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山野秋趣

山野秋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平生自知沒有多大的能耐,但求山水之樂。不是仁者,也不是智者,只是一種喜好,只是想在喧騰的塵世之間截取該有的一段寧靜和諧。家鄉多山多水正為我提供這樣良好的條件,每每以此自豪。每達一處,或高或矮的山,或叫出名字叫不出名字的山,都會讓我流連忘返,不思歸處。鬱鬱蔥蔥的樹木,錯落雜生的石林,淙淙流淌的小溪,還有各種生物自然地奔走于山林亂石,那種恬靜那種悠然那種不驚於榮辱的豪氣,怎一個喜字了得!有人看山若奔,只為求一種經歷,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每到一處,呼天搶地:啊,我來了!其實只是走馬觀花,淺嘗輒止,並未領略山水之所以成為山水的妙趣。對我,有些地方已不至一次地去,甚至於多次但也不一定得其要領得其禪意。

  四季之于山水,正如月之陰晴圓缺,心之喜怒哀懼。比如春,更多的人體會到山花爛漫。其實並非如此,春是把生命交還大地的,山清了,草綠了,萬物開始它又一次生長抑或重生。這已是足夠了!真正的花兒競放,是要有一個過程的。我們這裡的春天一擰身就走了,只有等來空氣的溫度和濕度達到初夏的某一高度,爛漫才不足以為奇。今年的秋天,真正攀登上天中第一高峰——白雲山,才算領略到了山野秋趣。

  白雲山林木花草覆蓋,蓊鬱繽紛,時值深秋,仍多為綠海。原始森林、天然次生林和人工林,針闊葉種類繁多,高、低交錯互生,橫無際涯,遮天蔽日。龍潭寺側,中原馬尾松王樹高百尺,直插雲霄;萬僧寺中,千年銀杏一雌一雄,樹冠交合,形同夫妻。數株千年大橡樹和張良廟千年柿樹,一樹一景,姿態各異。這些景緻不是別處所能企及。

  漫山遍野的山菊,此刻正在逼行人的眼。不信,隨處望去,山坡、溝壑、路畔,多的不勝其數,這讓我想到開封菊展,這裡雖沒有菊展時的品種繁多,花色繁多,但盛況卻是浩大的。白雲山的山菊多以黃色,間或夾雜一些濃重的紫色。黃得活潑可愛,招蜂蝶嬉戲,招路人圍觀,菊在微風中給人做出多個鬼臉,好像在說,我就是秋色!那一些紫呢,躲躲閃閃,羞答答綻放,也許只一個心愿,讓你多出一個個驚喜。

  霜降秋深。山林間雜露出片片紅色,雖然不是密鋪,在秋色朗朗之下,有些並非常青的樹木的葉黃了、紅了、橙了、紫了,這麼一拼一組便成了桔紅的一片,我們眺望一處又一處,那紅葉彷彿為一座座小山繫上了自豪的紅領巾,點綴其間,讓我們增添了幾多對生命的喟嘆。真的,生命的最後一抹,以一種奪目的色彩,留出一路燦美,已是一種欣慰和知足。

  白雲山是真正的偉男子,有宏大的心胸,讓我們登臨一處,攀越一個山頭,繞過一個罅隙,就時不時給我們一個驚喜。我們對秋天山林無盡的豐收和寬厚的奉獻大呼小叫。桔紅的山柿舉手就可以攀摘,熟透的山柿軟綿可口,那黑黑的棠棣雖小卻綿香,如果你挑食了顏色淡的,會讓澀得吐出舌頭。紅紅的山楂酸中有澀,紫紅的山葡萄酸中帶甜,還有我們採擷的軟棗一定得等拿回家烘好了再用蜂蜜炮製了后吃。一樹一樹的七滋八味,才真正讓我們感到了山的野性。這裡少了在餐館品食的嬌氣和霸氣,只是任由自己的性子,做一個自由的食客。當然並非所有山果皆可以品,有毒的紅果,帶毒的山蘑菇等,我們只是望之嘆之,我們還是小心提防誤食,從試探中體會生命中的許多無奈。

