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山野的紫花放異彩

山野的紫花放異彩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山野的紫花放異彩

  我一直對紅色的花情有獨鍾,偏愛有加。因為它是象徵吉利,做事紅火,所以對它多有讚美,常年栽培,如紅玫瑰、紅杜鵑等。而對紫色的花不夠注視,平時沒有留心觀察,不知它也有獨具魅力,勾魂攝魄的一面。

  春意盎然綉大地,煙花三月美山野。在海西閩中山區的鳳山,看到的是另一種別具特色的景象,千嬌百媚襯綠坡,萬紫千紅艷青山。在那千年古剎九座寺前,一片片寬闊的田野,綠草滿地,紫花艷麗,獨有風姿,引人入勝。我漫不經心地走進田園,來到這綠的天堂,花的世界。自然是風光旖旎,夢幻色彩;紫顯高貴、秀露典雅。眼前的蝴蝶翩翩起舞,身邊的蜜蜂嗡嗡奏樂,給我增添幾分歡悅的情趣。一股清香撲鼻而來,一種感覺油然而生,讓我陶醉自然,令我心曠神怡。

  在這春暖花開的季節,誰知道默默無聞的山村野花會給人帶來美不勝收,秀逸飄然的感覺。我總算領受這滿園紫花,遍地春色的山野。原來讓我欣喜若狂,讚不絕口的野花,還是從外國引進的“世界之花”大波斯菊花呢?當地村民亦稱紫雲英。它是八十年代初從北美洲引進過來,贈給山區農民種植,做為水稻基肥。它生命力強,繁殖快,不用管理。年復一年,自強不息。它不光有美的表現,還有奉獻精神,花開展姿,花射獻身。

  在這繁花似錦,鳥語花香的春天,大波斯菊花映襯着周圍野生的迎春花、杜鵑花、山茶花等,才是景中加秀;它與古剎名寺相鄰,與青山綠水相伴,更是錦上添花,給這個奼紫嫣紅,萬象更新的僻靜山村增添了別有風味的氣息。

  路邊野花不可摘,山上的野花不能愛。對我來說,現已另當別論,偏要欣賞這些含苞欲放,多姿多彩的野花。

您正在瀏覽: 山野的紫花放異彩
網友評論
山野的紫花放異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