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秋夜,秋蟲

秋夜,秋蟲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秋夜,秋蟲

  塞外的秋天,應該是一個讀書的好時光。

  今年的秋天與往年有很大的不同,立秋已經過了很長時間,可是天氣依然熱得要命。每天看天氣預報,盼望着以往那種秋風習習,天高雲淡的天氣早一天到來。可是,明晃晃的的太陽每天都會早早出現在空中,考驗着人們的耐力,將一個炎熱的夏季無限延長。

  無奈,只好選擇夜裡,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讀書、寫作。與秋夜裡的蟲聲為伴。

  八月中旬的時候,我下鄉輔導,住在一所建在村子邊上的學校里。

  夕陽下山,學員們陸續離去。整個校園靜下來,安靜地卧在一片成熟的田野里,透出一種成熟與祥和。伴着一窗燈火,對着滿天燦爛星光,呼吸着四野里瀰漫過來的莊稼和瓜果的味道,我捧一冊古籍在手,在無限美好的意境里,流連、沉醉。

  塞外的秋天就是這樣,白天雖然依然炎熱,但此時鄉下的秋夜卻有些涼意襲人。夜幕剛剛合攏,田野里就不見人的蹤跡,牛羊想必也隨着主人們回到家中。靜下來的田野輕易得落到了蟲兒們的手中,牛羊的叫聲剛剛消失,田野上就漸漸響起了蟲兒們的彈撥聲。先是淺淺的、短短的、怯怯的那麼幾聲,從窗外那草叢裡傳出來,像是纖纖玉手在彈試琴弦。然後,一聲清越的鳴聲悠長而來,劃過寂靜的夜空,穿越那些靜默在秋夜裡的莊稼和樹木,進入我的窗子,縈繞在耳畔。那是唱詩班那個領唱的高音嗎?或者是誰在合奏前不小心將那高音滑落吧。接着,各種蟲鳴就從草叢裡,樹林里還有那片莊稼地里響起來了。清晰的、隱約的、纖細的、嘶啞的、憂傷的、凄涼的,遠遠近近,明明暗暗地響起來,將一個寂靜的秋夜烘托得纏纏綿綿如夢如幻。

  放下手中的典籍,憑窗而立。窗外夜色如水,高遠而寧靜。沒有城市裡璀璨的燈光,幽藍的空中有許許多多的星星在閃爍,帶給人一種悠遠的感覺。聽不見那些嘈雜的聲音,只有那些遠遠近近的蟲鳴隨着微風傳來,人,就不由得沉醉其間了。

  在天籟盈耳的秋夜裡,伴孤燈一盞,捧一冊古籍,閱古今風雲,覽中外滄桑,豈不快哉!

  讀書是應該講究意境的。在這樣的秋夜裡,讀一讀稼軒那“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稻花香里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似乎就走進了稼軒那清新的意境里。只不過他筆下描寫的是江南的美景,而此時我卻是在塞外一個小山村的秋夜裡,對一片寂靜的田野,滿天燦爛星光,聽那深深淺淺的蟲鳴。

  不過這又有什麼關係呢,所謂意境之“意”或可指人之心意。只要彼此心領神會,地域的差異,時光的錯落,又怎能影響我們神思悠悠,心靈交融呢?所以,我們可以時常親近古人,拜訪今人,與他們暢談人間冷暖世事滄桑。在那一行行的文字里悲喜同心,思想碰撞。這可能就是讀書的魅力之所在吧。

  所以,我們才會登高山而思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才會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情,才會有“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的感悟;臨秋水而感慨“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才會有“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嘆息,才會有“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的喜悅與悲傷。所有這一切,都是書籍之所賜。

  春天一切都在萌動、在發芽,太過興奮;夏天一切都在生長、在蓬勃,太過喧囂;只有到了秋天,一切都沉靜下來,成熟起來。在這樣的夜晚,讀書、思考,與古人、今人親近;與詩人、哲人攀談,可以穿越時空,讓時光流轉。在一聲一聲蟲鳴的低吟淺唱中,讓我們的思想漸漸豐沛,讓我們的目光越來越溫暖,讓我們的心胸越來越寬廣。

  於是,在這樣安靜的秋夜,手捧一冊唐詩,走進那個江楓漁火的古典境界,傾聽那從寒山寺傳出的悠悠的鐘聲,在那個透出橘紅燈光的小船的船舷上敲響,敲碎了那個無眠的夜。那種感覺就像是天上的雲,遠遠近近,時卷時舒。讀書至此,我的心就如一泓秋水,微風過後,漸漸歸於平靜。

  在這樣一個靜如秋水的夜晚,看窗外那一方靜謐的夜空,總能讀出纏綿的詩意;看那一泓輕盪的秋水,總能讀出溫柔的漣漪;一桿搖曳的蘆葦,總能讀出靈空和飄逸,讀出悠遠的思緒。在這樣一個沉靜如水的秋夜,沿着詩人的詩行,我們可以走進一個最為美妙的境界;在這樣一個瓜果飄香的秋夜,按照哲人的指引,我們可以尋找到我們久違的精神家園。

  一聲悠遠凄涼的蟲鳴忽然劃過夜空,傳入耳畔,不由有些心驚,放下手中的書籍,憑窗諦聽。所有的聲音似乎都停止了,只有那聲凄涼的尾音還在繚繞,在田野里莊稼枯黃的葉片上震顫。不知是感覺到了秋的涼意,還是對今年秋天的異樣感覺到了一絲的恐懼。那樣悠遠的蒼涼,想必是一個飽經滄桑的蟲兒所發出的,它的鳴叫,足以令所有的蟲兒噤聲,足以令我們這些夜裡睡不着的人暗暗心驚。此前種種美好的遐想,那種世外一般的感覺,頓時消散了。

  的確,今年的秋天熱得出奇,人的難耐自然不必說,自然界里的動植物都遭受到了嚴峻的考驗。高溫自然乾旱,莊稼早早進入枯黃期,那些本該籽粒飽滿的果實,也都徒有其表地掛在植物的枝頭或者身畔,宣布一個生命周期的結束。蟲兒們對氣候的感覺是相當敏銳的,它們或許並不像我們這樣沉醉,這樣麻木。

  過了一會,蟲兒的鳴叫又陸陸續續滲出來,從那些沉睡的莊稼里,那含着深深涼意的夜風裡。那一聲凄涼的鳴叫,似乎像是一個不和諧的音符,瞬間就被掩蓋了。

  秋夜裡的蟲兒有些倦了,那斷斷續續的蟲聲籠上一層濃濃的睡意,秋天的夜晚,愈加靜謐可愛。四野里靜默的莊稼和樹木襯着一窗溫暖的燈光,像一幅簡約的水墨畫。

  我一個人,守着一盞孤燈,捧一冊古籍,對一窗高遠的天、沉睡的原野、輕柔的蟲鳴,沉醉着、遐想着。

  只不過,心中總有一聲悠遠的凄涼,在鳴叫,不肯消失。

  2013-8-15

您正在瀏覽: 秋夜,秋蟲
網友評論
秋夜,秋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