  白雲山畜牧養殖條件得天獨厚,是南陽黃牛繁育基地之一,是泌陽驢的中心產地。在山裡更有趣的是我們與山中的動物周旋,比如看到了美麗的山雞,我們賊似地偷看,但等我們沒有真正看清了山雞,它已撲楞楞飛遠。我不懂狩獵,如今山上的動物已被保護,但山裡人對狡猾的狐狸,頑固的野豬還是有不小的怨氣。山裡人用鞭炮趕走它們,防止它們危害山裡的林子和莊稼。聽這裡的守山人說密林深處棲息着狼、獾、野豬、大靈貓、青羊、麝、天鵝、勺雞、白冠長尾雉、蜂鳥、果子狸等多種動物,我真的渴望逢上那些野生的動物,學習它們鑽山出林的能耐。

  一直傳聞白雲山物華而天寶。其中中藥材品種眾多,分佈廣泛。民間有“從山上到平坡,除了白草都是葯”的說法。這個季節應該是采山藥的最佳時期,我們同行的幾人所能分辨廖廖無幾,像夏枯草、半枝蓮、益母草、金銀花、山楂、半枝蓮等。據有關部門普查,白雲山有各類中藥材近700種,可謂豐厚之至。

  山之趣,還在登高望遠。我們登上白雲山頂時已是下午兩點,此刻秋陽正好,在玉皇頂上,王老道興奮地對我們說,你們今天來的正是時候。我們有些詫異。然後四處俯瞰,豁然開朗。本來遼闊的天空,秋日朗照下更加遼遠。這海拔983米的天中第一高峰,真有一種一覽遍地小,萬物皆目下之感。泌陽的幾大水庫,幾條高速路,數座村鎮一覽無餘。彷彿我們乘坐在飛機上,拍攝衛星雲圖。它們離我們如此之近,似乎觸手可及,似乎一聲吆喝它們就都可以聽到。登高不一定可以遠望。有的時候被雲霧遮掩,有時被更多的山阻隔了目光。但今天的白雲山不是這樣,它如此純靜脫俗,是一個真正的純爺兒們。

  辭別王老道下山時,老道一直在挽留我們在山上自己做些素食,它說米面青菜都有,我們謝絕了。我們不想打破老道在這裡原本寧靜的生活。但他的真心誠意,我們能夠體會得到,久居山林,心胸自然如山。晨鐘暮鼓,皈依自然,是原汁原味的淡定。其實我的內心真的有一種想住下來的念頭。

  數次攀爬白雲山,都沒有達到山頂。這次我們都登上山巔,每人都似了卻一樁心愿。在白雲山尚未完全開發,野味仍然十足的山嶺,我們居然成功了,真的感到自己挑戰了極限。回想以往沒有登頂,其實也不能說不是一種勝利。只是我們從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角度,得到了白雲山的情趣。或捕魚或捉蟹,或挖山藥撿拾山菌,摘過可以蒸食的葛花、榆錢兒、槐花。每一次都有收穫。

  是的,對於一座山,每逢春來可采野茶,秋來可采山花,蒸煮,晾曬,便可待客,汲些山泉,撿幾捆落枝,煮上一壺原生態的苦味茶,細品自然生妙。倘若開一片小園,種一圃小菜,朝陽的暖坡,隨手撒幾粒種子,秋來便是肥碩的瓜果,就着山筍嫩蕨,想見定會豐潤,怎會嗔怪“山靜似太古,日長如小年?”

  有時在想,同一座山,每次前往,時令不同,相伴者不同,交通方式不同,心境自然也不會一樣,但有一點是一樣的,就是山野給我們帶來的情趣。山林的幽美,每每讓人夢飛至此。多想是一粒樹種,落於石隙,長成挺拔的樹,生生紮根於此。

您正在瀏覽: 山野秋趣
網友評論
山野秋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