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五月的山野

五月的山野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五月的山野,吹的是熱風,嗅的是花香。

  山路旁,崖畔上,紅的、白的、紫的、黃的、粉的野花,一簇簇、一片片,大者如成熟的核桃般,小者如嬰孩的指甲蓋,散落在草間,競相開放,爭奇鬥妍。沁人的馨香,吸引來大批的蜜蜂、蝴蝶,在其間嚶嚶飛舞,采蜜授粉,各得其所。

  崖畔上的酸棗樹,鬱鬱蔥蔥。酸棗只有米粒般大小,密密匝匝,擁擁擠擠,在陽光下綠中透橙,真箇是“碩果累累”!

  金銀花在野草間恣意生長,有的藤蔓足有四五十米長。“二花”花蕾從葉柄蒂部不時露出,黃色若金,白色似銀,似開非開,恰是採摘的好時節。這也就是“金銀花、二花、雙花”名稱之由來。其香味堪比巴黎香水,淡雅素潔。置身其間五分鐘,怕都要醉倒不歸!

  陽坡的麥穗已泛黃,剝開黃綠色的麥殼,粉嘟嘟的豐滿的麥粒,透着特有的香氣。微風吹來,“金色的麥浪,一波一波,波濤翻滾”。“看,兔子!”一隻灰色的野兔蹦蹦跳跳,眨眼間就消失在山樑後面。“又有一隻,還帶着兩隻小的。”哦,我明白了!剛才那一隻一定是“爸爸”,它給我們上演了一出三十六計之“調虎離山、聲東擊西”,為的是保護這“娘兒三”。兩隻小傢伙毛茸茸的,跟在母親屁股後面,跑跑跑停停,煞是可愛!我們被它們的親情所感染,沒有再追趕——雖然,它們有時也禍害莊稼。

  草長鶯飛五月天。沒膝的草叢中偶爾驚出一隻華麗的錦雞,拖着漂亮的長長的尾巴,“呱呱”叫着飛向遠方。

  山澗的溪水清澈見底,幾隻二、三公分長的小魚悠然地游着。掬一捧,一飲而盡,清涼的、甜甜的,滲透進身體的每個細胞,爽快宜人!

  過慣了城市生活的人們,應該到鄉下走一走,看一看。城裡的公園裡的山是人為堆砌的,樹是移栽的,花是人工種植的,水是從河道改過來的。哪有這鄉下的山峁、樹木、花朵、溪流來的純樸、率真、自然!!

您正在瀏覽: 五月的山野
網友評論
五月的山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