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陪你去看油菜花

陪你去看油菜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關於油菜花有兩個鮮明的記憶。

  那時還在城裡讀書,自由自在的學生生活讓我沉浸其中,覺得幸福無比。周末,有人提議去住在郊區的同學家,一起動手做飯,享受一下自給自足的生活樂趣,我們一拍即合。大家像出籠的小鳥向郊外奔去。車上,突然聽到有同學驚呼:“油菜花開了!快看,油菜花開了!”我們轉頭看向車外,不禁一個個都大喊起來:“油菜花!油菜花!”“油菜花竟然開了!”我們的大驚小怪引得車上的人側目,他們很疑惑,油菜花有什麼可驚喜的,而我們,只顧沉浸在油菜花帶給我們的驚喜中。

  突然有些自責。這麼多年了,我一直忽略了,忽略了油菜花。初春到來,曾為柳葉兒抽芽而興奮,曾為桃花初放而驚奇,卻從未為油菜花發過一絲一毫的慨嘆,生於農村,長於農村,竟對油菜花的燦爛熟視無睹!而今,她用她的明媚,她的燦爛,她的純凈,震撼了我,將一片燦爛的金黃烙在了我的腦海里,永遠也抹不去。

  記不清後來做了些什麼,只記得在油菜花間瘋跑的身影和一路撒滿的銀鈴般的清脆的笑聲……

  那段時間,特別喜歡聽王平的《邊走邊聽》,不僅喜歡他所選取的經典老歌,更喜歡他製作的那個關於油菜花的題頭,那份陪“我”去看油菜花的感動。試想這樣的場景:在彭家惠《舊夢》的溫婉旋律中,一個男孩騎着單車緩緩駛來,車後座上是一個長發飄飄的女孩,她的手輕輕環着男孩的腰,迎着早春溫暖的陽光,伴着燕子的呢喃,一路歡聲笑語,一路邊走邊聽。不久,男孩輕輕地說:“到了。”男孩把車停在田邊,女孩歡呼着跑進油菜花的海洋,和春天擁抱,盡情地呼吸着春天的氣息,沉浸着,感動着……曾經陷在這樣的情景中不可自拔,在如今喧囂的城市,能有這樣的恬淡,夫復何求?後來,每每聽到《舊夢》,就會想起這個場景,就會想起滿野的油菜花,以及花間幸福的人兒……

  或許,我們終其一生所要尋覓的,也不過就是陪你去看油菜花的那群人,那個人罷了……

您正在瀏覽: 陪你去看油菜花
網友評論
陪你去看油菜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