無形、從凝聚到破碎,再到融進空氣里銷聲匿跡。如此我想:人類如果真的能從中得到一點啟示,那麼,何為擁有?何為放棄?一切的爭、一切的奪、一切的擁有不都只是一念而已嗎!看到了得到了又如何?胡思中,煙頭已燒到了我的手指上,我感到了痛,這是真實的。

  此時,清澈的圓月已經滑過了樓角,只有月的餘暉依然燦爛,我不忍在如此美好的夜色里胡思下去,這樣美麗的夜晚是不該有太多的雜思的。想到這兒,我轉身走入卧室。妻和兒子已安然入睡。眼前這兩位能要了我的命而又非依賴不行的冤家幸福地相擁在一起,早已發出了微微的鼾聲。妻的手臂摟著兒子的肩頭,兒子那張嫩嫩的胖胖的小臉兒緊偎在妻的胸前,看着他們如此相親相愛的圖畫、我雖暗生幾許妒意,然而心中卻有着太多太多的甜蜜。我不想我的心跳聲攪醒他們的夢。僅管對比之下我的處境顯得有些淡淡的孤獨,可我知道只有我的孤獨才能換來眼前這甜美的圖畫,守住這樣美好的圖畫總該放棄點什麼吧!這也許就該是男人的智慧吧!於是,想到此我和我的胡思在月暉里悄悄地走入夢裡。

您正在瀏覽: 秋夜無風
網友評論
秋夜無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