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山野清茶

山野清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也不知是有多少年未品聞故鄉的茶了,或許是太長時間未去故鄉山村中上一段吧,心中早忘卻故鄉的茶香、茶味。五月中、下旬的故鄉送走了那嫩芽細枝的時節,迎來了驕陽當空、綠茵成片的日子。此刻故鄉的茶也差不多出爐了。

  前些日收到了一件由故鄉寄來的包裹,落款是奶奶的名字。拆開一看竟是一包茶葉。時隔多年對故鄉茶葉的記憶雖不完整,但見此茶葉,那些零碎的記憶碎片瞬間蹦進我腦海中,拼湊出一幅幅殘卷。

  故鄉的茶葉非常的寬大。不同與其它地方的茶葉那樣細弱、小巧。輕撫着眼前的茶葉,每一片茶葉都給我不一樣的感覺。粗糙的像是腳踏着故鄉的泥土,厚重而又底氣十足;細膩的感覺又像是腳盪着故鄉的湖水,滑潤而又清涼如冰。我想,正是故鄉獨特的水與泥土才孕育出故鄉特有的茶。

  泡上一壺故鄉清茶。青煙裊裊漸漸瀰漫這一小塊方桌但茶香卻充滿了整個房間。清香沁人心脾,微呡一口茶,微閉上眼,腦海中回想着故鄉的點滴。思緒順着清香將記憶深處的東西一點一滴的挖掘出來。

  談起故鄉的茶,那就不得不說說茶在故鄉的歷史了。村裡人並不是一種茶為生的,所以茶樹在故鄉的荒郊野外中不多見也不少見,只是零散的散落在村郊田野中。有關茶樹在故鄉還有一段傳說哩!

  這原本村子里是沒有茶樹的,那時的人們想要採茶葉必須要走十幾里路到別村採摘。只是有日清晨,正趕往田地中幹活的村人發現在村口老樟樹下躺着一隻白狐,村人當初並不在意。那白狐整日躺在樹蔭下,大概有三、四日了,也不知是為什麼。小村莊信息閉塞,狐狸對與他們來說永遠是奸詐、狡猾的代名詞,早晚都是個禍害。於是一天夜裡,月圓如銀盤、亮如明鏡。村中幾位年輕小伙拿好工具正準備捕殺那隻白狐,大家一到樹底下才發現哪有什麼白狐,但又有細心的村人發現有狐狸腳印從樹下直通到村郊,大家便沿着腳印尋找。不知覺中又走回了樟樹下。此刻正值夜半,烏雲遮掩了明亮的月光。在尋找白狐的途中村人發現有幾處地方狐狸腳印雜亂而且泥土剛被翻新過。一陣清風輕捲走暗雲,於是冷清但又明亮的月光又再次傾灑世間。

  村人也看見了那原本幽暗的樹蔭,樹蔭中正匍匐着一隻毛色雪白的狐狸。它躺在那裡十分的安詳,氣若遊絲。突然白狐身上閃耀着白光,明亮的白光將樹蔭折射的如同白晝一般閃耀,彷彿是想同那夜空中的月亮一起驅趕黑暗的寒冷。“啪”的一聲響徹半空,一道閃電如銀光巨莽,劈向那棵樹,使樟樹裂成了兩半,而那白狐也閃耀着萬丈光輝漸漸融入到了樟樹中。

  村人漸漸從震驚中醒來,一時間大家都認為那隻白狐修鍊得道,成就了地仙。為了祈求白狐大仙的寬恕,村人便在樟樹旁建了一座小祠堂,供奉白狐大仙。又過了幾日,有下地幹活的農人發現原來那幾處可疑的地方竟長出了茶樹苗。

  雖然這是個傳說,但小時候自己卻對這傳說深信不疑,總認為茶樹便是那白狐大仙所賜。現在想想這些茶樹大概是前人移植過來的吧。

  茶對於村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早晨起來第一件事便是燒水、泡茶,在故鄉這已是慣例了,延續了近百年。冬季時飲茶驅寒,夏季時飲茶清涼。中午下地干農活時,村人便會帶上一壺早晨泡好的茶。幹活時累了、乏了的時候便會放下手中的農具,來到田埂上猛灌一口涼茶。頓時便覺一股清涼的氣流貫穿全身,一時間感覺就像是在沙漠中飲了一口甘泉,令人精神一振。然後躺在田埂上小憩一會兒,等陽光稍小些時便又拿起農具行走在田間地頭。

