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做一株植物

做一株植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如果,世間萬物可以任選其一,作為你存在的方式,你選擇做什麼?

  我想做一株植物。有根的植物。

  植物是有生命的。我喜歡有呼吸貫穿生命的始末。即便是終結,即便是枯萎,也是以呼吸的方式結束生命的律動。而不是像石頭一樣,毫無自主意識地接受風和雨的吹打,逆來順受着歲月強加給的侵蝕。自生至死,縱有太多的不可掌控和不可逆轉。或許,生,不能由己心,亡,不能由己意。但是,若是連氣都不能由己出,於我,那定是不能想見的悲涼。

  想做一株植物,不計大小,巨可參天,微可若塵。只要是生於自然,便歡喜。

  喜歡在帶着隔夜荷香的晨曦,張開眼便可看到太陽的笑臉。在灑滿碎金般的晨光里,身披薄露與陽光親吻。有風兒掠過時,便將一臉嬌羞藏匿於枝枝葉葉。

  想做一株植物,可以無花無果,只做季節里一抹蔥蘢的顏色。

  從不張望,誰的路過,或者佇足。只兀自優雅着,以平和的心態,以勃發的姿態。

  就做一株植物,有根的植物。根植或種植,成長或凋枯,都依託於深土,因而不失厚重。情與意,皆綿綿。就算是一粒種子,幾經輾轉流落天涯,曆數世輪迴,也還是能憑着記憶生長成最初的模樣。

  就做一株植物,懂得在每一個有生命顏色的晨昏日暮,固守一份簡單的幸福。風住,安靜。無念無求的。雨落,乾淨,不妝不扮的。月起,意境。不妖不嬈的。

  做一株植物,便可以愛你在你的世界之外。無論是生長成你途中經過的景,還是你桌上盤裡的餐,無論是被你寵在手心兒還是棄於路旁,都能不卑不亢的接納那份欣然與失落。不悲亦不喜,不哭亦不吵。

  因,我只是一株植物。

  葉子、

您正在瀏覽: 做一株植物
網友評論
做一株植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