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帶你去看八都坊

帶你去看八都坊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窗外,有雨,芭蕉葉噼啪作響。

  屋內,煙霧繚繞,兩人在默默地抽煙。中年人一身黑色警服,莊重。年長者一頭銀髮,滄桑。空氣彷彿凝固了,讓人窒息。秋雨里有雷,遠遠的悶悶的,似有東西在樓板上碾過,長者的手抖了一下,長長的煙灰被他彈在煙灰缸外。

  中年人手中的對講機響了:一組報告,一組報告,目標進入視野,開一輛黑色寶馬,正朝海灣洗浴城過來。

  注意跟蹤,注意跟蹤。中年人又對對講機喊,二組注意,二組注意,目標出現,目標出現,請迅速進入海灣洗浴城,嚴密監視。

  中年人抬頭望一眼老者的臉,老者的眉擰在一起,額頭上凸一座小丘。

  中年人抽出一顆煙,自己的手也抖起來,火好一陣才打着。中年人猛抽一口,煙頭上的紅光迅速推進,發出噝的一聲。中年人好久才憋出一句話:法律無情啊。

  老者的手抖得更厲害了,手沒伸到煙灰缸上,竟然將煙頭摁在了外面。

  中年人撿起煙頭,放入煙灰缸內,低沉地問,老領導,你看……

  老者站起來,緩緩地走到窗口,望窗外氤氳的天。雨沒有停息的意思,風也更大了,芭蕉樹東倒西歪地搖曳,茫然無助的樣子。

  老者說話了,老者說,小戴再給我一顆煙。中年人抽出煙,小心翼翼地送過去,又幫老者點火。老者的手抖得太厲害了,中年人的火燙在老者指尖上。

  老者嚯地拉開玻璃窗,一股冷冷的霧氣迎面而來。老者貪婪地抽煙,煙霧和水霧交織在一起。

  中年人抬臂看了看錶,對老者張了張嘴巴,卻沒有說出什麼。

  雨掃進來,老者被淋濕了,一縷銀髮貼在額頭。扔了煙頭,又碾上一腳,老者突然轉身對中年人說,小戴,我們出去走走。

  老領導,這……中年人猶豫的時候,老者已經走到門邊。中年人只好跟過去。

  老者對司機說,去八都坊。

  去……八都坊?中年人問。老者沒有回答中年人,對司機說,開車。

  八都坊在老城北街。八都坊是一石砌牌樓,高四丈,氣勢挺拔,巍峨壯觀。坊頂石雕獅獸神態莊嚴,似天神注視人間。正中“八都坊”三個大字遒勁有力,歷盡滄桑。八都坊乃同出老城北街八名督御歌功頌德之物。

  老者下了車朝牌樓走去,司機撐傘被老者伸臂擋了。

  老者問中年人,你知道八名督御都是誰嗎?中年人羞愧地說,我還真不清楚。

  老者又問,你知道人們為何要建八都坊嗎?中年人答,他們肯定都是為民除害的清官。

  老者說,我給你說說明朝吏部尚書王崇慶的故事吧。都什麼時候了還有心講故事,中年人不便拒絕老領導,只好耐下心來。

  老領導說:王尚書可是清廉耿直的清官啊,可他卻有一不爭氣的兒子,叫王小瞧。王小瞧依仗父親的權位狐假虎威欺壓百姓無惡不作,別說一般百姓,就是當政的州官也拿他沒辦法。當時有一說法,叫“知州牢不牢,得問王小瞧”。可偏偏有人不信邪。湯知州決心治理當地治安,剛上任就貼出告示,讓百姓揭發小城惡人,於是王小瞧的告發信就雪片般落在湯知州手裡。剛正不阿的湯知州也猶豫了,拿下王小瞧豈不是在太歲頭上動土?因為王小瞧不但是王尚書的親兒子,還是當朝皇后的乾兒子。就在這時候出現了一起血案,一名民女被奸害,並被肆無忌憚地拋屍在城牆上。湯知州一查,果然是王小瞧所為。王小瞧梗脖子說,你能拿我怎樣?湯知州怒不可遏,當即將王小瞧押入大牢。按刑律王小瞧當斬,可能斬嗎?湯知州徹夜難眠,一連兩天猶豫不決。這時有消息傳來,王夫人已派快馬去了京城,天亮諭旨即可到達。湯知州心一橫,斬!天剛蒙蒙亮,王小瞧便被押赴刑場。湯知州“斬”字剛出口,一匹快馬便揚塵而來。刀斧手看到快馬揮刀的手也顫抖不止,湯知州大吼一聲,奪了刀斧手的刀親自把王小瞧斬了,然後吞金而亡。快馬上下來一人,上前攙扶湯知州,並遞上一封手諭。不是聖旨,而是王尚書的手諭。手諭上只四個字“法大於天。”

  老者講到這裡突然停下,默默地站在雨中抽煙。風雨更加肆虐,拍打着老者的衣衫。

  很久,老者才問中年人,王尚書算什麼官?中年人答,封建官吏。老者又問,我們呢?中年人又答,共產黨員,人民公僕。

  老者對天長長嘆息,問,封建官吏和共產黨員之間誰的覺悟更高?

  中年人默默地望着老者,緩緩地,緩緩地抬臂,“啪”地朝老者敬禮,答,我明白了,謝謝老領導。

  中年人摸出對講機,堅定地說,各小組注意,各小組注意,現在我命令,立刻實施抓捕!

您正在瀏覽: 帶你去看八都坊
網友評論
帶你去看八都坊 暫無評論