  傍晚熱氣仍為完全散去。干農活歸到家的村人,來到村西邊的湖中洗澡。湖水似乎是有着魔力一般,將村人的疲倦洗盡。再回到家中,泡上一壺清茶,坐在前院藤椅上小憩,等待着香噴噴的晚飯上桌。

  記憶中村子里有位精通棋藝的老人。若是過了農忙時節,那他便會在村口的小路旁搭上一座小棚,擺上一張方桌,布上一幅棋局,泡上一壺清茶。遇到過路之人,那他便會邀路人來棚下坐坐,替他倒上一杯清茶,邀路人殺上一盤。開局時我們一群小孩會很自覺的閉上嘴,若我們很吵那位老人便立刻對我們吹鬍子瞪眼喊道:“小鬼!去去去!走遠些!”一改平常的和藹形象。一天下來老人最多也就只能殺上四五盤,所以每次空閑時他便會教我們下棋,不過呢,那位老人說我天資平平,到現在我棋藝水平也只是個剛入門的水平罷了。

  說到茶葉就不得不談談茶葉的製作過程了。殺青、揉捻、乾燥,這是茶葉製作的基本步驟。在故鄉,人們製作茶葉時會先用村東頭古井裡的清水將茶葉浸泡莫約半個時辰,陰乾之後再進行殺青。殺青的方法一般來說有三種,炒青、烘青和曬青。村人都是通過炒清的方式來殺青。之後便是揉捻,茶葉可以揉捻成多種形狀,村人則將其抓拍成片。只要茶葉乾燥好之後便可以泡水飲用,但新茶大家總是喜歡將其儲藏在瓷瓶中,大約半年之後再泡水飲用。對他們而言陳年老茶喝起來才有韻味,但我卻獨愛新茶。

  五、六月份的故鄉開始步入梅雨時節。油菜基本收割完畢,村人正翻土準備播種花生,水稻也結出了一連串稻穗,再過一、兩個月便可收割。這樣的空閑時刻採茶成了村人的休閑項目。

  清晨,天正下着濛濛細雨,我穿好衣裳、背上背簍,邀幾位夥伴同行來到村郊採茶。採茶是件及其無聊的事,所以那些活躍在江南丘陵和雲貴高原的採茶女通常會用唱歌的方式來充實這無聊間隙,久而久之便成了一種獨特的文化。我們頭戴斗笠,腳穿雨鞋,穿行在泥濘的土地中。雨水打濕了我們衣角、吹拂這我們的面頰,令我們心中感到陣陣涼意。偶爾我們也會滑倒在泥濘的泥土中,紅、黃色的泥土黏在衣服上,隨手摘下幾片寬大的樹葉抹去身上的泥土,然後繼續行走在山坡中。我們不會唱歌,但我們用自己的方式來充實自己,讓自己一直走下去。

  夕陽漸漸散開,為遠方的天空抹上一片橘黃。雨後初霽的天空,空氣竟是那麼的清新。我們早已摘下斗笠,臉上洋溢着歡樂的笑容,背上滿滿一背簍的茶葉向那炊煙瀰漫雞犬之聲相聞的村子走去。老遠就聞到了飯菜的香味,不知覺中腳步加快了許多,將那即將散去的山霞遠遠的拋在了後面。

  記憶的碎片便是在這幅夕陽歸村圖中終結。桌上擺着的茶早已沒了熱氣。此時此刻在我腦海中突然蹦出這麼一句話“去愁除去酒,破夢直須茶。”我無酒可澆灌我的愁,便用面前的這杯茶來破我這鄉夢吧!將面前的茶猛灌人口,眼眶隱約有淡淡的溫潤。是茶的熱氣吧!我這樣想。

  窗外的施工聲震耳欲聾,令人口中口乾舌燥。此刻若是有一杯來自故鄉的山野清茶止渴定神,那該是有多好啊!

您正在瀏覽: 山野清茶
網友評論
山野清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